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32-自來水博物館

日期:2022-07-15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炎熱的夏日午後,一到外頭,好像幾乎只能看到強烈的陽光和藍天。大家都穿著最輕便的衣物,還會撐陽傘防曬。我步行在思源街上,前方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孩,手上拎了各種戲水的玩具,有些小孩甚至穿著泳衣。非常確定他們要去的正是我要前往的地方──「自來水園區」。跟著人群往前,等待排隊購票,進了園區後,兒童水上樂園映入眼簾,每個區塊都有泳池和遊樂設施。此外,園區右側,有一棟新古典主義的建築,它是「自來水博物館」。

外型有點圓弧形的自來水博物館,建於1908年的日本時代,當時這棟建築是抽水機房,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有著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外觀,中間由古希臘式的圓柱排列組成,入口處在兩側,整體看起來相當華麗。直到1993年,這棟建築才被列為三級古蹟,隨後經過古蹟修復計畫,台灣首座自來水博物館落成,館內分為七個展示區。...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