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台灣文學—人間副刊的風華

日期:2022-06-07


https://www.tbmc.com.tw/event/tbmc_webinar/

  你還看副刊嗎?在新興媒體盛行下,紙本媒體日漸式微,但其實在那個印報紙好比印鈔票的黃金時代,報紙的「副刊」可說是許多人的精神糧食,不僅是許多作家開啟寫作的起點,也提供相較於正刊更突破思想言論限制的內容。

  報紙副刊曾經只為一份報紙的附屬品,刊載非新聞性內容,但後來卻成就了許多文學作品與作家的初試啼聲。1955年9月16日,中國時報前身徵信新聞開闢「人間副刊」,創刊詞中「人間的園地是屬於廣大的人群的」一句表明後來發展定位,更在台灣文化的形塑過程因堅守理念,而成為發揚在地文化的重要推手。

 
1. 從純文學到社會與文化:1975年「現實的邊緣」專欄,關注農、工、漁、礦等階層生活面貌,以及洪通、朱銘等鄉土藝術家。
2. 表現形式的不斷創新:從純文學作品的刊載到報導文學的產生,進而衍生出文學獎等不同形式的演變,更因此收有多位知名與前衛作家作品,例如張大春、黃凡等。
3. 文化副刊變成知識份子的公共論壇:早期「海外專欄」引入西式文學批判方式,如夏志清所代表的印象派以及顏元叔代表的形式派,而後期開發出多種專欄主題廣徵四方稿源,如「意見橋」、「學林漫步」等,提供知識份子或是各方表達對於現在社會、生活上的省思。
《延伸閱讀》

「要談《人間副刊》,就不能不談高信疆(1944-2009)」,高信疆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時報雜誌》總編輯、《現代文學》總編輯、《人間雜誌》總編輯、《中時晚報》社長、上秦企業公司董事長、《明報》編務總裁等,被譽為「紙上風雲第一人」,對文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張堂錡教授在「人間副刊數位資料庫」發表暨座談會中分享人間副刊與高信疆: 人間副刊數位資料庫發表暨座談會:《人間副刊》的傳奇性與時代性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 張堂錡教授

leesl@tts.tbmc.com.tw
歡迎透過以下連結,瀏覽您有興趣的資源,歡迎申請試用!

《台灣新聞智慧網》提供優質的新聞內容,標題為新聞之眼、新聞內容的靈魂,檢索新聞標題是您查找資料的最佳起點。收錄最早從1951年開始,迄今已累積2,900多萬筆新聞,每日更新約1,100筆以上索摘資料,舉凡政治、社會、財經、影藝、體育、副刊無一遺漏,讓您一次瀏覽台灣重要報紙之全版標題索引。

歡迎加購以下報紙之全報影像與《台灣新聞智慧網》搭配使用:
《更生日報》(英語Keng Sheng Daily News,簡稱KSDN)是一份台灣東部地區刊行的地域性報紙。報導內容涵蓋國內外重大新聞財經消息以及貼近花蓮台東當地的區域新聞。東部地緣性的社會記實採訪為其報導重點。其廣告刊登服務係以當地民眾百姓為主要對象。
.中華日報(1996+)
忠實的用紙筆記錄下台灣的發展,台南的進步,已成為「台南」這個文化都市的文化資產,台灣報業蓬勃,各種傳播媒體充斥不勝枚舉,但能具有「地標」身分,《中華日報》卻是獨一無二的。
.聯合報(1951+)
1959年聯合報發行量突破八萬份,首先取代黨公營報紙的優勢,開創台灣民營報業民主化、自由化的新局。副刊文學屬性強,社會方面注重人文及政治社會相互影響,對於國際新聞的報導較多。
.經濟日報(1967+)
台灣首家經濟專業報紙,創刊迄今始終為同類型報紙中發行量最大、最具影響力者。創刊宗旨 :「為工業化添動力,為工業農業作喉舌」,重視地方新聞尤其是傳統產業新聞,內容扎實基礎穩定,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指標。
.中國時報(1950+)
秉持「自由、民主、愛國家」,「開明、理性、求進步」的精神辦報,內容客觀、中立。在台灣政黨輪替前,被視為較為支持民主運動的報紙。評論專欄充實,「時論廣場」之文章亦反應社會的多樣化觀點。

.人間副刊(1956-2005)

以「海外華人」及「中國文學及世界文學」為邀稿對象與主題;推動報導文學,首開注重鄉土與報導文學之風;亦提供爭辯的園地,對文壇影響至為深遠,更推出當時仍為禁忌的「五四運動」系列報導。

 
 
於1928年2月創刊於上海,幾經遷徙,至1949年遷到台灣為大陸出版時期,共出報達22年。《中央日報》為國民黨政府在大陸時期(1928-1949)之代表性喉舌,也是兼具官方及權威性之媒體,其後接續在台灣出版之時間;足以堪稱為當今全球中文報紙中歷史最悠久的新聞媒體。
 
 
是臺灣人創辦為本島人喉舌,以漢文為主的民論機關報,記錄1920~1932年間臺灣各種社會運動,例如臺灣議會請願運動、學生運動、女權運動、文化運動等,其發行目的是要使民眾普及對時事的認知與關注,同時也重拾對漢文的熟悉度。
 
 
收錄任何出現音樂聲響的報導,其中包括表演藝術(如舞蹈、戲曲、戲劇)、大眾傳媒(如唱片、廣播、電影)、活動(如典禮、儀式、廟會、遊行)等等。收錄內容雖然以臺灣為主,也有大量的日本相關報導,此外還包括朝鮮、中國、東南亞、歐美、以及世界其他各地。
 
 
發行時間幾乎與日治時期的半個世紀相始終,在當時的發行量遠超過同期之《臺灣新聞》、《臺南新報》,是二十世紀上半最長壽、版面內容最豐富、同時也是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報社並且把漢文版面擴大並且獨立發行,以應當時臺灣讀者之需,更特別開設文藝專欄,刊登小說、雜文集詩詞,一時之間蔚為風潮,成為文壇的重要媒體。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漢珍粉絲團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