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圖書館 資料庫新產品訊息

日付:2020-06-15


 
 

《民國日報》、《大公報》、《益世報》是近代中國聞名遐邇的知名大報,佔據了1911-1949年間報業的半壁江山,在中國近代新聞傳播史上具有不可忽視的重大影響力。這三大報以豐富的報導內容,詳細記錄了近代中國的重大歷史事件,見證了近代中國的滄桑歲月、社會變遷,形成了一部近代中國經濟史、戰爭史、政治史、文化史、教育史、社會生活史的數據寶庫,極具史料價值;它們站在不同的立場,或針砭時弊,或鼓吹主義,或啟迪民智,也代表不同的群體、派系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同時,它們本身的報紙發展歷程、沿革脈絡也是一座座亟待深入挖掘的“寶藏”,吸引了中外學者的廣泛關注。

 
中國迄今為止發行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紙,也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民營報紙之一。該報秉持“不黨、不賣、不私、不盲”的辦報理念,報風嚴肅,以敢言著稱,堪稱為「一部中國現代史的百科全書」。
同樣被譽為舊中國四大報之一,雖然帶有天主教背景,卻能夠站在中國立場發聲,內容相容並包,關注社會事業,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民營報紙之一。
在中國近代史上具有極大的政治影響,被譽為舊中國四大報之一。從中華革命黨輿論陣地——國民黨中央機關報——國民黨右派喉舌——國民黨黨報,該報立場變幻,是研究國民黨早期發展歷程和派系紛爭、國共關係以及中日關係的珍貴史料。
 
▉ 精選文章
病毒是一種微小的非細胞生物,在世界上還沒有人類的時候,病毒就早已經存在了。說起病毒,大家腦海中聯想到的詞大概不少:兇險致命的伊波拉病毒、大隱隱於市的乙肝病毒、曾令人聞風喪膽的天花病毒等等。....
在諸多專業史中,新聞史屬於冷清的一類,從來沒有大紅大紫過;而在新聞史中,小報又長期被忽視,早期的一些新聞史甚至沒有小報的任何敘述和評價。近年來,這種不正常的現象有所改善,有關小報的碩、博士論文及相關專著也時有出現。這是一件雖然姍姍來遲,但卻是值得大加肯定的事情。.....
 
收錄278種文學類期刊,包括 : 晚清四大小說期刊--《新小說》、《綉像小說》、《月月小說》、《小說林》;最早的文學期刊《瀛寰瑣紀》、《四溟瑣紀》、《寰宇瑣紀》;散文《語絲》、《萌芽月刊》、《太白》;戲劇刊物《戲劇時代》、《戲劇與文藝》、《二十世紀大舞臺》等等,共計66萬餘頁,可全文檢索。整本瀏覽功能可將文本與影像逐篇對照,並可進行文章內關鍵字檢索。
 
 
申請試用
 
 
 
上海圖書館擁有豐富的中國近代圖書、期刊、報紙、老照片等重要文獻,從讀圖角度出發,深度挖掘中國近代文獻中的寶貴圖片,匯成《圖述百年——中國近代文獻圖庫》(1833~1949),幫助研究者走近歷史、觀看歷史、觸摸歷史、研究歷史,同時希望能啟發創意,讓歷史記憶形象生動的重現。資料來源收錄自晚清期刊和中文期刊數據庫,圖片類型包括 : 照片、繪畫、書法、木刻、手稿、漫畫、地圖、雕塑、歌譜、曲譜、石刻、題詞、圖表、拓片、篆刻等等,總量超過80萬幅。每張圖片可於資料庫內瀏覽和下載,並可連結至原始文章進行閱讀(客戶必須同時擁有期刊庫資源)。
 
 
申請試用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漢珍粉絲團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