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31-霧峰林家宅園

日期:2022-07-01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說到台中的老房子,有一個地方一定會出現在課本中──「霧峰林家宅園」。這名字對我而言,既熟悉又陌生,學生時期就知道它是一個台灣著名家族的宅第,面積非常大,又很華麗,卻還沒去過。

從台中市區搭車前往霧峰區,那裡較偏遠,車程大約30多分鐘。抵達後,只見古蹟周圍已經不少遊客正在購票入場了。

霧峰林家建築古蹟分為頂厝、下厝和萊園三大部分,但對外開放參觀的只有下厝。頂厝與下厝之分,源於林定邦與林奠國這兩個分支的後代。林家發展初期,下厝支線的林文察、林文明、林朝棟、林祖密等以軍事見長,並透過軍功彰顯家世。後期則由頂厝支線的林文欽和林獻堂嶄露頭角,他們擅長經商,並以支持藝文、社會運動聞名。林家曾協助平定太平天國與戴潮春事件、參與中法戰爭,並擁有樟腦專賣等特權,是清朝時期在台灣具有影響力的家族之一。...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