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電子資源推薦

Date :2020-07-28


公共圖書館電子資源推薦

July 28,2020
 
全新推出有聲內容雲端聽書服務 NEW !

由聯合報系累積集團媒體與出版資源,打造專業有聲內容服務平台,現已累積超過80位名家內容,並破十萬人次下載使用。每集聚焦單一主題,10~15分鐘為一集,每月至少上線兩支全新課程,隨時聆聽名家精彩精選主題內容,讓零碎時間更加充實。

鯨選主題 : 文史哲、商業管理、生活品味、健康養生、聽說故事
名家包括: 蔣勳、劉岠渭、歐麗娟、吳若權、謝哲青、黃瑽寧、苦苓、筋肉媽媽
 
 
 
 
推薦課程
路易莎橘色旋風:從一人到五百家店的咖啡創業心路  

             2020/06/18上架 共九集 
 

適合對象
    ● 想了解創業與企業化經營的你
    ● 好奇咖啡產業市場與未來的你
    ● 面臨生命中起落抉擇關鍵的你
獲得什麼
    ● 經歷人生迷茫與挫折的關鍵信念取捨分享
    ● 從創業、擴大到品牌新生的經營管理經驗
    ● 台灣中小企業升級至國際市場的戰略思考

 
 
申請試用
 
 
 

人間副刊「多元性的文化報導」,「海內外作者、學者的匯集點」   申請試用

報紙副刊曾經只為一份報紙的附屬品,刊載非新聞性內容,但後來卻成就了許多文學作品與作家的初試啼聲。副刊的本質是文化的報導,而且更重要的是傳播與創造文化。20世紀70年代,台灣報業傳奇人物高信疆接掌人間副刊主編,他思考歷史走向,大破大立,十餘年間持續在文化、藝術、思潮上創造議題,不但讓鄉土文學轉趨成熟,也使台灣現代詩進入學術研究範疇,引領了當時文壇風騷,他更廣邀海內外專家、作者,所寫文章內容的知識層面超越了一般副刊讀者的原始意象。陳芳明教授譽為他使人間副刊成為海內外作者、學者的匯集點。當年創造的智慧與思考的結晶,都在副刊版面交會,見證了台灣歷史的迴旋飛揚(註)。中國時報所屬時報資訊公司,特別將人間副刊整理匯集成為一套優質內容的數位出版品,與漢珍公司合作在台灣新聞智慧網平台上,與其他報紙並列。
(註:出自「紙上風雲高信疆」一書,第53頁)

本資料庫收錄人間副刊自1955年9月創刊至2005年12月之內容,前後穿越50年,共三輯:
 

1955/09/16 ~ 1973/12/31
 1974/01/01 ~ 1990/12/31
 1991/01/01 ~ 2005/12/31

 
 

《蘋果日報》2020年起新發售!! 可回溯採購至2017年           申請試用

《蘋果日報》母公司為香港上市企業壹傳媒有限公司,創辦人黎智英認為「若當初亞當和夏娃沒有咬下蘋果,世界上就不會有善惡,也沒有新聞的存在。」因此將報紙命名為《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於2003年5月2日創刊,定位為台灣最貼近讀者生活的一份日報,核心宗旨為真實、創新、貼近讀者需求,每日提供綜合新聞、財經、娛樂、體育、副刊等五大類資訊,並提供讀者每日24小時無休的讀者報料投訴與服務熱線。
 
 

《中央日報》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                                      申請試用

從1928年在上海創刊以來,是國民黨在大陸及台灣執政時期之代表性喉舌,記錄著中華民國的發展歷程。報禁解除前,《中央日報》在台灣是具官方色彩及權威性的媒體,晚期因社會結構的變遷《中央日報》失去經營優勢,於2006年5月31日停刊,共發行28356號,長達79年,是當今全球中文報紙中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

 

【最重要的台灣近代研究文獻】 
完整收錄台灣於日本殖民時期(西元1898-1944年)之全部紀錄,內容豐富、主題多元。

 

【最清楚的原文全報影像】 
漢珍以超高解像率細心掃描最佳品質的原縮影軟片(microfilm),經過專業數位編輯團隊處理,讓原件影像清晰呈現,令國際專家學者亦大為驚嘆。


【全套208冊依年代順序編整印製】

本套縮印本以時間軸編整印製,從臺灣日日新報前身「臺灣新報」創刊號發刊年西元1896年(明治29年6月)開始,至西元1944年(昭和19年3月)停刊為止,共計208冊全套完整,方便查找易讀好印。

 
 

日本佔領印尼期間爪哇島唯一獲淮以華文、馬來文繼續發行的華僑報紙。內容涵括二次大戰國際形勢、法規譯載、同盟通訊、中國戰線、爪哇現況輿情、糧食物價、僑界動向、廣告節慶等內容,期望本報復刻能帶動東南亞研究的語言學、新聞學、資訊學、全球史等領域,開拓全新研究視野。

 

延伸閱讀部落格文章:
《共榮報》重磅級出版套書問世

 
 

中國現代地圖的測繪工作,始於清代光緒年間,歷經北洋政府、國民政府、八年抗戰到國共內戰,前後歷經三十年才完成,全套約共六千幅。在戰亂中,地圖的測繪機構多次更迭。即使先前的政權或軍閥被消滅,已完成部分的圖資卻完全被繼承,並且繼續工作,直到拼湊出完整的中國大地為止。
 

這套應用三角測量方式,遵循一致的繪圖規範,所完成的五萬分一比例尺地圖,堪稱中國史上第一套現代科學地圖!
 

目前出版: 陝甘、山東、山西、河南、河北,五個地區。

 
「多普地圖」英文為Topographic map,意旨涵蓋地表所有的自然與人文特徵。為二戰時期軍事用地圖,由美國陸軍製圖局繪製,內含地形圖及空照圖,完整記錄1944年時期的台灣。

集結天下雜誌從2006年迄今拍攝近820支高品質影音資源,從台灣出發到國際視野,深入各個面向,提供深度並關鍵的資訊,不僅是創新教學的利器,更是視覺先行世代,自主學習最佳工具,為華人媒體最權威的影像教學平台。

★ 6大主題:學習力、創新力、競爭力、整合力、文化力、健康力

★ 8大影音頻道:生涯職場、全球趨勢、人文教育、健康生活、財經理財、經營管道、產業科技、創意美學

 

光國文教資訊與漢珍公司合作製作。光國文教資訊致力於臺灣史地教育、鄉土文化、藝術之推廣,並連續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社教、文化藝術類金鹿獎、僑委會優良教學軟體海華獎,期能藉此多媒體影音資料庫,瞭解臺灣的地與人及鄉土認同。

內容涵蓋六個系列:

  1. 臺灣史-諺語篇(共12集)
  2. 姓氏源流(共12集)
  3. 臺灣歲時節令與民俗慶典(共12集)
  4.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共11集)
  5. 臺灣地名文化尋根(共20集)
  6. 臺灣采風文化(共16集)
 

內容涵蓋十個主題:排灣族的木雕、魯凱族的陶器、泰雅族的編織、魯凱族的石板屋、鄒族的鞣皮、鄒族的藤編、歌舞慶典篇、建築藝術篇、傳統技藝及美麗的神話。

內容涵蓋 :
「大家學台語」20集
「大家學客語」10集
「台語俗諺」12集
「客語俗諺」5集。

 

內容涵蓋四部份 : 
1. 地理臺灣(共46集)
2. 歷史臺灣(共20集)
3. 中國歷史(共40集)
4. 中國地理(共50集)

                   udn讀書館 | Maruzen eBook Library
 
日本最大的雲端日文學術電子書服務平台,收錄超過200家學術出版社,包括岩波書店、有斐閣、平凡社、勉誠出版、新日本法規、醫齒藥出版、東京大學出版會、吉川弘文館、大修館書店等等兩百多家日本學術書籍出版社。各領域主題約6萬本專業學術書與學術過刊,包括日本、北美已有超過800間大學和研究單位使用。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