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RT 2018年會,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參與展覽

Date :2018-11-21


2018電子資訊資源與學術聯盟國際研討會

今年(2018)是CONCERT成立20周年,國際研討會同時於11月12~13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主辦單位邀請多位從美國、德國、香港遠道來台的學術主講嘉賓及國際知名資料庫出版社高階主管為兩百多位現場來賓就全球最新的高教學術資源現況與趨勢提供了豐富精闢的演講內容。來賓們不僅參與了一場兩天期的知識饗宴,也與主辦單位共同慶祝了CONCERT 20周年的喜悅。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主要代理美國ProQuest公司的大中華區執行董事,朱志堅先生亦專程從香港來台參與本次年會並演講「2018 研究者資訊需求調查: 多元的資源類型對於研究、教學與學習的助益」。

調查內容得知,近年來,研究人員面臨的共同挑戰,像是 : “擔心在文獻綜述中有所遺漏”、“需要證明我的研究具有較大的影響力”、“在自己的研究領域內很難找到最新研究前沿,同行評議期刊發表可能需要2-3年”、“為了獲得研究經費,我需要從事我個人研究領域以外的研究,我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而,學術圖書館需要變革館藏,從而有效滿足教學與研究不同的文獻需求..等等。

2018年3-4月,ProQuest透過e-mail 和社交媒體等方式向全球讀者發放上述調查問卷,收回問卷1,353份,從中分析出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常用哪些文獻類型以及科研中常用的文獻類型。

透過調查結果,得知 :
1. 教授建議學生運用多元化的文獻類型
2. 所有研究人員在教學與科研時都運用了多元化的文獻類型
3. 學生會受到教授推薦的影響
4. 教師重視原始資料的研究價值並鼓勵學生廣泛使用;進而使我們將提供多樣性內容與多樣化的獲取方式。

以電子書採購為例,ProQuest提供多種靈活的採購模式,幫助客製化的館藏建設,包括 : 一次性買斷模式(Perpetual Access,PA)、Access-to-Own模式、需求採購模式(Demand-Driven Acquisition, DDA)和 訂閱模式(Subscription)。目前,有92%的受訪館員表示:需求採購模式(DDA)為其所在圖書館使用最多的電子書採購模式。

時值CONCERT 20周年,漢珍公司特別準備了雙層蛋糕於中場休息時間在展場攤位區與主辦單位長官及學者、來賓、同業們分享喜悅。台灣CONCERT在20年前是亞洲地區第一個成立高校電子聯盟組織(CONsortium on Core Electronic Resources in Taiwan)的機構,漢珍自始參與至今,除了感恩並深感榮幸。

CONCERT 20周年生日快樂!

林孟玲組長特別邀請CONCERT成立催生者
    張瑞川博士參與本屆年會,並與台師大 柯浩仁館長
    共同慶祝。

漢珍展場攤位

S&P (標準普爾) 展場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