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簡介︱

敬愛的圖書館界與學術界先進:
邀請您與 貴單位老師及博碩士生蒞臨 『發光的年代 : 藝術 · 設計 · 永恆 ︱ 從理論走向應用 研討會』

「文創產業」的起源與發展最早是英國首相布萊爾內閣在1997年提出的「創意產業」(Creative Industry),針對文化與創意面進行產業發展政策;創意經濟之父 - 約翰.霍金斯(John Anthony Howkin)在2001年首度提出此一概念,用於描述價值基於新穎的想像品質而不是土地、勞動力和資本等傳統資源的經濟體系,他所定義創意經濟的範疇,包括廣告、建築、藝術、設計、時尚、影片、音樂、表演藝術、書籍發行、專利研發、軟體、遊戲機與玩具、電視與收音機、電玩等15大類。 另外,根據2015年《世界中的文化:首份全球文創產業經濟概況報告(Cultural times. The first global map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指出,全球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蓬勃,總產值已逾2兆225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生產毛額3%, 尤其在經濟領先的歐美國家,當時的創意相關行業佔總就業人口高至30%,而美國整個創意產業的薪酬佔全美所有產業薪酬近一半。

而臺灣的文創軟實力在國際上也是發光發熱不容小覷,無論是旅居美國的時尚大師吳季剛的服裝設計,深受歐美人士的喜愛,前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就多次穿著參與重大典禮。國際大導演李安的電影作品更頻頻榮獲美國奧斯卡的榮耀。今年4月第64屆葛萊美獎典禮(Grammy Awards),臺灣設計師李政瀚及于薇更榮獲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為台灣歷史上獲得首個葛萊美獎。

漢珍代理美國ProQuest 公司所建置出版之 AAA : Art & Photography &AAA : Architecture & Design 藝術與建築期刊典藏庫Arts & Humanities DatabaseEntertainment Industry Magazine Archive(EIMA)The GQ ArchiveThe Vogue Archive 、為建築設計、藝術、流行文化、電視電影、音樂、服裝設計等等相關研究提供更廣泛而完整的資訊,不但是極佳的創作靈感來源,更是文化研究、性別研究、藝術研究等,提供了非常豐富的研究素材。

為推廣該領域為數龐大的線上資源及應用經驗,敝公司將於2022年6月17日(五)在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舉辦「發光的年代 : 藝術 · 設計 · 永恆 ︱ 從理論走向應用 研討會」。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江維華 教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趙世琛 助理教授、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葉立誠 助理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下午將由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林承宇 教授主持流行文化與媒體座談會,演講老師包括 :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呂玟 助理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 陳延昇 副教授、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陳勇瑞 副教授與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吳依屏 助理教授。

整場演講將跨足各項文創藝術主題,內容相當豐富精彩,本研討會將採實體+線上(採用Cisco Webex軟體)同步進行,實體會議將以邀約制提供給學術教授參與;線上會議開放所有對於該研討會有興趣的碩博士研究生以及因疫情關係不克前來的來賓們報名參與,請惠於線上填妥報名函回傳,並請務必填寫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於活動日期前三天另以E-mail通知與會者視訊會議連結與相關事宜,再次謝謝您的支持及鼓勵。

耑此 敬祝
平安順心 健康快樂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朱小瑄 暨全體同仁 敬邀
2022年5月23日

︱會議議程︱

會議日期:2022 年 6 月17 日(星期五) 09:00-16:30
主辦單位:ProQuest、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政治大學圖書館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9:00-9:20 領取資料及入座
9:20-9:30   致歡迎詞 朱志堅 Executive Director, Sales
美國ProQuest公司
朱小瑄 董事長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9:30-10:30 遺珠藝事–被遺忘的台灣表演建築競圖或籌備階段佳作
  演講 : Q&A
江維華 教授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建築系
10:30-10:50 茶敘
10:50-11:50 《藝術有什麼用?——藝術於現代性進程中的可能性與問題》
  演講 : Q&A
趙世琛 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美術學系
11:50-13:30 中午餐敘
13:30-14:20 陽剛vs. 陰柔--史觀下男性的時尚魅力
*本場次因版權原因,恕無法提供影片和講稿
葉立誠 助理教授
實踐大學 服裝設計學系
14:20-14:40 茶敘
14:40-15:00 1930到1950年代電影音樂的變化
  演講
呂 玟 助理教授
世新大學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15:00-15:20 客廳電視裡的普羅影音文本:娛樂敘事與社會意義的分工並進
  演講
陳延昇 副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傳播研究所
15:20-15:40 「公路電影、英雄旅程與電影創作以紀錄片《費爾的旅程》為例」
  演講
陳勇瑞 副教授
靜宜大學 大眾傳播學系
15:40-16:00 凝結微光:戲劇電子資料庫的研究與教學應用分享
  演講
吳依屏 助理教授
銘傳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16:00-16:30 流行文化與媒體座談會
世新大學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林承宇 教授主持

︱線上報名︱

本研討會將優先提供學術界教職員、碩博士研究生及圖書館界人員參與。
線上研討會(採用Cisco Webex軟體);將於活動日期前三天另以E-mail
通知與會者視訊會議連結與相關事宜,請報名者務必留意電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