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年會【後疫情時代圖書館新價值】研討會紀要

日期:2020-11-05


 
 
“You need to unmute yourself”- Library life during COVID-19
香港中文大學 Louise JONES館長

今年由於疫情關係,Louise JONES館長透過視訊與會,以「"You need to unmute yourself" – library life during COVID-19」為題,開頭大概做了香港中大圖書館概略的介紹,包含學校師生人數、國際排名、館藏收錄範圍、圖書館分館數量等。學校也在2020年初因應COVID-19防疫關閉,從防疫四寶(社交距離、戴口罩、手部消毒、體溫量測),到提供線上服務、線上工作會議及線上研討會,逐步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機會。

Read More
 
後疫情時代的圖書館防疫經驗分享
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 洪菀吟編輯

洪老師先從台灣的COVID-19疫情時間表及防疫政策講起以及公共圖書館和國家圖書館的防疫措施。老師與大家分享在後疫情時代圖書館的未來要發展數位服務,提供線上資源、線上教學與線上學習交流平台,舉辦多元線上活動,並且要提供個人化的自助服務,才能維持社交距離,減少群聚。

Read More
 
新世代大學圖書館空間設計理念與空間改造經驗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柯皓仁館長
 

柯館長一上台他便笑著說:「我們台師大沒有新圖書館,我們只是做了空間改造而已! 」接著,館長帶領我們一同觀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的改造縮時影片。台師大圖書館自民國73年建立,現今已有36年的歷史,柯館長在此次的演講中為我們講解了新世代大學圖書館的空間設計理念以及臺師大的空間改造經驗兩大重點。

Read More
 
圖書館虛擬導覽研究與應用
國立中興大學 鄭琨鴻副教授

鄭老師以圖書館虛擬導覽主軸,為我們講解研究與應用兩個層面的切入角度。就應用層面而論,鄭琨鴻老師建議圖書館同道們可以由導覽開始作為使用VR的起步,接下來分別說明圖書館導覽影片與VR的結合。第一類是美國國會圖書館的VR360導覽影片,此類型屬於純旁白的導覽式解說,用VR在圖書館的不同地點介紹其歷史及特色;第二類則是有負責指示的導覽員,該導覽員以手勢帶領使用者至不同位置探索,影片後製時再加上旁白;第三類則是用VR拍攝真人導覽。

Read More
 
透過ProQuest論文出版計劃提高大學的全球知名度   
ProQuest亞洲區執行董事 呂德章先生
 

ProQuest亞洲區執行董事-呂德章先生為現場嘉賓說明ProQuest這幾年在亞洲積極進行的論文出版計畫。此計畫目標為提高全球重點大學之博碩士論文在學術界的使用率與能見度,同時也為能將這些重要學術產出透過ProQuest長年進行之微縮保存方式,做一個良好且長久的典藏。

Read More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