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圖書館的跨域和創新實踐』 研討會紀要

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已圓滿落幕,書展期間展出不少國內外代理與自行建置發行的電子書、線上資料庫與紙本套書,廣受參觀者們的歡迎。為此,我們也延續傳統,於書展第二天(2月21日星期三)舉辦『圖書館的跨域創新與實踐 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很榮幸邀請到從歐洲遠道而來,德國柏林國家圖書館東亞部主任 Mr. Matthias Kaun (考恩先生) 演講「Access to resources from and about Asia in the European library world: reflections on strategy, pragmatism and disillusionment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馬湘萍館長演講「臺灣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之典藏與分享」;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國文科 陳婉玲老師演講「在路上:108課綱下的課堂風景」,並邀請到中時新聞網副總編輯,也是知名作家 戴志揚先生演講「誰讓青春沒有明天──揪出孩子身邊,虎視眈眈的犯罪陷阱」,透過這些圖書館、教育學界菁英及知名作家,分享國內外的圖書館創新與實踐相關議題,提供多元的精彩內容。

閱讀全文

(102)

The BBC Landmark Video Collection (2nd Edition)


The BBC Landmark Video Collection (2nd Edition)為Alexander Street出版的資料庫之一,收錄BBC眾多知名的節目,以科學、科普為主軸,分成以自然科學、海洋科學、地球科學、動物科學為主的第一版本,以及以人類行為科學、文明、人體、自然風景、動物科學為主要題材的第二版本以及單一影片專輯節目,共三大系列。
閱讀全文

(9)

《畢業生》――窺探1960年代的自由與解放

 

Benjamin: I don’t know. I want it(my future) to be…
Mr. Braddock: …to be what?
Benjamin: …Different.

Nichols, M. (Director). (1967). The Graduate [Film]. Lawrence Turman Productions.

圖片合理使用自維基百科

《畢業生》The Graduate

1967年上映的美國喜劇電影《畢業生》改編自Charles Webb的同名小說,由Anne Bancroft和Dustin Lee Hoffman主演。這部電影奪得第40屆奧斯卡金像獎7項提名,最終獲得最佳導演獎,是當年最賣座的電影之一。 閱讀全文

(12)

《臺灣總督府府報》看日治時期的教育政策

臺灣的教育發展可以追溯到荷治時期,後又經明鄭、清政府、日本至國民政府統治,期間各統治階級都施行不同教育政策,當中又以日治時期發展的教育政策,至今依然有相當的影響力。像臺北帝國大學便是臺灣大學的前身,及現今北一女、建中、一中也是日治時期成立的中學。透過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所施行的法令,可以了解當時日本對臺灣的統治政策。
閱讀全文

(16)

台灣經典建築新貌67-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從南門市場方向走到濟南路上,在炎熱的夏日午後,這條街瞬間變得特別長。學生時期對於這裡的印象,大概就是假日去植物園寫生、對面建國中學的建築物很美,以及過年陪媽媽去南門市場買年貨等。隨著年齡增長,不再頻繁的來到這一帶,直到某一次去了台博館南門園區,從那之後,我又開始走訪周邊的老建物了!過了郵政博物館,有一棟位於轉角邊的土褐色西式建築,它的前身是臺灣教育會館,現在則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閱讀全文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