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69-逸仙公園/國父史蹟館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繁忙的台北車站一帶,是各種交通的轉運點,周邊也是旅店的聚集地,經常傳出月台的廣播聲、公車的喇叭聲、拖著行李的輪子聲等等。人群的腳步總是特別快,每個場所之間也有一定的距離,大多時候我只會匆促的行走。但就在市民大道與中山北路交叉處,有一個幽靜的小地方──「逸仙公園」,一個平常去台北車站途中未曾注意過的地方。

閱讀全文

(15)

台灣經典建築新貌68-多田榮吉故居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真理街往下走會接到馬偕街,這裡漸漸從校區變成住宅區,路也變得窄些。在開始下坡的方向,右側的高圍牆內,可以看見一棟日式建築。沿著圍牆邊走,大門就在轉折處,一個木製門牌上標示著 「多田榮吉故居」。

閱讀全文

(10)

台灣經典建築新貌67-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從南門市場方向走到濟南路上,在炎熱的夏日午後,這條街瞬間變得特別長。學生時期對於這裡的印象,大概就是假日去植物園寫生、對面建國中學的建築物很美,以及過年陪媽媽去南門市場買年貨等。隨著年齡增長,不再頻繁的來到這一帶,直到某一次去了台博館南門園區,從那之後,我又開始走訪周邊的老建物了!過了郵政博物館,有一棟位於轉角邊的土褐色西式建築,它的前身是臺灣教育會館,現在則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閱讀全文

(21)

台灣經典建築新貌66-新芳春茶行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三年前,我因為在網路上搜尋著名畫家郭雪湖,而找到了一齣臺灣電視劇名為「紫色大稻埕」,講述1920年代台灣的戲劇與美術風氣。日本時期因帶進了西方文化的影響,傳統水墨開始有了新的西式媒材與風格。劇中有許多著名的在地畫家角色,包含陳澄波、顏水龍、廖繼春、陳植棋、李石樵、楊三郎、郭雪湖、林玉山、陳進、林阿琴等等。此外,故事中江記茶行的拍攝地點,正是位於大稻埕的「新芳春茶行」。很幸運,兩年前去參觀新芳春茶行時,恰好碰上「紫色大稻埕」的影集特展。

閱讀全文

(42)

台灣經典建築新貌65-原台南廳長官邸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行程來到第三天,也是這趟旅程的尾聲了!隨著都市規劃以及文化產業的興起,近年來列入修復計畫的古蹟越來越多,老建築更加被重視。以前不曾被注意到的地方,其實都有著漂亮的原貌。這天一早,我們到了台南車站的後站區域;對於那裡的印象,還停留在成大附近的商圈情景──晚上總是特別熱鬧,尤其是勝利路,聚集了許多餐館。如今重返,不禁勾起了一些記憶。穿過火車軌道,進入了人群較少的小街。靠近台南第一高中旁有一間風格特殊的建築,它是「原台南廳長官邸」。

閱讀全文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