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教學分享會 暨小論文競賽頒獎典禮】紀要

今年漢珍數位圖書與天下雜誌攜手舉辦「2023年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小論文競賽」,邀請全台高中職同學組隊報名參賽,競賽報名踴躍!今年七月三日,很榮幸與臺北市立南湖高級中學及天下雜誌行銷部共同舉辦「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教學分享會暨小論文競賽頒獎典禮」,邀請實際應用的老師作多元學習經驗分享,以期推廣培育學子們自主學習能力及未來競爭力。

▲得獎感言影片歡迎點擊觀看!

從『天下』領略小論文之美

首場演講邀請到南湖高中的涂朝淵老師,分享『從「天下」領略小論文之美』。涂老師除了是數學寫作實驗班專題教師之外,也是自主學習的指導老師,曾帶領許多南湖高中的學生參與小論文競賽。涂老師談到在108課綱之下,所看到小論文的亂象,隨著小論文比賽的火熱,很多時候同學搞不清楚抄襲的界線,小論文內如果有50個以上的文字與書籍、論文、雜誌或網路文章相同,就會被認定為抄襲,所以同學在引用時要特別的留意。但相對而言,小論文也是「含金量」最高的作品代表,屬於學術寫作,需要資料蒐集、分析組織、論證與論據的整合,以及包含詮釋、批判、評估、決策等高層次的思考等相關能力。也因為越來越多同學參與小論文競賽,小論文的淘汰準則也是非常殘酷的,獲獎機率也開始下降。

涂老師接著提到帶領同學撰寫小論文最重要的五件事,一開始要搞懂研究這題目的原因,接著篩選有效的資料來佐證,然後瞭解各種研究方法的優缺點,並去找到適合自己小論文的方法,找尋到方法之後,分析蒐集來的資訊,提供結論以及自己對於此研究的觀點。然而萬事起頭難,如何找到適合的研究題目,涂老師推薦可以到獎金獵人網站上,看看有甚麼比賽,來尋找自己的靈感;如果閱讀量太少的話,就要多多善用電子資料庫,像是科學人、udn原版報紙、遠見雜誌、天下雜誌群知識庫…等資料庫。經過各種不同的電子資料庫查詢資料之後,要從閱讀資料中,學習整理資料,聚焦問題,然後經由整理出別人的研究方法,來看看是否有適合自己的研究方法,再研究假設與相關資料蒐集,逐一完成小論文的各個章節,善用自主學習時間來逐步完成。

最後涂老師提到,小論文無法速成,但是能給你帶來許多實質能力,並以三個傻瓜電影的一段話做總結「追求卓越,成功自然隨之而來」。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呂理明 紀錄

 

帶領高中生撰寫小論文實務經驗分享

第二場演講邀請臺北市立麗山高中地理科黃鈴雅老師演講『帶領高中生撰寫小論文實務經驗分享』。黃老師先以如何帶領學生撰寫小論文作為開場,再來是如何運用「天下知識庫」於小論文。大綱分為五點,分別是專題課程內容、撰寫小論文的步驟、收穫與成果、應用天下知識庫,最後為黃老師的心得與反思。

以黃老師的專題課程為例,重點內容為小論文比賽、科展比賽與考察。再來是分享撰寫小論文的步驟,分別是選擇議題、動機目的、文獻回顧、研究方法、研究結果整理、結論建議。高一的學生選擇了地理專題後,接著是蒐集議題、找組員,且放寒假前要完成動機目的。在寒假期間要與組員一起去國家圖書館蒐集紙本資料,開學時與黃老師報告蒐集的文獻結果,下學期開始做研究方法與甘特圖。在升高二的暑假期間,當學生確定好訪談對象後便開始蒐集資料,也需與黃老師排定時間開會討論。在開學後,各組再報告暑假所做的進度狀況。

然而,在選擇議題時,黃老師不希望學生只針對教材內容做研究,而是可以更進一步的探討至更廣泛的議題,如:探究實作課程的主題方向有水資源、糧食、洪患、氣候變遷、社區規劃等,但前提是學生對於這些議題是否有興趣。黃老師認為學生須對議題保有熱誠、關心、投入,才能順利完成小論文。此外,黃老師也會收集一些論文標題分享給學生,如:台大地理系有篇畢業論文的標題是《探討五月天演唱會旅遊和香港五迷的哈台關係》,透過這些絕對不會聯想到地理的論文標題,讓學生知道地理涵蓋的範圍是很廣泛的,更可以開闊主題內容。另外,也可以從「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以及準備學習單讓學生能更有方向地找尋主題,或參考比賽得獎作品的標題,如:中學生小論文、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科展等。

再來是動機目的,建議學生將有興趣的議題寫成故事,再將內容轉換成較學術性的文字。而依據這個故事列出1~3個目的。文獻回顧則是利用寒假期間到國家圖書館蒐集資料。研究方法為擬定問卷、訪談稿、執行訪談。最後,研究結果的重點在於圖文並茂以及分析資料,透過google問卷產出的統計圖再搭配文字傳達統計圖的概念。而黃老師也建議小論文的結論需用肯定句回應目的,並且針對不完美之處提出自己的建議。

接下來是黃老師分享如何透過「天下知識庫」查找資料。當學生有方向、特定主題時,黃老師建議可以用關鍵詞的方式,如:其中有一組的議題是探討無家者在疫情後受到的影響,就可以直接檢索「無家者」,學生可以挑選一些與關鍵詞有關的議題、文章來參考。在搜尋文章的關鍵技巧在於「用對關鍵詞」,以及了解文章的核心重點,最後再用自己的方式來闡述。

最後是黃老師的心得反思,在小論文的課程尾聲,黃老師會請學生填寫表單,如:哪個過程學習到最多、最困難等,原因是撰寫小論文的歷程有點長,希望學生可以回顧製作過程,並表示做為一個陪伴、指導寫小論文的角色,需適時給予學生明確的方向、陪伴學生一同努力完成。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周佳蓁 紀錄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小論文競賽評分說明

本次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小論文競賽很榮幸邀請北到南三所高中職的老師擔任評審:北一女中陳麗明老師、新竹高工陳華芳老師以及臺南一中陳婉玲老師,非常高興邀請到臺南一中陳婉玲老師蒞臨頒獎典禮並總結說明本次競賽評分方式。

在評分說明前,陳老師先與大家分享各位老師的教學、帶領同學做小論文研究的核心想法不外乎是希望能讓同學理解世界、接軌國際,希望學生知道國際正在發生的事情、對世界有感觸、並產生自己的獨特觀點後付出行動,在課堂或是撰寫小論文之後延伸出活動的最大價值。

接著陳老師提到本次小論文競賽評選的四大要點:選取主題、蒐集資料、研究分析、闡述觀點。陳老師分享從各組別選取的主題中可以了解到學生如何關注世界正在發生的議題,從在地漁光島、學生自主權到校園內的友善廁所,或是關注糧食議題、國際旅遊、烏俄戰爭、移工議題等等,所有大大小小的議題只要我們願意去關注,就有意義。陳老師舉例冠軍隊伍的作品:同學從對於自己家鄉有感觸的角度出發,探討家鄉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社會服務不完善等議題,關注自己的家鄉並喚起問題意識。甚至議題也可以是很大的氣候變遷的問題,探討高中學生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認知與行動;或是特殊的實境遊戲主題,而這樣的題目結合當地特色,並發想如何推廣在地文化。重點是選擇有興趣關注的主題,並且需要有清楚的研究動機、對象、方法。

第二個要點是蒐集資料,撰寫研究小論文時需要查找蒐集許多相關的資料內容,本次競賽的參考引用規則為「至少引用3篇天下雜誌群知識庫之內容」,關於引用格式的部分陳老師也提醒大家在參與競賽時須要留意基本的格式規定。

接下來是研究分析,列舉完相關資料後,需留意數據或資料列舉後續的分析與想法闡述,老師特別舉例冠軍隊伍作品,在研究分析中除了訪談內容的文字說明,同學們更對焦出這些訪談內容符合哪些永續發展目標。

第四個要點是闡述觀點,蒐集完資料、分析完後,最重要的就是想透過這份小論文告訴讀者什麼、你有什麼想法與收穫,老師舉例其中一篇與社子島相關的小論文作品,同學在做完採訪後也闡述提出他們認為社子島存在什麼樣的問題。

最後,陳老師總結這次競賽的評選要點:首先選取感興趣的主題,什麼議題是你在乎的,小至家鄉、大至國際。接著蒐集資料,如何善用天下雜誌群知識庫裡豐富的資源查找蒐集與研究議題相關的資料;分析這些蒐集的資料後,也闡述從這些蒐集研究的過程中所得到的想法與發現。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黃思嘉 紀錄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小論文競賽得獎感言分享

特優:
屏東縣立枋寮高中「枋寮高中」團隊
返鄉做頭家~枋寮返鄉創業青年很 SDGs

大家好,我們是來自屏東縣立枋寮高中二年級的學生,首先非常感謝天下雜誌、漢珍數位圖書以及南湖高中,我們很榮幸能夠參加這次的活動,也非常高興能夠得到特優,首先我想先介紹一下我們的作品「返鄉做頭家~枋寮返鄉創業青年很 SDGs」,首先像剛剛婉玲老師提到的,我們一開始想著我們的家鄉—枋寮,現在面臨蠻大的問題,因為我們算是偏鄉,勞動力不足、高齡化的問題,現在產業其實會有很大的危機,我們這些返鄉的青年其實帶來了很多不一樣的新活力,我們也是透過SDGs去看待這些返鄉青年如何在我們的家鄉做出永續觀光的做法,有從漁業、農業、餐飲業這些部份去了解,接下來我們有特別訪問一位返鄉青年:「三魚直賣所」的老闆陳右穎先生,他也告訴我們很多永續觀光的做法,包括支持枋寮的在地產業、還有推行六級化的轉型等等,給我們很多新知識、新觀念。

我們要特別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在這裡發表感言,同時也要特別感謝辛苦帶領我們過來的主任,大老遠的從屏東陪同我們到這裡,撰寫小論文的過程中我們遇到蠻多困難的,例如要如何擬定主題,不過幸好天下小論文競賽有提供三大方向讓我們做發想,還有其他困難像是要如何在短時間內蒐集資料、提交這份稿件,這都是我們遇到的一些困難,還有其實一開始在撰寫小論文的時候我們對於獲獎並沒有抱太大的期待,因為我們覺得這只是一個經驗應該不太好得獎,結果沒想到能夠被肯定,其實我們享受的是過程,跟夥伴們一起同心協力完成這份小論文是很不錯的感覺,也很感謝夥伴們有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可以在報名截止日前完成這份小論文,因此我們也特別感謝主辦單位對我們的支持與肯定,最後我們將持續不懈的繼續努力追求更高的目標!

我們在運用天下雜誌群知識庫裡面的文章的時候,裡面有一本雜誌是微笑台灣,我們看到有一篇屬於枋寮的文章,我們那時候非常開心,因為裡面有一切關於枋寮的產業、一些特色還有美食,我們就拿那篇文章來應用,還有一篇文章是有關我們枋寮比較特別的養殖漁業,裡面就有很多融入現在非常關注的議題:綠色能源、太陽光電,加上先進的技術再結合剛才提到的永續觀光,突然發現我自己的家鄉其實好不錯,小鄉村也有小鄉村的美,謝謝大家。


優等:
南投縣私立普台高中「撲台」團隊
區段徵收爭議-以台北市社子島為例

主辦單位漢珍數位圖書團隊,各位評審老師、現場以及線上來賓以及各位同學大家午安,我們是來自南投私立普台高中二年級的學生,非常感謝大家今天的參與,很榮幸站在這裡代表團隊接受這個獎項,我們團隊有三個人,但有一位不在國內所以不克參與活動,那這次的比賽我們的小論文主題是研究社子島的地權與產權問題,以及分析社子島發展遲緩的原因,這個主題的選擇源自於我們對於臺北市這片土地的熱愛,我們的研究深入了社子島的歷史、地理以及社會背景,並著重分析在地權產權問題對社子島發展的影響,經過實際的走訪以及人物的訪談,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這片土地,我們認為社子島開發遲緩的問題其實誰都沒有辦法提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但當中非常重要的是在開發的同時,我們認為居民的聲音是不能就此被忽略的,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支撐開發方案對他們所帶來的影響,從人類安置到環境的改善都是政府應該要再更仔細考量的,跟地方做好溝通,讓居民能夠有尊嚴的、安定的居住在社子島,才是開發案首要的核心原則。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十分感謝受訪的里長、各位長官以及居民,跟他們的溝通讓我們更深入的了解社子島這個地方,另外我們也十分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陳泰霖老師,他珍貴的指導以及寶貴的建議給予我們十分大的幫助,我們也十分感謝各位團隊熱情的配合、負責任的態度讓我們在時間內有效率的完成這份研究。

最後我們要感謝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小論文競賽的主辦單位以及評審老師們,感謝您們對我們這篇小論文的肯定,這個獎項對我們來說不只是一份榮譽,更是對我們努力的肯定,謝謝大家。


佳作:
國立臺南女中「羅敷宮」團隊
高中生的氣候變遷認知與氣候行動實踐–以台南女中學生為例

大家好,我是來自台南女中一年級的學生,今天代表羅敷宮團隊來發表我們的準備心得以及得獎感言,我們的研究主題是高中生的氣候變遷認知與氣候行動實踐-以台南女中學生為例。今天會就最後小論文準備心得以及得獎感言進行報告,首先是準備心得,我們在準備過程中有遇到的困難就是問卷回收率很低,在發問卷的時候對我們來說是比較困難的部分,因為很多不認識的學長姐、找不到班級可以發問卷,就算問卷發下去跟他們訂好收卷的時間,他們也未必會準時將問卷交回來,或者是未必全部都會繳交。那解決之道是從直屬學姊、社團同學有認識的班級開始發放,或者請班級任課老師協助發放問卷,還有一點就是如果還有下次可以利用Google表單進行填寫,之後可以直接匯出統計數據。

接下來是學習成長,天下雜誌群知識庫的搜尋功能很方便,提供我不少關於氣候變遷的資訊,讓我能夠有效率地找到所需要的資料並完成研究,因為是提供小論文研究的資料所以雜誌的內容比較深入,但是資料庫只對小論文比賽開放,所以希望未來可以在更多的地方開放這個平台讓我們可以去搜索更多的資料,充實自我與製作報告。統計分析問卷的過程中也學習到如何利用適當的圖表來呈現分析結果。

最後是我們的得獎感言,感謝隊友們的協助及付出,雖然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但是最後還是能討論出一個大家都認同的結果並成功完成報告,也謝謝我們的地理老師莊富凱老師無私的指導與付出,最後感謝所有對這篇小論文有貢獻的夥伴,謝謝大家。


佳作:
國立新豐高中「請輸入隊名…」團隊
校園性別友善廁所的認知與使用狀況研究

各位來賓大家好,我們是新豐高中的學生,會以這個主題做小論文是因為我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我們學校有性別友善廁所,也因為我們學校的性別友善廁所是放在一個蠻隱密的地方,所以我們就開始想為什麼學校要這麼規劃,會不會學校有其他同學跟我們一樣不知道它的存在,我們也開始思考會不會性別友善廁所其實是不需要存在在我們的校園中。在深入的了解過程中,其實很多事情的發展跟我們一開始想的都不一樣,原來性別友善廁所在每間學校的差別是很大的,其實很多人支持性別友善廁所我們收穫的不僅是研究的結果,還有研究過程中的其實有滿滿的挑戰,例如我們要怎麼設計表單才能讓小學生看得懂我們想要表達的,還有我們要怎麼在天下雜誌的資料庫找到相關的主題文章,還有如果我們不小心偏題要怎麼重新找回對焦,還有最主要就是我們常因為自己的時間沒有安排好,所以導致小論文差點做不完,所以當我們寄出的時候大家都很緊張不確定有沒有成功上傳上去。

經過這次性別友善廁所的探究,我們明白許多看似立意良好的設施,其實它跟使用者感受的狀況是不一樣的,就以性別友善廁所為例,它即使符合性別友善的理念,但其實在台南各區的國中小校園裡面,它的成效並不是很明顯,當成效不明顯的時候大家通常會帶著批評的眼光,現在我們知道溝通還有去告訴大家那是什麼那麼那些不在意或是有偏見的人或許就能夠更深入的去了解,在研究的尾聲我們做的其實不只是為了殊榮,而是真心想為我們的社會能夠去有一些作為,或是為這個社會有一些貢獻。在使用資料庫的時候我們發現接觸面很廣,搜尋的過程中除了查找自己想要關注的議題之外,如果我們發現找不到我們想要使用的那些資料的時候,我們就要想辦法去延伸,性別友善廁所的資料不多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從素養教育、SDGs、校園安全等這些方面去尋找,就會從一個微觀的角度到一個比較宏觀的視野裡去看。我們比較好奇的地方其實是收錄的資訊標準是什麼,我們也有蒐集天下雜誌關於性別友善廁所的相關議題,但是那些文章並不在主辦單位提供的資料庫裡面,要自己登入帳號去找,所以我們想知道它的收錄標準是什麼,謝謝大家。


佳作:
國立臺南一中「神明的信使」團隊
實境遊戲推廣區域特色之研究—以漁光島為例

首先,要感謝所有協助我們完成小論文的人,還有翁蕙君老師的指導。從這次撰寫小論文的經驗中,我們不僅習得了論文的研究方法及邏輯架構,也更進一步的認識我們腳下土地—漁光島的歷史故事和地貌環境,加深對當地的連結、發現漁光島不一樣的美,使我們得以學習成長,謝謝。


Q&A交流問題回覆: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是把天下雜誌四刊放在一起,叫做「天下雜誌群知識庫」,也就是我們是以紙本雜誌收錄為主,這樣簡單講比較容易理解。現在其實很多文章、很多的媒體朋友他們都開始加入所謂的「網路文章」,網路文章就是比較短的、吸睛的、議題性的文章為主,那就會放在它自己的官方網站,或是Facebook、或甚至投放到IG,這些文章就不見得會收錄到我們的資料庫裡,原因跟現在媒體的操作有關係,像我們平常打開Line,每個小時上面的主題都會一直換,就可以知道新聞媒體現在有多痛苦,文章的產出需求是每分每秒都必須要一直產出的,這就是吸睛流量,這些文章都非常的即時,這樣的產出有時會有很多錯字或錯誤,就沒有辦法有很好的檢查,之所以為什麼一開始涂老師講到的,資料庫是經過審查的,文章一定是經過總編輯審查過、文字也不要有錯字,有錯字還要再下一期訂正,所以期刊文章它在經過列印之後,列印的資料比較具有正確性及可信度的資料,所以為什麼圖書館可以收藏這麼多紙本,這些資料它被印出來是有必要性的,所以我們在提供資料庫的同時,有兩樣東西很重要:全文字、影像(就是PDF檔),全文字在提供上面有時候文字錯了你不會發現,它常常都很容易就可以修改了,而紙本的印出來就不能修改了,所以這些在資料庫裡的文章都是經過再三查證才能放入資料庫,有時候天下的文章搶時間、跟其他媒體競賽,就會有一些即時性的報導,所以收錄上有這樣的差別,還是會希望大家看天下的報導、了解現在的議題,但是真正的論文引用還是要進到資料庫。

最後還是要感謝這次同學這邊的發表,在半天的會議裡都收穫良多,在七十多隊的競爭之下,相信大家都是花了很多的時間才能成為我們的優勝隊伍,再來到頒獎典禮進行獎項頒發跟接受榮耀,在同學的發表上感受很深的是研究性別友善廁所的團隊有提到一件事情:很多時候我們只是不知道,它很好但我們不知道。像資料庫這樣的狀況像剛剛枋寮團隊也有提到說,我們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可以透過這個活動讓大家來報名就提供資料庫給你使用,就可以查很多的資料,沒有經過這次的競賽你用不到這個資料庫,那就很可惜,就有點像現在的城鄉差距、數位素養的差距,慢慢的就會衍生出來,那我覺得這次政府提出的生生平板計畫、數位內容計畫就是希望能夠消彌這樣子的差距,畢竟台北市北教局用這麼久了,其它的縣市才剛開始要用,現在的老師跟同學我們的資料袋都有這樣的資源,可以參考也可以申請試用,經過這次的活動大家的分享我覺得我們是一個內容提供者,希望能夠為大家提供最多最好的內容,如果大家都覺得很有益處我們就覺得提供的很有意義,所以就希望大家能夠多多來使用我們的資源。

會場集錦

天下雜誌行銷部 魏玉珺資深經理致詞

臺北市立南湖高中數學科 涂朝淵老師主講

臺北市立麗山高中地理科 黃鈴雅老師主講

與會來賓與講者合影

獲獎團隊屏東縣立枋寮高中「枋寮高中」與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關雅茹副總合影

獲獎團隊南投縣私立普台高中「撲台」與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關雅茹副總合影

獲獎團隊國立臺南女中「羅敷宮」與
評審臺南一中國文科 陳婉玲老師合影

獲獎團隊國立新豐高中「請輸入隊名……」與
臺北市立南湖高中圖書館 李小蘭主任合影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天下聲音資料庫》
天下四庫: 升級加購: 四大精選主題:
◎ 天下雜誌 ◎ 微笑台灣 ◎ 永續發展
◎ 康健雜誌 ◎ 專特刊知識庫 ◎ 國際視野
◎ Cheers雜誌 ◎ 天下英文 ◎ 經營管理
◎ 親子天下 ◎ 天下調查中心 ◎ 健康樂活
>>點我申請天下雜誌群知識庫試用 >>點我申請天下聲音資料庫試用

(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