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奇情壯彩的史篇 4 ——近代新聞出版中的重要期刊《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

近代新聞出版史,是中國新聞傳播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近代報刊在華南沿海出現,到近代報業在香港興起、在上海崛起;從外國傳教士在中國創辦中文報刊,到救國圖存背景下,興起的第一、二次辦報高潮,再到近代新聞事業的蓬勃發展,近代新聞出版的報人報業,書寫出奇情壯彩的史篇。

《全國報刊索引》依託上海圖書館豐富的館藏資源,收錄形成《全國報刊索引──數字文獻數據全庫》,全庫彙集1840年至1949年出版的圖書12萬餘種;囊括中國近代出版的20,000餘種期刊,近1000萬篇文獻;擬收錄1850年至1952年間的4,000餘份中英文報紙,已累計推出近1,000種,包括《申報》、《新聞報》《字林西報》等眾多知名大報,以及數千份地方報紙,為近代新聞出版的研究提供了豐富史料和素材,讓研究人員享受極大便利,能提高新聞出版學術領域的研究效率。

《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中國境內出版的第一份中文近代報刊

1833年,《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由普魯士傳教士郭士立創辦,在廣州出版。它是中國境內出版的第一份中文近代報刊。這本刊物雖然是宗教性報刊,但刊載內容包括宗教、政治、經濟、科學文化知識、新聞和雜俎等,並以時事政治為主,宗教退居其次,主要是宣傳中外人士之間的行為準則。

《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文字通俗、文風簡短,長文分期連載,每期還刊有目錄方便閱讀。宣傳策略上,注意附會儒學,盡可能與中國傳統文化吻合。刊本設計上,封面採用線裝書形式,楷書木刻。封一頁也印有中國傳統格言,如創刊號上便印有格言「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左下角標注「愛漢者纂」。

圖片來源:《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1833年6月創刊號,封面

圖片來源:《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1833年6月創刊號,封一頁;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

就新聞資訊的傳播而言,《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發表〈新聞紙略論〉一文,全長331字,敘述了報紙的起源、新聞自由和當時西方一些國家的報紙出版情況,是中國中文報刊上刊載的第一篇新聞學專文。

圖片來源:〈新聞紙略論〉,《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1833年12月,第66頁

圖片來源:〈新聞紙略論〉,《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1833年12月,第66頁;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

參考文獻:
1. 伍常安、王揆方:〈我國新聞學和新聞教育的早期開拓者——徐寶璜〉,《江西廣播電視大學學報》,2006年第2期,第41頁。

《東西洋考每月統記傳》完整內容,收錄於【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 1833~1911】。

歡迎海內外圖書館、研究機構、教育單位之學者、讀者、師生、研究人員推薦、典藏、閱覽、參考、引用。敬請洽詢: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業務部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