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Quest Dissertation & Thesis / 數位論文典藏聯盟 專題# COVID-19 / Immunology

何謂「COVID-19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是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SARS-CoV-2)導致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所引發的全球大流行疫情。截至2022年10月26日,全球已累計報告逾6.28億例確診病例,其中逾658.2萬人死亡,病死率約為1.05%,是人類歷史上大規模流行病之一。 (引用於維基百科)


「COVID-19」影響人類生活甚鉅: 

自 2020年4月左右,世界各國專家紛紛發現,有一些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COVID-19)之後,發生侵犯身體多系統的發炎性疾病,之後並將此病通稱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其致病機轉至今仍然不明,但可以觀察到MIS-C的個案仍然在上升。

2021年10月被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定義為「長期新冠肺炎」(long-COVID,簡稱「長新冠」)。長新冠的患者,通常在染疫後的3個月內出現疲勞、記憶力變差或呼吸困難等症狀,並持續數週、數月甚至長達一年。

隨著越來越多的臨床醫生和研究人員認識到 COVID-19 的肺外表現,證據不斷增加。意識到這種疾病可能產生的神經系統影響對於患者管理和適當的公共衛生反應至關重要。更好地了解這種疾病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將有助於降低與 SARS-CoV-2 感染相關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Neurological Manifestations of Covid-19: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Lee, Elizabeth.(2021). (論文編號: 28413123)


迄今為止,超過 1.2 億工作年齡的美國人感染了 COVID-19 感染。多達 80% 的感染者報告了大量持續症狀,稱為長新冠。儘管目前的研究繼續調查 COVID-19 感染的長期健康影響,但對 COVID-19 對就業和重返工作狀態的影響的信息較少。該研究旨在更好地表徵 COVID 長期患有與重返工作地位有關的問題。

 

COVID-19 Infection and Return-to-Work Status among Workers  Smith, Richard F. (2022). (論文編號: 29208626)


何謂「免疫學 (Immunology)」: 

免疫學(英語:Immunology)是生物醫學的一個主要的大分支,其探討的是在各器官中免疫系統為抵抗「非己」的異物所產生的免疫反應。主要討論在健康或是生病時免疫系統所扮演的生理功能角色;一些免疫系統發生病變所產生的疾病(例如自體免疫反應、過敏反應、免疫功能失調);在體內(in vivo)或是體外(in vitro)免疫系統構成分子的物理、化學、生理性質。(引用於維基百科)


「免疫療法 (Immunotherapy)」的相關研究成果: 

是指通過誘導、增強或抑制免疫反應的疾病治療方法。免疫療法往往比現有藥物的副作用少,包括減少對微生物疾病的抗藥性反應。利用免疫系統成分來治療疾病,也就是所謂的免疫療法。在癌症的治療上,常伴隨著化療(chemotherapy)或是放射線治療(radiotherapy)。然而,通常免疫療法被用來作為像是愛滋病患,或是其他免疫缺陷疾病,或是自體免疫病症病人之免疫抑制。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丁丙諾啡可逆轉認知障礙,部分是通過其對單核細胞進入大腦的影響。這些是重要的發現,因為目前在 ART 時代沒有針對 HIV-NCI 的療法。丁丙諾啡可能是有或沒有 OUD 的 PWH 的 HIV-NCI 的有希望的候選藥物。

 

Buprenorphine as a Therapy for Cognitive Impairment for People with HIV Murphy, Aniella. (2022). (論文編號: 29396156)


免疫系統在癌症期間起著不同的作用-它可以防止腫瘤生長,但它也可能在某些環境中促進癌症進展。抗癌免疫療法可同時觸發非惡性組織中的生產性抗腫瘤免疫反應和意外免疫相關不良事件(IRAE)。骨髓細胞如何影響癌症和治療結果仍未完全理解。

 

Myeloid Cells in Systemic Immune Reactions During Cancer Siwicki, Marie.(2022). (論文編號: 28962846)

 

更多有關COVID-19及Immunology的相關博碩士論文,歡迎查詢「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PQDT)」及「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網頁。.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