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奇情壯彩的史篇 2 ——近代新聞出版中的重要期刊《新青年》

近代新聞出版史,是中國新聞傳播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近代報刊在華南沿海出現,到近代報業在香港興起、在上海崛起;從外國傳教士在中國創辦中文報刊,到救國圖存背景下,興起的第一、二次辦報高潮,再到近代新聞事業的蓬勃發展,近代新聞出版的報人報業,書寫出奇情壯彩的史篇。

《全國報刊索引》依託上海圖書館豐富的館藏資源,收錄形成《全國報刊索引──數字文獻數據全庫》,全庫彙集1840年至1949年出版的圖書12萬餘種;囊括中國近代出版的20,000餘種期刊,近1000萬篇文獻;擬收錄1850年至1952年間的4,000餘份中英文報紙,已累計推出近1,000種,包括《申報》、《新聞報》《字林西報》等眾多知名大報,以及數千份地方報紙,為近代新聞出版的研究提供了豐富史料和素材,讓研究人員享受極大便利,能提高新聞出版學術領域的研究效率。

《新青年》——中國新文化運動興起的標誌

《新青年》,1915年9月15日創刊於上海,初名《青年雜誌》,自第2卷起,改為《新青年》。它的創刊,是中國新文化運動興起的標誌。陳獨秀在創刊號上發表的〈敬告青年〉一文,打著科學和民主的大旗,向青年們發起了掙脫封建思想文化束縛的號召。

圖片來源:陳獨秀,〈敬告青年〉,《青年雜誌》1915年第1卷第1期,第13頁

圖片來源:陳獨秀,〈敬告青年〉,《青年雜誌》1915年第1卷第1期,第13頁;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

作為《新青年》的創辦人和主持人,陳獨秀為刊物制定的宣傳策略,強調以思想啟蒙為要務,「批評時政,並非旨也」。他根據不同的情況,提出不同的宣傳政策和方針,確立了開展思想文化鬥爭的原則,來組織編者、作者和讀者隊伍。自1916年9月的第2卷起,陳獨秀把「改造青年思想,輔導青年修養」的宗旨和現實社會政治、青年教育結合起來,《新青年》的影響日益擴大。

圖片來源:《新青年》第2卷第1期,封面

圖片來源:《新青年》第2卷第1期,封面;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

參考文獻:
1. 伍常安、王揆方:〈我國新聞學和新聞教育的早期開拓者——徐寶璜〉,《江西廣播電視大學學報》,2006年第2期,第41頁。

《青年雜誌》、《新青年》完整內容,收錄於【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

歡迎海內外圖書館、研究機構、教育單位之學者、讀者、師生、研究人員推薦、典藏、閱覽、參考、引用。敬請洽詢: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業務部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