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24-新北投車站

日期:2022-03-11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某一天週六,我與朋友正在煩惱下午的行程,偶然在社群網站看到了一場小型的戶外演唱表演資訊,演出者是我很欣賞的藝人,驚訝自己居然沒更早關注到這個活動資訊。查看地點後,發現是位於新北投車站旁的公園,剛好這個地方是我先前找的建築景點之一。現在有這麼棒的演出,二話不說,我們搭上往北投的捷運。靠近車站時,音樂逐漸變響亮,台下的聽眾紛紛到來。旁邊的舊火車月台作為表演者的舞台,聽眾則在軌道另一側的草地上。演出場次之間的時段,我走到新北投車站內。

在台北一帶,舊式的車站幾乎沒有了,都是被拆除或改建,新北投車站也是如此,因台鐵淡水支線被現代捷運取代,車站本身就無用處了,於是新北投車站這棟建築物被遷至彰化民俗村。直到近幾年因為文化保存意識增強,台北市政府與民間團體聯手將原新北投車站爭取回來,成為台北具百年歷史的老火車站,並為此舉行了一系列精彩的開幕活動。...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