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數位化,對研究人員、大學和圖書館有何重要性?

(本文首次刊登於英國出版協會季刊 APD briefings. 經允許後轉載)

 

 

 

 

 

作者:Linda Bennett

 

博碩士論文出版不新鮮,事實上,論文必須先出版,讓其他讀者可以取得,才能稱為論文。機構典藏能夠保存大學本身研究人員的著作,但傳遞給其他機構的能力有限。在數位時代前,學位論文是以紙本提供,通常只有知道怎麼查找的人,才能找得的。

 

ProQuest與數位化博碩士論文

數位化論文也不新鮮,早在1998年就有了數位化機構,而ProQuest 是第一家提供數位論文的公司,從1938年起就提供紙本轉微縮片的服務。它在1997年開始數位化計畫,並在1998年獲得重大進展,當時美國國會圖書館指定ProQuest 作為美國數位論文圖書館的第三方典藏機構。目前超過700所美國大學與ProQuest合作,一年數位化論文的數量,多達10萬篇以上。

 

世界各國的論文也透過ProQuest數位化,包含英國。大英圖書館在2009年推出線上學位論文服務(EThOS),數位化英國130所大學的論文,書目數量約是全文論文的三倍,未提供全文的論文,只要提出申請就能以掃描檔提供,並酌收費用。

 

 

 

 

 

圖書館與數位化論文

數位計畫直到這3-5年才在學術單位引起極大的興趣,這個現象背後有兩大誘因:機構典藏的興起,以及Open Access 的推波助瀾,這兩項因素都促使大學鼓勵研究人員積極參與

 

大學要求更多新的服務,圖書館成為重要的管道。館員可能要負責指導研究生關於著作權的問題、解釋數位化計畫提供的不同選項。有時,圖書館需要與學校中其他單位合作,例如研究中心、或是教授,使大家更了解這個計畫,或是獲取經費。

 

研究人員可能對於參與數位計畫,對他們著作的影響,感到困惑。許多人或許會問,當圖書館必須縮減經費,並減少人力的同時,為何要在這個領域增加人力與經費。

 

數位論文的優點

答案是學位論文非常珍貴,原因如下:

l   有助於提升大學的學術地位,並吸引更多的研究經費

l   論文提供相關主題最新的研究,但可能沒有公開出版,而數位化可以讓這些論文,更容易取得。這些著作紀錄每一步的研究方法、提供完整的文獻回顧,這對同樣領域的研究人員很有幫助,另外所蒐集的原始資料也很有價值。論文可以納入被檢索的範圍。

l   他們是整個大學研究的檔案

l   部分的論文內容,以期刊文章的方式出版,或是成為出版書中的章節,可能成為作者本身或大學的櫥窗,有助於吸引相關領域的新秀研究人員,加入大學相關領域的研究

l   論文可以藉由分享研究方法,作為教學輔助。

l   較舊的論文提供一個理論發展的相關背景,也能反應研究的趨勢。

 

數位論文的挑戰

雖然數位化有很多好處,但也存在許多挑戰,例如:

l   如何了解並管理著作權,以及如何防範剽竊。我們如何在貢獻學術資源的同時,也能確保論文作者對其著作,仍保有主控權。

l   符合延遲上線及開放取閱的要求

l   盡可能有效並廣泛的傳播資訊,卻不至於阻礙作者的未來。如果作者需要將論文正式出版取得升等,或是將論文的某些部分,以期刊文章方式出版,數位論文可能引發出版社的疑慮。

l   有些論文可能包含多媒體的內容,甚至完全以文字以外的方式呈現,例如樂譜。目前不是所有大學都能收錄非傳統格式的論文,但未來這方面的需求可能愈來愈大。

 

與ProQuest成為夥伴

著眼於未來,圖書館員將常常面臨關於論文本質的爭議以及他們在資訊鏈中所扮演的角色。當需求愈來愈複雜,館員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和心思來解決問題,與能夠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的夥伴合作變得愈來愈重要,同時還要能顧及所有論文數位化的問題,包含論文的蒐集和傳播,以及製作和維護書目資料和其他的分析資料。

 

參考更多ProQuest 數位化服務的資訊

(835)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