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裡戲外的「她們」

戲劇之於英國是個極其重要的存在,它不僅伴隨著歷史脈動呈現出屬於各年代獨有的風格,更常成為人們訴說生活、投射情感的媒介。戲劇的多變和張力其實和英國的社會變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隨著戲劇漸漸從貴族專有的娛樂,走向更大眾、多元的視角,原先通常以附屬品或配角登場的「女性」也開始在戲劇中展露頭角。女性在十八世紀的戲劇世界中扮演著多樣、豐富且重要的角色。她們作為戲劇作品的靈感來源,也作為成功的劇作家;作為著名又受歡迎的表演者,也能夠作為管理者和決策者。在十八世紀戲劇資料庫(Eighteenth Century Drama)中,拉彭特的收藏即展示了許多以女性為主體的文本。我們也能夠透過這些資料,一窺那個時代的女性在戲劇中被表現的方式,以及她們穿梭在戲裡戲外的風貌。

Eighteenth Century Drama中收錄的文件形式多元,包含劇本、序幕、歌曲、信件等等,而本資料庫也從豐富的資料整理出十四個大主題,包含當代社會生活、商業財經、歷史等等面向,其中,「十八世紀戲劇中的英國女性」即是我們探討女性主題時重要資源,並且想進一步聚焦討論以女性為主體的「戲劇作品」,通常描繪了哪些主題,又揭露了怎麼樣的女性風貌。

首先,透過資料庫的分類,點選「Documents」在條件篩選的主題(Theme)中勾選「Women in Eighteenth Century Drama」,我們就能輕易地收集到與女性相關的文件、以女性為主體的戲劇,以及由女性創作或成就的戲劇表演。而根據欲探討之方向,再近一步透過文件類型(Document Type)篩選出「Play」,檢索結果如下圖所示,總共包含65部作品。

Eighteenth Century Drama 除了提供珍貴戲劇文件的掃描檔,也製作了完整的書目資料,只要點擊題名連結即可看見此作品的作者、風格、幕次、關鍵詞標籤,另外也記載了與此部戲劇相關的演出類資訊,例如初演日期、曾在英國哪些劇院表演過、當時的劇院經理、現今的典藏機構、以及一些其他文獻中的附註。資訊完備,對於想深入探討英國劇場、劇院文化、社會經濟發展等主題的研究者也是十分良好的資源。

另外,還提供了一項特別的資訊視覺化功能–Data Association,透過串連不同戲劇的資料,提供使用者可以交互地查詢劇與劇之間的關聯性。透過資料庫的分類,點選「London Stage」,在Data Association的頁面中選擇「Work Performed」查詢“The Lady’s Choice“,即可用視覺化的方式表現此劇在英國的上映次數、上映年份等資料。這個文本分析工具展示了劇場之間、年份間、演出作品之間、角色扮演和演員選角方面的趨勢,方便進一步的比較和研究。

透過資料庫中為「Women in Eighteenth Century Drama」主題中六十五部戲劇所做的書目資料,稍加整理後可以獲得一些值得探討的資訊。

1. 最常與「十八世紀戲劇中的英國女性」同時出現的主題:「求愛、家庭與家庭生活」(Courtship, Family & Domestic Life)

透過劇作的主題,我們可以大致了解劇作的故事內容和主軸。「十八世紀戲劇中的英國女性」主題中的劇作往往也圍繞著「求愛、家庭與家庭生活」,這樣的趨勢顯示了,也許女性漸漸地能夠成為劇作中的主角,但其相關的作品內容仍然較單一,且圍繞著愛情和家庭等主題。

十八世紀的英國的社會氛圍仍普遍以丈夫為一家之主,根深蒂固的家庭觀念也使得當時出現許多形塑「理想妻子」、推崇婚姻神聖性的文學作品。一位賢妻的職責,是敬愛丈夫、養兒育女、犧牲於家庭。其實女性的家庭地位並非卑賤,且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然而在這樣的社會風氣下,女性總被期待是「無我的」、「奉獻的」。女性的個體獨特性往往被「家庭」、「婚姻」所掩蔽,這點透過資料庫提供的主題加以分析,自是不證自明。

2. 前十大關鍵字統計:無法脫勾的「女性」、「婚姻」與「家庭」。

而針對資料庫提供的劇作關鍵字加以分析,更進一步地顯示了十八世紀戲劇以女性為主體的作品,與「婚姻」、「家庭」、「愛情」等詞彙的緊密關聯。然而除此之外,雖然數量較少,「女性作家」、「性別政治」等關鍵字眼的出現,也許也顯示出仍然存在少數劇作已經開始試著從不同的維度去探討女性的社會角色。

3. 最常出現的劇作風格:喜劇和諷刺劇

我們也能利透過戲劇風格來觀察這些劇作最常被訴諸於的型態。十八世紀的英國戲劇中,「喜劇」和「諷刺劇」常常是相伴而生的,喜劇在以誇張、幽默的手法逗樂群眾的同時,也能以較輕鬆、活潑的方式去揭露或喚起大眾對某些議題的關注。因此,「喜劇」和「諷刺劇」本質上都是以搞笑、歡樂為調調,實際上卻常作為反映社會現象的媒介。

透過Eighteenth Century Drama資料庫,我們能藉由當時劇院演出的戲劇作品,一窺十八世紀左右英國的社會風貌;而「十八世紀戲劇中的英國女性」的主題更能做為引子,引領我們藉由戲劇創作,去注意到那些在戲劇中、舞台上、書桌前、每一個平凡日常裡,那些微小卻極其重要的,她們。

國立臺灣大學圖資系 陳南心/文章撰寫

歡迎申請免費試用 AM Eighteenth Century Drama資料庫 !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