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S&P Capital IQ金融資料庫』學術應用研討會紀要

 

-2019『S&P Capital IQ金融資料庫』學術應用研討會紀要-

財金商學領域研究人員所熟知的Compustat Research Insight資料庫,多年來在國內外實證研究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另外, S&P Capital IQ金融資料庫,覆蓋99%全球市值,並收錄精確全球公司、證劵、市場和人員資訊,加上強大的功能讓您能有效地進行基本面、標準化財務模板、債務、市場及投資分析。

第一場:S&P Capital IQ之實例應用

第一場演講邀請到高雄科技大學金融系 王銘駿 副教授,今天他為我們帶來三個自己在研究上是如何利用Capital IQ資料庫找出所需相關變數的經驗分享。首先,王教授針對自己最近的研究,探討關於「盈餘管理」的議題,教授先根據Jones (1991)模型考量銷貨收入變動與固定資產總額來計算會因經濟環境變動而產生影響的非裁決性應計項目,並將總應計數減去非裁決性應計數,得到裁決性應計數,經理人可將其計數應用在盈餘管理上。再根據Dechow et al. (1995) 提出修正前述Jones (1991)模型,認為公司在認列應收帳款時會操弄總應計項目,進而操控盈餘,故應將銷貨收入變動數減去應收帳款變動數。最後,再依據Kothari et al. (2005)的模型,公司採用裁決性應計項目進行盈餘管理會受到本身經營績效所影響,故依照Ashbaugh, LaFond and Mayhew (2003)的方法,在修正後的Jones模型中加入了總資產報酬率(ROA),控制公司經營績效的影響。
統整出以上文獻所需條件變數後,先將所需指標列出,主要是資產、銷貨收入、固定資產,再根據計數公式列出其他需要的變數。王教授在研究上最常使用到Capital IQ資料庫中的篩選(Screening),在此功能中,可依各研究所需的條件做篩選,針對公司所在地區、公司類型等條件篩選,再將所需的變數列出,例如財報上的變數篩選、時間上的篩選,甚至能針對高階經理人的性別、學歷、年紀等個人資料做篩選,最後,在Capital IQ資料庫的平台上,可將所找出的變數以文件的方式下載成一份檔案,方便之後研究上的操作使用。
接下來,王教授研究的第二項議題為「企業積極性避稅」,將其衡量分為四種,分別為第一種公認會計原則有效稅率(GAAP ETR),等於所得稅費用總額除以稅前淨利。第二種現金有效稅率(Cash ETR),等於現金支付所得稅除以稅前淨利。第三種財稅所得差異(Book-tax differences, BTD),等於營業部門稅前純益減掉推估課稅所得(taxable income, TI)後再除以期初資產總額。第四種財稅所得差異的殘差,等於第三種財稅所得差異與全部應收項目(TA)除以期初資產總額進行迴歸得到的殘差。
將以上內容所需變數,依照第一個案例的方式操作,在Capital IQ資料庫的Screening中做變數的篩選,以及所需企業的條件篩選,將所有條件篩選出後,即可將資料匯出成為一個檔案。在Capital資料庫中可以直接做所有研究上所需的資料篩選,減少研究上蒐集資料的繁複程序及花費冗長的時間。
最後,教授在第三個案例State ownership performance and risk,針對此案例,列出Capital IQ資料庫所佔之優勢: Multinational research(跨國研究)、Corporate financial issues(公司的財務狀況)、Analyst forecast(分析師預測),在資料庫中,皆可以直接搜尋到所需資料並且對企業的所有資料收錄都非常清楚,但教授也提到Capital IQ資料庫並沒有量化,因此需要花很多時間整理,如果可以改進這些功能,在往後的研究上將會更有效率。

第二場:S&P Capital IQ資料庫使用經驗分享:公司特徵資料觀點

第二場演講邀請到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 陳宗岡 教授向大家分享Capital IQ資料庫的實務使用經驗。教授在開始時提到他後來會直接使用Capital IQ資料庫做研究是因為在他自己的研究上有一些資料轉換上比較困難,直接使用Capital IQ資料庫操作相對簡單方便,加上Capital IQ資料庫本身為全球資料庫,在做跨國研究上對外國企業的資料取得上都相對容易。
陳教授提及自己平時研究最常使用到的是Companies(公司資料),他認為Capital IQ資料庫對他而言最高的價值是Capital IQ資料庫所收錄的Personal Information非常詳盡,例如Company Summary(包含長期商業關係、產品、競爭對手等等)、People(包含董事會成員、高階經理人等等)、Fixed Income(包含證券、信用評等等)、Transactions(包含併購、反併購等)、 Business Relationships(包含顧客、供應商、策略聯盟等)、News, Events & Filings(包括跨國法說會資料、跨國年報、跨國分析師人數、會計師事務所等等)。
陳教授研究特別是針對People這一項功能做董事會成員及高階經理人們的研究,不論是背景、經歷等這類個人資訊,Capital IQ資料庫所揭露出的訊息都相對過往使用過的資料庫更為詳盡。尤其當研究類型是需要做跨國研究的,使用Capital IQ資料庫取得外國企業的信用評等是相對簡單的。有助於學者從事高階管理團隊/董事成員特徵於財務、會計領域的相關研究,在商業關係特徵上亦有相對完整的資料,較之現行判斷商業交易對手的方式有不錯的增進效果。
最後,陳教授也提到,雖然Capital IQ資料庫收錄的資料詳盡,但目前收錄資料的型態多為文字敘述,而非分年列式的方式,也無法將資料量化,如果能改善在學界上應該能更廣泛被使用。

第三場: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在學界的發展
"在專業領域及時發表相關研究.對於學校在相關領域建立並保持威信,以及吸引優秀人才來說至關重要。如果沒有廣博而精準的數據做為研究工具,那麼研究結果將會徒勞,甚至為學校和研究者帶來消極影響"

本場次由標普公司(S&P)邢月(Cecilia Xing) 總監分享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是如何跟大學進行合作,S&P提供哪些傳輸方式供學校使用,並為展示Capital IQ資料庫的重點功能。
S&P具權威性的原因之一在於其足跡遍佈全球,在全球28個分公司擁有7500名員工,其中有6000多位負責收集全球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行業數據、研究報告及資訊;多個自有資訊採集處理中心、24小時即時更新,再根據各校需求提供各式數據,並提供多元化的傳輸方式,其中包括提供Compustat數據、Capital IQ數據、標普信評數據及報告、行業深度財務數據(如銀行業、礦產、能源、房地產信託、媒體行業)和多元傳輸方式,例如Research Insight、Capital IQ資料庫平台、API、Xpressfeed、WRDS等。
目前全球有800多間大學使用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亞太地區超過100多家大學使用Capital IQ資料庫平台。平台的特色即它是線上資料庫透過網頁瀏覽器使用,不受地點和軟體限制,隨時隨地皆可線上查詢。除了研究與分析,老師也可以在課堂上使用Capital IQ資料庫輔助教學。在功能面上,Capital IQ資料庫的篩選工具能夠快速地使用數據庫中任一數據作為指標賦值,進行公司、證券、專業人員、歷史交易併購的搜索篩選。篩選工具結合提醒功能(Alert),可即時監控市場及目標動態。
Capital IQ資料庫擁有一支專業的建模團隊,該團隊由具有2-5年的投資銀行或信用風險管理經驗組成。經過14年的專業經驗總結,S&P團隊根據各大金融機構的要求已設計150多個模型,模型組可根據客戶需求進行模板定制,非常適用於公司、股債、行業的分析。在平台上,大部分的數據具有追溯功能,可以直接找到數據的原始來源。S&P龐大的數據採集團隊,不僅閱讀三份財務報表,從每份報告的附錄與註釋中收集有價值的資訊,並且S&P的分析師已按照華爾街估值標準把非正常盈利項目剔除,實現數據的乾淨性,更能反應公司的實際經營情況。

第四場:S&P Capital IQ在業界的應用

本場次邀請致遠國際財顧公司 梁筱薇 資深經理分享,業界是如何使用Capital IQ資料庫裡的資料來評估企業的信用評等以及股權價值的評估。

致遠國際財顧公司成立近10年,核心團隊的成員都擁有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任職的資深經歷,主要提供為企業併購諮詢、資金籌募、評價服務、財務計稅務審查評鑑、財會作業流程改造等。服務的對象跨足多種產業,包含金融保險、生技醫藥業、石化業等。

在致遠財顧公司主要會運用到Capital IQ資料庫內容主要業務是評價服務,以股權價值評估程序為例,首先要了解標的公司歷史概況,取得標的公司背景及資訊,第二個階段是標的公司未來規畫,分析標的公司的展望性財務資訊,第三階段是價值評估作業及第四階段價值評估結論,包含取得可類比上市上櫃公司的分析財務資訊與交易乘數等,這些都需要使用到Capital IQ資料庫中Excel Plug-in功能,產業代碼直接帶入就可以產生分析報表,即可查詢公司市值或市場陳述等。

最後,梁經理也提到Capital IQ資料庫的優點是能夠一次處理國內外上市公司資訊,並且透過程式model即可轉出公司所需報表。除此之外,梁經理也舉例無風險利率、股權交溢價、缺乏市場流動性折價等,對於致遠財顧公司的服務來說,系統化的數據可透過Capital IQ資料庫中的資訊取得數據報表來佐證評價等服務,但要完成專案執行還是需要透過專業分析師審慎的評估才能達成服務內容。

五、會場集錦

來賓合照。

與會老師與S&P交流討論。

與會老師聚集聆聽交流分享。

與會老師聚集聆聽交流分享。

(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