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簡介

敬愛的圖書館界與學術界先進:

邀請您與 貴單位同仁蒞臨202 1 年『知識再造—重現歷史印記中的寶藏』 線上研討會

近日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11)發布因應國內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致社區感染風險增加,為防範發生持續社區傳播,自即日起至6月8日,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二級-「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並對於個人及外出、集會活動、營業場域、大眾運輸實施相關限制措施。原則上停辦室外 500 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之集會活動(註)。5月16日臺北市及新北市亦將疫情警戒標準提升至第三級,故漢珍公司遵循政府公告採取應變處理,將原定於5月28日星期五上午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三樓翡翠廳舉辦已延後兩次的『知識再造—重現歷史印記中的寶藏 研討會』,轉為線上研討會。

原定一天的活動改為半天,邀請的講者皆以線上演講方式進行,包含日本沖繩大學 劉剛博士特別演講「歷代寶案—萬國津梁的傳說與台灣」;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 鄭政誠教授演講「從《共榮報》看太平洋戰爭時期的印尼華人社會生活(1942-1945)」;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 陳志銘館長演講「數位時代的文本知識探勘:數位人文的發展與影響」;知名作家 蔡詩萍先生演講「從紅樓、金瓶到張愛玲」。

歲月痕跡,歷史映照;近現代有太多的史實與故事等候我們探索發現。浩瀚文檔散佈四方,數位科技方興未艾;有賴學術界、圖書館、出版人、作家及讀者群與我們線上互動交流;方能開發出長期靜置的文獻檔案與隱藏的未明寶藏。高等教育的普及造就台灣成為世界科技的前沿,並培育出相當的人文素質。若能發揮跨界應用,相信可讓新的知識不斷湧現,在國際間發光發亮。本研討會盼望邀請學界菁英及知名作家,透過「知識再造—重現歷史印記中的寶藏」議題,提供寶貴的治學經驗與精彩的內容。我們誠摯邀請您報名參加線上研討會,請惠於線上報名網頁,填妥報名資料,以便在會前發送線上會議室通知信給您,再次謝謝您的支持及鼓勵。

疫情影響,好事多磨,尚請理解諒察。

耑此 敬祝
平安順心 健康快樂

(註)衛生福利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官網:http://at.cdc.tw/iu7h2J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朱小瑄 暨全體同仁 敬邀
202 1 年5月18日

會議議程

時間:2021 年 5 月 28 日(星期五)08:50-12:40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08:50 - 09:20 開幕歡迎
漢珍成立四十週年慶 – 嘉賓錄影短片
朱小瑄 董事長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09:20 - 10:10 歷代寶案—萬國津梁的傳說與台灣
  演講 : Q&A
劉剛 教授
日本沖繩大學學者/博士
10:10 - 10:50 從《共榮報》看太平洋戰爭時期的印尼華人社會生活(1942-1945)
  演講 : Q&A
鄭政誠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歷史研究所
10:50 - 11:00 休息時間
11:00 - 11:40 數位時代的文本知識探勘:
數位人文的發展與影響

  演講 : Q&A
陳志銘 館長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館
11:40 - 12:30 從紅樓、金瓶到張愛玲
  演講 : Q&A
蔡詩萍 先生
知名作家
12:30 - 12:40 漢珍四十週年「 Reading 悅」限量絹版畫抽獎 (三名 )

線上報名

時間:2021 年 5 月 28 日(星期五)08:50-12:40


  • 本研討會優先提供給圖書館界及學術單位教職人員參與,請於 2021 年 5 月 27 日(星期四)前完成線上報名,前80位報名者,可獲得蔡詩萍先生親筆簽名書「也許你該看看張愛玲」一本!
  • 所有報名資訊均需填寫完畢才算報名成功,將於報名後發送確認函,謝謝!
  • 本公司將遵守中華民國 101 年 10 月 1 日生效之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其施行細則之規定,
    妥善保護及保存您的個人資料,作為未來與您通知聯絡活動或產品資訊之用。如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來信通知我們。

聯絡人:漢珍數位圖書 唐小姐
電話:(02) 2736-1058 #268
Email:josie@tbm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