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珍公司 參加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

日付:2018-08-28


為促進台灣與大陸兩岸出版界之交流與合作,遠自1988年10月,兩岸出版界即突破困難在上海舉行海峽兩岸圖書展,為交流活動拉開了序幕,至今已屆三十年。期間先後舉辦了十四屆的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包括圖書展覽、華文出版聯誼會、兩岸出版合作論壇等各項活動。兩岸間的版權貿易更是活絡,根據福建「書香兩岸」雜誌2018年6月特刊記載,1998年到2016年,大陸共引進台灣的圖書版權有27,114項,台灣引進大陸的圖書版權亦達19,120項。

今年(2018)是兩岸出版交流三十週年,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同時於8月17日至19日在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舉行,另有分會場在基隆、台中、南投等五縣市分別舉辦。大陸各出版集團、出版社及教育界、圖書館界共組團400餘人前來與台灣相關出版機構訪問、參展、開會、交流。參展圖書囊括兩岸近年來出版之新書、重點書、暢銷書多達數萬種。

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台北世貿一館。

兩岸優秀版權圖書獲獎專櫃展區(漢珍名列其中)。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長期以來持續派員赴大陸參訪交流,並參與論壇會議之舉辦,近五年來更報名展場書籍之陳列及兩岸授權合作簽署之儀式。時值兩岸出版交流三十週年,又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漢珍公司以民國早期檔案(美國駐南京領事館/總領事館檔案輯成1921-1935,共126鉅冊)及台灣研究文獻(美國駐台領事館檔案輯成1887-1941,共106鉅冊;台灣日日新報1898-1944,共208鉅冊;歷代寶案1424-1867,共53鉅冊)等兩大系列重量級出版品呈獻給與會來賓。吸引了此次來台的大陸學者、圖書館主管及同業們的關注與興趣。

此次展會,漢珍公司特別企劃,找到一輛1950年代台灣農業社會時期之腳踏車後載凹字型玻璃木櫃,內裝食品點心在早期沿街叫賣的交通工具,陳列於公司展位,並以立可拍相機為前來參觀者留下一幀幀充滿古意情懷的台灣印象作為紀念。開幕第一天即吸引了絡繹不絕的訪客參觀留影,成為本年展場中的美景亮點!

充滿古意情懷的漢珍展位。

本次率領大陸參訪團來台交流的團長是大陸出版協會的柳斌杰理事長,他曾擔任過大陸新聞出版總署署長,也是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在8月17日開幕第一天下午,主持過兩岸優秀版權圖書頒獎典禮後(漢珍亦是獲獎的台灣出版社代表之一),接著參觀各出版社攤位時,來到漢珍的展位。由於柳理事長也是研究民國初年的歷史與新聞學者,看到民國早期的檔案文獻原存美國,卻在台灣出版特別感到興趣,主動提及其研究領域並翻閱內容多所垂詢,佇足良久。同時對陳列台灣古早味作為早期大街小巷外賣騎乘的腳踏車好奇並高興應邀拍照,認為是展覽會場中配合出版主題的一個特色。

因中文繁體字市場規模有限,台灣的出版社大多屬民營中小企業型態。相對於大陸簡體字及人口市場廣大,其出版社大多均有政府官方之支持;能夠在台灣長期營運存活的出版社從業人員可以說是具有理想性及競爭力的辛勤出版工作者。開放帶來機會,期望海峽兩岸的出版交流在未來能夠順暢互動、合作互惠,讓全球華人或喜歡東方文化的國際人士,不論教育界、學術界、公共圖書館、或一般讀者大眾都可接觸到更多、更好、更深、更廣的濃郁書香!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去年(2017)10月在廈門舉行,漢珍亦有參展並受到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採訪,訪問內容請參考聯結網址:http://www.hellotw.com/mn/20171016/t20171016_523988644.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漢珍展位接待參觀來賓現場。                                         

柳斌杰理事長由朱小瑄先生介紹說明民國初期
  檔案文獻內容。

大陸出版協會柳斌杰理事長參觀漢珍展位留影。




 

左起: 台灣出版發行協進會 林敬彬理事長、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朱小瑄董事長、
    大陸出版協會 柳斌杰理事長、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 盧欽政理事長、
    大陸廣電新聞出版總局 王司長、
    大陸廈門外圖集團公司 申顯揚總經理。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