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Quest Dissertation & Thesis / 數位論文典藏聯盟 專題# Carbon Reduction /Green Energy

何謂「Carbon Reduction (減碳)」: 
減碳指的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主因,其捕捉地球熱輻射的特性,導致地球產生如同溫室般的效果。近年來,人類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地表的熱氣無法正常排出,使得每年平均溫度逐漸上升,地球如同悶燒鍋般,進而引發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自然環境被破壞等環境問題。因此減少二氧化碳與節約能源是我們首要的任務,盡可能降低任何排放廢氣、廢水、或其他不環保的活動。


「Carbon Reduction」的相關研究成果: 

由於水資源短缺迫使地區實施可持續性的水資源再利用措施,因此飲用水再利用等替代方案已被證明可以提供許多水資源管理效益。

 

 

Pathogen Removal by Secondary and Advanced Water Reclamation for Water Reuse  Teel, Lydia R. (2021). (論文編號: 28864757)


二氧化碳 (CO 2) 的排放量約佔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80%,因此對二氧化碳利用策略的需求日益增加。透過針對二氧化碳的物理和化學性質的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

 

 

Systems for CO2 Utilization: Property Measurement and Electrocatalytic Conversion Xu, Yi. (2021). (論文編號: 28265178)


何謂「Green Energy (綠能)」: 
綠色能源(綠能,green energy)又稱為清潔能源(clean energy),是指無污染的能量生產來源,能源獲得與使用都是較不會排放污染物的,對環境是零威脅是友善而尊重的,爲未來的下一代保留安全而完整的環境。

綠能可分為狹義和廣義的定義。狹義的綠能是指再生能源(又稱可再生能源, renewable energy),如太陽能(Solar energy)、風能 (Wind energy)、水能(Hydropower)、海洋能(Ocean energy)、地熱能(Geothermal energy)和生質能(Biomass)、生質燃料 (Biofuel)等。再生能源消耗後可以再生循環,產生的污染量少、環境永續性高。廣義的綠能是指在能源的生產與消費過程中,使用對生態環境造成低污染 或無污染的能源,例如天然氣、清潔煤。清潔煤是指將煤碳利用化學反應轉變成煤氣或煤油,再利用高科技嚴密管控的燃燒過程而轉變成電力。


「Green Energy」的相關研究成果: 

隨著建築策略的發展以緩減氣候變化,室內環境質量(IEQ)可能會隨之發生變化。這些措施包括稀釋室內污染物以及聲學,熱舒適性和照明的變化。這些 IEQ 措施與居住者的健康,舒適性和性能有關。此篇論文的研究旨在了解建築措施-IEQ-居住者結果之間的關係,重點關注弱勢群體。

 

How Energy-Saving Building Designs Influence the Indoor Environment and Affect Learning, Comfort, and Health  Vakalis, Donna Marie. (2021). (論文編號: 28153810)


在追求環保創新的過程中,酒店業將可持續實踐作為其整體吸引力的一個重要方面。將這些環保元素捆綁在一起的機構,即綠色酒店,可以歸類為酒店業的生態創新產品。然而,與傳統或不太環保的酒店相比,為了確保增加和持續的客流,生態創新(綠色)酒店不僅需要開發和營銷,還需要被消費者採用。利用創新擴散 (DOI) 理論,本研究確定了綠色酒店的不同特徵,這些特徵推動了其感知的生態創新,從而影響了遊客在綠色酒店的生態創新採用和綠色消費行為。

Factors Influencing Visitors’ Eco-Innovation Adoption and Green Consumption Behaviour: The Case of Green Hotel  Sharma, Tanmay. (2021). (論文編號: 28648433)

 

 

更多有關減碳及綠能的相關博碩士論文,歡迎查詢「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PQDT)」及「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網頁。.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