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商務時代,你不可不瞭解的SoLoMo行銷手法與最新電子商務發展趨勢!

由阿里巴巴集團一手打造的電子商務年度盛會-「光棍節」,自2009年開始每年創造的營收金額不斷攀升。於2014年時,單就淘寶全日營業額即高達571億人民幣,共產生2.78億個包裹,覆蓋217個國家和地區。互聯網時代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在2014年底的公開演講中表示:「以後沒有『E-commerce』的『E』,只有『commerce』,就是商務這個字。」,宣告將來的商務模式無法脫離電子商務。近年來電子商務熱門討論議題,除已廣為人知的O2O模式之外,還有一個新興名詞-SoLoMo也相當受到業界與商學界的重視!然而,什麼是SoLoMo? 而互聯網中電子商務模式近三年的演變與發展為何?就讓我們透過PQ ABI/ INFORM Collection資料庫一起瞭解:

在2012年,印度新德里的最重要商業雜誌 The Economic Times即發佈一篇文章,宣告SoLoMo將成為數位時代下的最重要的一個議題。文中報導印度最大一間行動網路廣告公司Madhouse的市場行銷經理Thadani表示:SoLoMo的時代來臨,宣告一個新媒體時代的開啟,SoLoMo可望取代電視媒體並改變非都市地區的市場模式。雖然在文章發表的當下,Thadani與他的團隊仍面臨到技術整合與策略整合的困境,但是這一個新浪潮卻實際影響到電視媒體的觀看人數與廣告媒體業者的生態。

Bapna, A. (2012, May 30). How social local mobile could be the next big thing in digital space brand equity]. The Economic Times (Online )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017674152?

The Economic Times:印度最權威的商業雜誌

 

「SoLoMo」其實就是Social/ Local/ Mobile(社交/區域/行動上網裝置)的簡稱,是在電子商務經濟中一項重要行銷策略,整合並同時掌握社交媒體平台、手機互動裝置與地理位置資訊技術。在2014年3月Businessline的報導中認為,這類型的行銷手法能讓對的行銷資訊在對的時間與地點提供給對的客戶。如此神奇的行銷技術是怎麼辦到的?在文中提到:「成功執行SoLoMo行銷策略,將可大幅提高原先透過網路論譚討論或是使用者見證等口碑宣傳手法,更可找出最關鍵的潛在市場,積極行銷。」

“This type of marketing allows marketers to reach the right customers with the right message and at the right time and in the right place.”-Sehgal, Ankit. Businessline

Sehgal, A. (2014, Mar 06). SoLoMo, the marketing trend to watch out for. Businessline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504656878?

solomo1圖片出處:http://blog.avenit.de/beitrag/2013/06/26/solomo-wo-geht-die-reise-hin/

 

例如Telecommunication Weekly在2014年4月的其中一篇報導中,特別指出臺灣兩位發明家以成功申請一項技術專利,讓電影『關鍵報告』中廣告看板主動推播商品資訊給路過的民眾(包含帥氣的阿湯哥)的行銷手法,獲得到某種程度的實踐。這項發明透過在特定地點架設訊息發送主機,並透過GPS系統技術協助連結經過路人的手機載具,並迅速地傳遞商家廣告訊息。如此透過設計「特定地點」附近的消費者為一個「族群」進行即時宣傳,便可視為SoLoMo行銷手法的一種!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industry; patent issued for method and system of transferring a promotion information for social-local-mobile based community. (2014). Telecommunications Weekly , 1171.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516995755?

solomo4圖片出處: 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2491

 

該項技術很可惜尚未在商業界看到廣泛應用的實例,然而SoLoMo行銷策略早已悄悄融入在各產業界的O2O商業模式,同時形成一股新風潮。如PN News報導在今年5月的杭州,中國九洲製藥公司決定在該市將近60間實體店面提供免費Wifi,讓進入店面的消費者(The right customers)可以輕易的利用手邊的行動上網裝置,即時、迅速的進入虛擬店面(The right time and place)瀏覽或查找所需藥品(The right information)。中國九洲製藥公司的執行長對於此舉表示:「在實體店面提供免費網路,除可加強對於目前與潛在消費者的020銷售模式力道之外,更希望能藉由此方式收集市場消費網路行為相關的使用數據,以提供更為客製化的服務。」

 

“Setting up the WI-FI hotspots in stores is not only for the need of collecting useful information about our existing and potential customers, but also a marketing strategy to attract new customers and to provide better customer experience. We expect to bring better personalized healthcare service for the customers through more data collection and analysis.” – Ms. Qi Li, China Jo-Jo

 

China jo-jo drugstores launches free in-store wi-fi access to develop its online to offline (O2O) business. (2015, May 14). PR Newswire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680701024?

PN News: 台灣地區ProQuest ABI/INFORM Collection國際商學全文期刊資料庫中非期刊資源使用量第一名刊物

 

像中國九洲製藥公司運用多種管道進行產品行銷的商業模式,已經獲得學術界研究證實將可有效刺激營業額的增長。2015年6月學者Cao, Lanlan與 Li, Li.發表在零售業研究最為權威的學術期刊– Journal of Retailing上的研究,即針對美國71間零售公司在2008~2011年間的不同銷售策略與各年度業績所做的實證研究證實此點。

 

Cao, L., & Li, L. (2015). The impact of cross-channel integration on retailers’ sales growth. Journal of Retailing, 91(2), 198-216.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680399880/abstract/FABA5F41BEBA46B3PQ/1

SoLoMo 2.docx除上述小規模嘗試SoMoLo行銷策略於O2O商業模式外,中國地區電子商務霸主-阿里巴巴集團在2015年4月與通用汽車公司所簽訂區域戰略合作協定,更是將SoLoMo行銷策略擴大嘗試與實踐在「汽車大數據營銷」、「汽車金融」、「原廠售後O2O業務」和「二手車置換」等四大領域,展開全方位創新合作。此舉在外媒Newstex分析師眼中,認為阿里巴巴集團這項決策相較於稍早百度與Google搶進投入電動車開發的作法更為高明,同時也將SoLoMo行銷手法變化為異業結盟的新境界。

 

GuruFocus.com: Alibaba joins hands with GM to introduce ecommerce in automotive sector in china. (2015). Chatham: Newstex.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674517713?

 

近兩年阿里巴巴集團的電子商務野心更積極深入到金融融資市場,上述汽車買賣相關之小額借貸之外,執行長馬雲更看到了下一波電子商務趨勢:第三方支付與網路銀行。而這一波新金融浪潮,也逐漸延燒成為手機載具的行動支付裝置競賽,Newstex於2015年6月在其部落格上宣告『手機付費系統將是電子商務與線上付費機制不容忽視的下一步』,更說明手機行動上網的便利性加速現代人線上消費習慣養成,並預告手機消費總金額在2019年時將從目前520億美金上升到1,420億美金。同時引用2014年8月Aite Group的調查報告內容表示,美國已有超過半數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曾透過手機進行線上付費,同時45%的用戶曾有手機轉帳經驗。面對消費者快速往行動線上金融服務移動,美國銀行業者正積極拓展「手機店面」,預計於2015年底前將有20%銀行推出各自的行動銀行應用程式(App)。也因此Accenture預測在2020年時,單純經營網路銀行的業者將可望從傳統銀行業者手中搶下15%的市佔率。面對如此巨大的變化,由美國銀行協會所出的專業期刊ABA Banking Journal中,即有作者在2015年7,8月號投稿呼籲所有銀行從業人員,應該要重視且積極投入手機線上付費機制的開發,並在該文中介紹多種不同現行作法,期望新的一波數位巨浪能成為推高金融業發展的契機。

solomo3圖片出處: http://marketingland.com/passbook-apple-pay-whats-next-99882

GuruFocus.com: Mobile payment system – the next big thing in ecommerce and online payment mode. (2015). Chatham: Newstex.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660976335?

 

Carroll, N. (2015). The fundamentals of mobile and digital payments for bankers. American Bankers Association.ABA Banking Journal, 107(2), 44-45.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695974327?

 

電子商務世界資訊變化迅速,唯有ProQuest ABI/INFORM Collection可以提供您最多元、最權威的市場資訊:

產業研究報告
– 收錄由美國經濟學會推薦的BMI 核心50種產業之全球與各國市場報告
– 收錄Euromonitor Industrial and Sector Capsules共計18國、85種產業消費市場,超過1350篇市場報告

公司檔案
-獨家提供兩大公司檔案提供廠商最新資源:Experian Commercial Risk Database與Hoover’s。提供所有公司背景資訊,甚至包含重要財報數據資料。

【國際知名報刊】 
-提供超過千種報刊資源,其中包含商學重要報刊 Wall Street Journal, Financial Times, New York Times… 

國家總體經濟數據 
 
提供EIU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超過180各國家與經濟區域報告

歡迎申請ProQuest Central免費試用

(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