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109年(2020年)6月2日起停刊

日付:2020-06-05


民國109年(2020年)5月31日誠品敦南店熄燈,向來賓謝幕;2日後旋即又有聯合晚報決定停刊,向讀者道別。台灣的文化出版/媒體產業近年來似乎憂多於喜。如果仍以實體書店/紙質報紙的傳統型式經營,將持續面臨困境;未來勢必朝向多元化、雲端數位/網路時代轉型,迎接新的發展機會,但亦將面對科技整合的挑戰與跨界激烈的競爭!

民國77年(1988年)2月22日聯合晚報創刊,標榜短小精悍、戰力強勁;32年來不但記錄了台灣驚人的變化,也見證了台灣政經、社會發展的重大事件。晚報的職責是及時提供當日最新國際政治及財經新聞資訊,包括上午所接收到的國內外重要訊息及股市收盤後數據統計。更須秉持報人風格觀察社會脈動,以翔實新聞報導與專業評論建構多元言論場域,提供讀者優質迅速及可資信賴的資訊內容。

由於近年來讀者閱讀行為的改變,數位媒體的快速進展,加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所有媒體均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聯合晚報在完成台灣新聞階段性任務後,於109年6月1日畫下句點。

早在預見紙媒不可逆的情況下,聯合報系編輯部2015年開始啟動數位轉型計劃,培育編採同仁數位思考與產製數位內容能力,並接續成立新媒體中心,執行數位內容編採、創新說故事及數位傳遞工程,大力提升聯合報系在數位市場的聲量,並獲得讀者高度的黏著力。

聯合晚報自發刊以來至停刊日止,所有原報影像均已掃描建置於數位影像資料庫中,並與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合作,可利用『台灣新聞智慧網』查詢新聞標題、關鍵字詞、日期、姓名等人、事、時、地、物查得完整過往圖文大數據資訊。歡迎有新聞資訊需求的讀者師生試用或推薦相關圖書館典藏保存。

(*本資料來源參考聯合晚報創刊/停刊日期之新聞報導內容)


附圖7張:

1) 聯合晚報 民國77年(1988年)2月22日
 創刊第一天頭版(全版)

2) 聯合晚報 民國89年(2000年)5月20日
 陳水扁當選總統 就職頭版(全版)

3) 聯合晚報 民國97年(2008年)5月20日
 馬英九當選總統 就職頭版(全版)

4) 聯合晚報 民國105年(2016年)5月20日
 蔡英文當選總統 就職頭版(全版)

5) 聯合晚報 民國109年(2020年)6月1日
 停刊前一日頭版(全版)

6) 創刊號 給讀者的信

 

 

 

 

 

 

 

 

 

7) 停刊號 向讀者告別


 

 

(*本資料來源參考聯合晚報創刊/停刊日期之新聞報導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