ProQuest Dissertation & Thesis / 數位論文典藏聯盟 專題# 長期照護

何謂「長期照護」: 
長期照護(英語:Long-term care,簡稱LTC),是一種協助因慢性疾病或身心障礙而長期無法自理的病患,滿足各式各樣醫療與非醫療需求的服務。長期照護通常會提供看護與非技術性照護,例如:協助著裝、使用浴室等日常生活活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長期照護案例,屬於多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口,需要專業人員以專業技術進行處理,因此醫療照護服務漸漸加入長期照護服務當中。長期照護可以在家庭、社區、支援性居處與護理之家等處提供。各年齡都有可能需要長期照護需求,惟老年人的需求最為常見。 閱讀全文

(145)

聆聽學術巨人的學思之路(5) –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童恒新教授

尋 職場自由愉悅環境

探 生命歷程研究教學

散發 正面能量的年輕護理學者

高挑的身材、自信的笑容與俐落的眼神是大部分人對童恒新教授的第一印象。在校內擔任教授與副教務長兼教學卓越中心主任的職位,校外同時擔任學會的理事與委員,面對行政事務與教學研究兩頭燒,童教授秉持著什麼原則兼顧兩者?在護理實務界與學術界一路走來的童教授,曾遇上研究生避之唯恐不及的難題──更換指導教授,也糾結過選定研究主題、蒐集樣本等問題,她又是如何應用手邊資源應對?讓我們一同來聆聽童教授的學思歷程。

 

閱讀全文

(3425)

聆聽學術巨人的學思之路 (1) – 長庚大學施信如教授專訪

傾心生化科學 專研新興病毒研究
致力醫學教育 探索生技新知領域

 

施信如教授目前任教於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及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並擔任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及長庚綜合醫院病毒檢驗中心主任,主要致力於新興病毒與分子生物學的研究。

 

施教授有多項專利與著作,指導論文多次獲獎,榮獲國科會101年度傑出研究獎,2015年更獲得HFSP RESEARCH GRANT AWARD的三年研發獎金。另外,施教授是這次「DDC訪談計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第一位邀請受訪教授,我們將透過專訪,請教老師前往美國攻讀博士的原因、克服資格考、研究平台與撰寫論文的困難、最後決定回台任教,從事教學與研究這一路走來的學思歷程。優雅而熱誠的老師也分享對目前生技產業發展的看法,以及如何透過身心活動來紓解壓力、培養專注與創意。

閱讀全文

(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