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初年的時尚icon

 

民國初年1911~1949年間的時尚icon:蝴蝶、唐瑛、阮玲玉等代表著當時最高的審美標準,她們的明星氣質、穿著打扮也有著強烈的示範意義。這些帶著摩登色彩的影星和名媛,便是引領時尚的先鋒、不折不扣的時尚偶像。偶像們的穿搭、配什麼髮型、用什麼化妝品,都是當時年輕人爭相模仿和學習的對象。

電影皇后 – 蝴蝶

在當時作為電影界一姐,紅極一時的蝴蝶,最能集聚人氣。1933至34年,蝴蝶連續兩年在全國投票選舉的“電影皇后”競賽中摘得桂冠,英國“力士香皂電影明星票選”她也獲得了第一名。蝴蝶的面貌非常符合傳統定義美女形象,圓臉、媚眼,抿嘴微笑時露出兩個標誌性的深酒窩。作為時尚教主,她的妝容時常出現在雜誌、廣告上,愛美的女士們搶著買力士香皂,跟風學習她的眼妝。

05

蝴蝶 – 短袖白T、網球拍、小酒窩
圖片來源:《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 《中國電影女明星照相集》1934年第3期

04

蝴蝶: V領短上衣視覺拉長身高,搭魚尾褶紗長裙
圖片來源:《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 《中國電影女明星照相集》1934年第3期

 

 

 

 

 

 

 

 

 

 

唐瑛:最資深的時尚女神

上海灘最著名的白富美,非唐瑛莫屬。唐瑛不僅是有名的上海名媛,還是一名學霸;畢業於上海聖瑪利亞女校前身的中西女塾,曾用完美的英語演出整部京劇。她善唱昆曲,會演戲,還會按照自己的審美畫圖稿,親自設計衣服,穿出自己的風格。唐瑛極其注重衣著打扮,就算待在家裡,一天也要換三次衣服,早上穿短袖羊毛衫,中午穿旗袍,晚上家裡有客人造訪,就穿西式長裙。出自名門的她對每個細節都十分講究。她對LV包包青睞有加,Chanel香水、Dior唇膏都是她的最愛,喝下午茶穿的鞋也要是Ferragamo。

06

時尚標竿-唐瑛
圖片來源:《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天鵬畫報》1927年第3期 (註1)

07

期刊封面的常客
圖片來源:《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良友》:《良友》1927年第18期 (註2)

 

 

 

 

 

 

 

 

 

 

阮玲玉:百搭旗袍穿出Chic

說起當時最In的人氣單品,絕對還是旗袍。30年代後,尤其在上海,旗袍進入其全盛以及瘋狂革新的時期。然而最能將旗袍穿出氣質的,恐怕還是阮玲玉。正是她,將過去華麗隆重的旗袍穿成了大眾所熟悉的日常布衣式樣,卻又時刻散發出女人的優雅溫柔。

09

斜菱紋滾細黑邊旗袍+珍珠耳環
圖片來源:《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中國電影女明星照相集》1934年第1卷第3期

11

櫻桃短袖旗袍+樹葉耳墜+細帶手錶
圖片來源:《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樂聞》1935年第1卷第6期

 

 

 

 

 

 

 

 

 

 

期刊記錄的這組照片中,阮玲玉表情輕鬆,顯現出難得一見的嬌俏美萌。聯想到她之後的種種際遇,實在令人唏噓。

純色旗袍+毛線開衫
圖片來源:《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中國電影女明星照相集》1935年第1期

註1:《天鵬畫報》1927年7月在上海創刊,旬刊、月刊,該刊由天鵬藝術會編輯發行,屬於攝影刊物。以排煩遣愁、消憂忘慮,養成優樂人生觀,研究精美攝影術為主旨,與探討攝影的專業知識,內容都為攝影照片,同時也刊登許多風景照片、時裝、新聞、美術、遊藝、仕女、勝跡、名人、名畫等攝影作品。

註2:《良友》1926年2月25日在上海創刊,1945年10月停刊,共出版172期,月刊、半月刊,綜合性畫報,良友圖書印刷有限公司印刷兼發行。該刊是中國現代新聞出版史上第一本大型綜合性畫報,內容包括近現代國內外時局;以及美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等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風土人情等。

歡迎申請免費試用

(156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