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研究專題

日期:2020-03-04


歷史檔案

            

電子書

 

經濟數據

          

新聞報紙


.東南亞研究新資源

《共榮報》是日本佔領印尼期間爪哇島唯一獲淮以華文、馬來文繼續發行的華僑報紙。內容涵括二次大戰國際形勢、法規譯載、同盟通訊、中國戰線、爪哇現況輿情、糧食物價、僑界動向、廣告節慶等內容,期望本報復刻能帶動東南亞研究的語言學、新聞學、資訊學、全球史等領域,開拓全新研究視野。

共榮報小故事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於1941年年底空襲美國珍珠港之後,為了獲取東南亞的各種天然資源(特別是石油),積極對菲律賓、馬來西亞、荷屬東印度(印尼)、緬甸等地展開軍事行動,其中印尼亦於1942年3月遭到日軍佔領,與當時的台灣一樣,納入日本統治勢力範圍內...閱讀更多


 

 

英國外交部解密檔案:1963-1980 東南亞國家的崛起
Foreign Office Files for Southeast Asia,1963-1980 NEW!

此文獻集透過英國國家檔案館(The National Archives, UK)的官方文件,提供1963年至1980年東南亞相關的重大變革。主題包含馬來西亞建國及周邊國家的反映;太平洋地區的冷戰、貿易關係及後獨立時期相關國際事務;東南亞地區走向工業化和強化政治聯盟的運動等等。

英國東印度公司商館檔案(the East India Company Factory Records, IOR/G)顯示每個貿易點,也就是商館的角色,為關於貿易網路、在大英帝國工作和生活和西方貿易商與亞洲社會互動的研究提供豐富的資訊。文獻類型涵蓋南亞、東南亞各商館和倫敦往來的公文書信、軍事文件、交易紀錄、分類帳目、磋商囑託等等,研究者可透過爬梳這些各地商館留下的檔案紀錄,建構出更完整的歷史架構。


 

· 馬可仕時代美國對菲律賓政策
The Philippines:U.S Policy during the Marcos Years,1965-1986

提供美國針對具爭議性的第三世界盟國政策的個案研究,本單元記錄不同時期的美國當局與馬可仕總統的利益衝突。

· 越戰期間的美國政策, 第一部分
U.S Policy in the Vietnam War, PartⅠ,1954-1968

記錄當代美國死傷最慘重戰爭的起始階段,匯集典型、較不為人知但關鍵的記載以及最新解密的檔案。

· 越戰期間的美國政策, 第二部分
U.S Policy in the Vietnam War, PartⅡ,1969-1975

越戰尾聲關鍵性的記載,集結原先列為機密的政府文獻,包含在尼克森與福特執政期間外交、軍事及情報層面的內容。

《南華早報》由克寧漢(Alfred Cunningham)與謝纘泰於1903 年創立,本庫收錄範圍涵蓋1903至1995年間中國大陸、香港及亞洲的新聞。香港匯豐銀行總裁米契爾.桑德伯格說:梅鐸曾經告訴我,他將《南華早報》看作是東南亞的《泰晤士報》”。


 

 

覆蓋全球市值的99%,提供全球公司、市場和人員資訊,與強大的基本面分析、標準化財務模板、債務及市場分析。研究範圍覆蓋全球行業、公司、證券及市場,資訊全面準確。

收錄東南亞國家共計198,121間公司,其中有4,262間上市公司。


 


CEIC Data 全球總體經濟資料庫

CEIC全球總體經濟資料庫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350萬筆總體經濟相關數據,如 : 各國GDP、國民經濟、生產、通貨膨脹、政府和公共財政、外匯、投資、進出口、國際收支、貨幣等等;共18個總體經濟指標和14個行業指標。

可個別採購東南亞國家資料庫: 新加坡、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寮國、緬甸、汶萊、柬埔寨、東帝汶。

International Newsstream提供美國和加拿大以外國家的最新及回溯幾十年的新聞內容,廣泛地收集報紙、雜誌、網路摘要等資源,讓使用者不單可以檢索當中的新聞資訊,更可從中了解世界各國不同領域的訊息

東南亞國家之英文報紙,酌列如下 :

· The Straits Times
海峽時報 (新加坡)2011+
· Shan Herald Agency for News
撣邦先驅新聞社(泰國) 2012+
· The Thaiger
(原: 普吉島公報) (泰國) 2018+
· Manila Bulletin
馬尼拉公報 (菲律賓) 2018+
· Viet Nam News
越南新聞 (越南) 2018+
· Malay Mail
每日郵報 (馬來西亞) 1997+
· New Straits Times
新海峽時報 (馬來西亞) 1995+

出版發行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漢珍粉絲團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