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產業不好混!

台灣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投入在文化創意產業中,許多大企業家也紛紛投入這個市場,但政府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真正實際的作為與成效又是如何?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開始在各地舉辦創意市集、跳蚤市場,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那就是文創產業。最早是在1998年由英國當時首相布萊爾提出“創意產業”一詞(Creative Industry)並成立創意產業任務小組(Creative Industries Task Force, CITF),之後才廣為世界各國所引用。

文化創意不是天馬行空的創作,或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真真切切地發生在你我身邊周圍的人、事、物。要如何發自內心真實感受及了解台灣在地文化、發堀台灣之美,並將台灣特有的文化、輔以現代的設計及商業理論,進而發展出新的時代感,並能與世界文化交流接軌。

 

這是一家很特別的畫廊,開在埔里山城,一般在城市要開畫廊都不容易,更何況是開在小鎮裡,這家「平民畫廊」想要推廣大眾美學,一群人還夢想要提供展覽園地,支持年輕畫家創作,他們如何辦到?就是透過互助與合作。雖然很辛苦,幾個人卻是笑著辦畫展,辦藝文活動,忙得不亦樂乎。這不是天方夜譚,這是真實故事。
當你在享受日月潭的美景時,別忘了也去埔里走走,感受小鎮內溫馨的藝文創作及濃濃的咖啡香!

擷取自天下雜誌第518期— 特別企劃 > 埔里小鎮的藝文狂想曲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快速掌握深度、專業的分析報導,將天下雜誌累積30年的龐大資訊,瞬間呈現眼前,且透過分類檢索,將圖表配合文章內容,提供您最完整的資訊。根據人物、事件、產業等特性,由專業編輯群整合相關報導與圖表,製作獨具特色的知識專題,滿足您對資訊整合的需求。

 

興國學報(Journal of Hsing Kuo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第14期,「無形文化資產的文化創意產業──以十鼓擊樂團為例」一文中,摘要提出 : 本文以「十鼓擊樂團」創業為例,從「創立與目標」論起,以五大方面「人才方面的培育」、「曲目方面的創作」、「創作表演」、「行銷經營方法」、「固定表演場所」的經營方式,為無形文化資產的文化創意產業,立下了成功的案例。希冀能為文化創意產業在產(業)、官(方)、學(術)三方面的借鏡。「十鼓擊樂團」成立於 2000 年春天,『傳創台灣本土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是成立樂團之最大發展目標。而「十鼓」的涵義是延續創辦人創團精神,「十」字代表兩支鼓棒交疊一起,賦予鼓術更大的生命力,同時也象徵十鼓匯集十方的能量,共同凝聚一股團結的力量。此外,十鼓擊樂團亦秉持著:落實人本教育、推動特教啟蒙、開啟多元智慧、普及全民鼓術、傳創本土擊樂、廣納世界文化,為推廣鼓術之宗旨為目標。

擷取自 台灣商學經濟知識庫,興國學報(Journal of Hsing Kuo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第14期,「無形文化資產的文化創意產業──以十鼓擊樂團為例」一文

《台灣商學經濟知識庫》整合《台灣商學企管資料庫》《台灣經濟知識庫》及《台經月刊二十年資料庫》提供學術期刊、商業期刊、研究報告、評論、新聞稿等280種期刊、文獻索摘資料,其中約183種為全文,資料最早可回溯至1978年,涵蓋主題包括:經濟、金融、企管、人力資源、經貿組織、產業發展…,堪稱最完整的台灣商學研究資源。

  1. 利用資料庫中的進階檢索,輸入檢索詞 “文創產業” 於內文及摘要,及設定2013年間出版品,進行檢索。

 2. 檢索後得到12筆結果,可點選全文影像閱讀文章。

◎ 《漢珍文創五月天》隱藏版問題:請問「日月人文藝廊」是開在那個小鎮裡? 回答問題

提倡創業精神,最近已蔚為風潮。各國政府鼓勵創業,創造工作機會,以為受困的經濟解套;失業人士希望藉創業為人生另闢蹊徑。

「精實創業」以尋找商業模式開始,一連串未經證實的假設,快速展示最簡單而可行的產品,立即得到消費者回饋意見。然後據此修正假設,重新設計產品,如此反覆此流程,最後產生最適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這種策略大幅降低企業花時間與金錢開發產品,卻沒有人願意掏錢買的風險。
目前美國已有許多大學和MBA課程納入這些方法,其他類似「創業週末」的活動,也能接觸到這套方法。假以時日,精實創業方法可降低新創公司的失敗率,而且,與其他已占有一席之地的商業趨勢結合後,必能開創一個全新的創業經濟。

擷取自咍佛商業評論 2013年5月號 第081期 – 精實創業改變全世界

《哈佛商業評論 全球繁體中文版資料庫》,使用者可以無遠弗屆的利用大師經典,內容收錄《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期刊創刊迄今以及《哈佛商業評論精選》全系列叢書共計近800篇經典文章匯集整理而成。經由關鍵字及作者等欄位快速檢索;以主題或叢書瀏覽方式輕鬆獲取所需之文章資源,冀望以利政經學各界達成資訊交流之目的。

 

參考資料庫資源如下,歡迎申請試用: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哈佛商業評論 全球繁體中文版 資料庫

(2413)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