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司徒達賢教授

日期:2015-10-13


企業政策管理導師 勤修課 精讀書

大俠風範引領教學 啟思辯 探創新

       個性爽朗、大器直接、授課要求嚴格與個案研討嚴謹是許多政大企家班學生對司徒達賢教授的印象。司徒教授曾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系主任、企家班總導師、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及副校長等重要職務,更是台灣第一位專研企業政策與組織管理的企管學者與台灣個案教學的先驅者。雖現已經接近教職退休的年紀,但仍活力十足的領導政大青年學子與企業界主管,深入探討變化迅速的企業策略領域。教授特別在百忙中撥冗接受訪談,讓我們瞭解當初老師是如何接觸到「企業策略」這個領域?並將個案研究的風氣導入台灣,實踐於課程中。讓我們聽取司徒教授分享從考大學選系、考上公費留學在美國攻讀碩博士、選擇研究領域、撰寫博士論文的困難以及回台到母校任職從事教學、研究與指導學生一路以來的學思歷程。

5

 

英文與個案研究能力的紮根

相較時下的年輕人而言,司徒達賢教授很早就決定了自己的志向。高中時,聽聞在教育部工作的母親談起教育部委託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發現台灣急需企業管理人才。並在美國的金援下,台灣率先在政治大學成立企業管理系,並由密西根大學指派教授到台任教,課程比照美國主流架構,同時選拔優秀校友或老師到密西根大學修習企業管理碩士(MBA)。如此先進的學問與優秀師資,讓還在高中就讀的司徒老師對於「企業管理」領域十分嚮往,在大學聯考時便以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作為他的第一志願。 和當時同學的興趣非常不同的是,司徒教授進入政治大學後培養了喜歡修課的習慣。他笑著說:「學費都繳了,為何不多修一點課?學生時代沒事就該多修課!多接觸不同領域!」當時的政大企管系有兩個特色:一是第一批前往美國受訓的老師剛回國任教,所教授的管理知識都很新穎;二是系上非常強調英文能力的培養,學生畢業前需要修多達40個英文授課的學分,包括商業英文、英文作文、英文會話等等。司徒教授回憶說,就在這樣的環境背景與習慣的養成下,為自己打下穩固的英文基礎。另外,大學期間因為課程需要或是個人興趣,老師常到台灣各企業參觀工廠,總計觀摩30多家工廠的生產流程,讓他對於台灣中小企業的營運實務有著更真切的瞭解。

從沒修好的課程中尋找研究方向

司徒教授在大四應屆畢業時,開始規劃前往美國進一步的瞭解他最喜歡的企業管理領域,因此自費申請伊利諾大學的企業管理碩士。然而,在服兵役期間偶然得知同學中有考取公費留學的成功案例,於是也請假嘗試看看,結果以第一名錄取公費生,成功獲取教育部的獎學金出國留學。老師不改他的幽默個性,爽朗的說:「這一切都是誤打誤撞,原本也沒有想說會考上,公費留考很難考,幾百個人才錄取一兩個。」 到美國唸書期間,由於在政大企管系打下的基礎不錯,司徒教授的各科成績幾乎都到A的好成績。碩一暑假時,有公費留學補助下,不必為生活費到處尋找打工的機會,老師便延續過去喜歡修課的習慣參加學校暑修。選修到一門碩二的「企業政策」是以前大學時沒遇過的科目,加上文化背景的隔閡難以了解研究的個案。在暑假密集授課下,很辛苦的渡過修課過程卻只拿到B的成績。這是司徒教授第一個不是A的科目,老師不覺沮喪反而認為這課程很有趣、很有意思,因為發現了一個在台灣沒有人研究過的藍海。這門課原安排在碩二的下學期,暑修課程則是為碩二學生補修而開,但因老師的好學反而有機會早點接觸到這全新而令人著迷的領域。 當時公費留學補助最長可申請到4年經費,讓司徒教授在碩二上即決定繼續留在美國唸博士,並以企業政策為申請博士班的研究方向。企業政策其實就是現在管理領域中最常聽到的「企業策略」、「策略管理」等概念的雛形,當時開設相關的博士班只有哈佛大學和西北大學兩所,在學費、學風等考量之下,老師前往西北大學開展博士班的研究生涯。 司徒教授回憶說:「要是沒有在碩一暑假接觸到企業政策這個領域,碩二上就沒辦法申請企業政策的博士班了,因為那是碩二下的課,就會錯過申請這個領域的機會。」秉持著正面思考不畏懼修不好的課、並激勵自己到這不熟悉的領域中專研,克服過去所學的困難,讓司徒教授成為台灣研究企業政策的學術先驅者。回首這段在修課中所碰撞出來的火花,喜歡多方面修課、接觸不一樣領域的司徒教授,鼓勵學生應該趁著年輕去開拓自己的視野,才不會限縮了自己將來的成就與格局!

獨立研究,從自身經驗與專書中發想題目

在公費補助只剩兩年的壓力下,加上在撰寫論文時得知,母校即將開設企業政策和組織行為課程正需要這領域的專業師資,讓喜愛修課的司徒教授只能在兩年內就修完課程再以一年時間完成博士論文,回台爭取教職。 老師回想那三年修習博士學位過程中最困難的事,就是撰寫博士論文。美國碩士學位並不要求完成碩士論文,而西北大學指導教授的美式教學作風,讓從未寫過論文的老師不知如何下手,是當時遇到最大的困難。 司徒教授從過去參觀台灣工廠的經驗發想研究題目,認為台灣企業多是規模較小的中小企業,若有擴大營運發展的需求,合併將會是一項重要選項,因此如何選擇對企業最有利的合併政策十分重要。在沒有網路的時代,小型企業合併案並不容易找到相關媒體報導或是官方文件記錄,只好從美國聯邦政府公布的大型企業合併名單來做個案實證研究,遂將博士論文題目訂為「大型企業水平合併之策略」。 決定研究題目後,老師開始重新精讀以往所讀過的經典專書,在相關合併策略的段落上面留下標記,再反覆研讀這些段落,構思出可以和研究題目結合應用的部分,最後選擇採實證主義的方法論,透過問卷法來進行實證研究。 問卷設計過程十分嚴謹,老師在與指導教授和三位不同領域的口試教授仔細推敲討論後,條列出各項問題,如:公司併購前後在供應鏈、生產作業的技術與設備、公司信譽、公司規模、研發技術、財務資源與借貸能力、人力管理 等各面向的多重構面量表,並搭配部分的開放性問題來了解兩間公司合併的真正目的。完成問卷設計以後,必須開始查詢企業的連絡資訊,接下來更要從圖書館中的報章雜誌、企業年報及政府出版品來翻閱各企業在合併前後的營運情況,以收集問卷題目以外的資訊。在西北大學資助通話費下,開始透過電話訪問企業的執行長(CEO)進行研究,而訪問中不免會遇到許多困難:例如涉及公司機密不願意回答、從總機轉接了無數次仍然找不到人、聯絡人不在、接聽的對象發音不易辨認、員工總裁的聲音太相似等等各式各樣的問題。 在每一次和公司電話聯繫時,老師都仔細地去記錄通話的情形,慢慢突破企業縝密的防護網。像是哪些人是可能的協助者?什麼時間點訪談成功的機率比較高?訪談過程當中哪些問題比較容易取得答案?慢慢的抽絲剝繭,最後從90多個大型企業合併的名單上,回收30多個個案。雖然有些資料的回收在預計回收的時間之後,但最後還是完成了問卷資料的收集。 從自己的經驗出發與閱讀過去修課累積下來的專書,從中發掘題目,培養出司徒教授最紮實的獨立研究精神與創意發想的來源。而善用圖書館館藏中的報章雜誌與政府出版品,更是他獲取企業背景資料的主要來源,或為協助了解企業個案的重要基礎。

多讀專書,訓練思辨能力

回到政大企管系任教,剛開始的授課要求高達12門課,而且所謂的個案教材需要老師自行翻譯、重新編輯,以製成課堂使用的個案研究教科書。上課前都必須認真備課來熟讀個案,在課堂上與學生進行個案討論時,要介紹、思考分析、聆聽學生意見、整合實務與作學理上的補充,以真正導入國外個案研究的氛圍到課堂。民國70年政大企管系開創「企業家管理發展進修班」,即現在享譽盛名的企家班,便由司徒教授主授個案研究,上課規則嚴格,例如:上課前必先進行分組討論 ; 要求企業老闆或經理人上課不遲到、不翹課 ; 公務出國需先請假。但是老師談到企家班仍掩不住驕傲,表示學生們比較有想法、有實務經驗,帶領他們用理論架構來串聯實際問題、利用啟發式教學讓大家互相討論想法、互相激勵與互相欣賞,能達到鑽石磨礪鑽石的效果。 指導學生研究方面,司徒教授發現現在的博士班學生研究,和過去十分不同。現在非常重視研究發表,導致有許多研究單純透過數據資料庫擷取需要的資料進行企業分析、以統計結果作為論文探討基礎。如此趨勢背景下,學生不再多去廣泛精讀經典專書、培養獨立思考的思辨能力。在既有資料上做研究,缺乏研究思想上的訓練與創新,侷限自己挖掘新研究方向、開拓新領域的機會。 司徒達賢教授豪邁地分享他一路以來的求學歷程、撰寫博士論文中遇到的困難,以及回台任教從事教學、指導學生研究的看法。鼓勵年輕人多去修課,接觸不同的領域,擺脫自己原有的舒適圈;同時也勉勵年輕的研究者應該多閱讀經典專書,從中消化並累積知識,才能培養出獨立思考的思辨能力、創新研究,不讓自己的視野被掩蔽。司徒教授熱情的談話中帶給我們許多反思,也讓我們一探國內最初企管系成立的時空背景與資源環境,這次的訪談就在大家爽朗的笑聲與討論中結束,讓參與本次訪談的我們受益良多。(本文根據2015.08.04實際訪談,陳宣毅記錄整理,關雅茹校對,朱小瑄、羅志承核稿,司徒達賢老師審稿)

更多名師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源,盡在DDC聯盟資料庫,歡迎洽詢漢珍業務部瞭解聯盟方案!

司徒達賢教授小檔案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 美國伊利諾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西北大學企業管理博士 (博碩士論文書目資料:SEETOO, D. H. W. (1977). THE STRATEGY OF LARGE HORIZONTAL MERGERS: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Available from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Full Text. (302845320). Retrieved from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302845320?)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副校長、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系主任、 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副主任、 國立政治大學公務人員教育中心副主任、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財團法人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執行長、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策略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常務理事

榮譽: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獎章」,1998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科技管理學會院士」,2001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學報年度論文獎」,1999、2001 政治大學商學院第一屆學生票選優良教師,2001 政治大學第一屆學生票選教學特優教師,2003 政治大學商學院98學年度教學特優獎教師 政治大學商學院99學年度教學特優獎教師 (續獲)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十五屆「傑出成就獎」獲獎人,2010 多次獲頒經濟部中小企業金書獎 東亞第一位主攻企業政策(策略管理)之企業管理博士 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企業管理學門第一名,1971

(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