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發光的年代 : 藝術 · 設計 · 永恆 ︱ 從理論走向應用』研討會紀要

漢珍代理美國ProQuest 公司所建置出版之 AAA : Art & Photography & AAA : Architecture & Design 藝術與建築期刊典藏庫、 Arts & Humanities Database、Entertainment Industry Magazine Archive(EIMA) 、 The GQ Archive 、 The Vogue Archive ,為建築設計、藝術、流行文化、電視電影、音樂、服裝設計等等相關研究提供更廣泛而完整的資訊,不但是極佳的創作靈感教學來源,更提供文化研究、性別研究、藝術研究等豐富的研究素材。為推廣該領域為數龐大的線上資源及應用經驗,於2022年6月17日(五)在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舉辦「發光的年代 : 藝術 · 設計 · 永恆 ︱ 從理論走向應用」實體+線上研討會,整場演講跨足各項文創藝術主題,內容相當豐富精彩。

首先,很榮幸邀請到美國ProQuest公司執行董事朱志堅先生從香港連線致詞。朱董事表示隨著時代變遷,文創產業在全球經濟活動中占比與日俱增,而台灣開放、包容的社會氛圍更給予創作者空間,其電影與音樂受香港人青睞。此外,朱董事亦告知ProQuest已正式併入科睿唯安(Clarivate)旗下,但「ProQuest」的名稱仍會保留一段時間。最後祝福所有來賓身體安康,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閱讀全文

(224)

大數據時代的古籍進化論研討會紀要


三十年來,台灣已有數十所大學院校,研究機構與公共圖書館引進多樣化古籍資料庫提供師生、讀者上線使用。在數位學習與參考資源領域,相較於理工醫農商學科的師生、人文社會科學類的數位應用仍屬應強化及重視的一方。

本研討會希望藉由學術界的菁英講者就『大數據時代的古籍進化論』議題,分享他們寶貴的經驗與建議方向。經過一天五場次演講及綜合討論,包括許多老師、碩博士研究生及圖書館先進,有八十多位來賓來到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參與本次盛會。 閱讀全文

(735)

WWD 時尚業聖經 用流行說故事

wwd

作者:Janet Ozzard

 

Women’s Wear Daily(以下簡稱WWD)喊出的口號是服飾業的日報,但在流行產業,它被視為是該行業的聖經。這份刊物不只是單一產業的專業出版品,它融合了商業與金融報導、社會議題和一針見血的時尚評論,WWD 被認為是具有高度影響力的文化聲音。 閱讀全文

(988)

時尚、文創、電影經典的饗宴

5月31日是很令人興奮的一天,因為非常Special 的ProQuest 《流行經典中的文化創意研討會》在這一天登場,光看流行經典、文創這樣的主題已經夠吸引人了,加上活動地點是非常有文藝氣息的光點華山電影館多功能藝文廳,感覺更是超正點,當然堅強的講員陣容更是不容小覷,除了ProQuest遠從英國邀請資深發行人Stephen Brooks外,主辦單位更邀請了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王怡美教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系主任廖金鳳教授,以及玄奘大學時尚設計系系主任劉宜欣教授,果然吸引了來自台灣各地對時尚、文創有興趣的學者和專業人士踴躍參與,座無虛席,在此特別整理活動當天的精彩內容,同好們可一睹當天的盛況。

光點華山電影館外觀,多功能藝文廳位於二樓

研討會場內實景

閱讀全文

(13852)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貓王情歌傳奇

貓王全名艾維斯艾倫普里斯萊(Elvis Aaron Presley),1935年1月8日出生於密西西比州,僅以其名字的第一個字『艾維斯(Elvis)』,便成為了全球家喻戶曉的名詞,被視為是20世紀音樂及流行文化最重要的人物,他將自己所接觸到多元音樂元素融合,創造出完全屬於自己的獨特聲音與風格,並以此永遠地改變了美國音樂的景觀。

圖片來源:”Vaudeville: ELVIS PRESLEY.” Variety (Archive: 1905-2000) Mar 07 1956: 49. ProQuest Entertainment Industry Magazine Archive.

閱讀全文

(1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