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馬友友—絲綢之路計畫

出生於法國巴黎的天才音樂家「馬友友」,8歲時結識了著名的大提琴家帕伯洛‧卡薩爾斯,並且在倫納德‧伯恩斯坦幫助下,於美國的卡耐基音樂廳與姐姐馬友乘參加了第一次公開演出。14歲中學畢業,便以獨奏者的身分與哈佛雷蒂克里夫樂團(Harvard Radcliffe Orchestra)共同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變奏曲》(Variations on a Rococo Theme)。後來馬友友進入朱利亞德學院(Juilliard School),在大提琴家雷奧納多·羅斯(Leonard Rose)門下學習。讀了7年之後,雖然成績名列前茅,但他卻在尚未畢業之前便退學,並前往哈佛大學攻讀人類學學系。其音樂成就非凡,自1986至今共榮獲16座葛萊美獎。

從小就開始跟隨著家人到各地演奏,也因為如此累積了許多演奏的經驗以及對於世界各地風情的觀察。評論家認為馬友友「無所不奏」(omnivorous),比一般的古典音樂家更為兼容並蓄。除了個人多元的演出外,他也曾為多部電影配樂,其中包括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電影《西藏七年》,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等。

1998年馬友友開始籌畫「絲路之旅計畫」(Silk Road Project),結合了2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音樂家,一起創作、討論、編曲,希望重現橫跨歐亞大陸古絲路上的文化、人文、藝術等,以融合東西文化音樂,演出主題包含祭奠音樂、室內樂、吉普賽音樂等,涵蓋了絲路音樂上的各種可能性。馬友友希望透過絲路之旅,以音樂探索古今,打破現實的時間與疆界。

馬友友&絲路合奏團 / 絲路

1.蒙古傳統長謠/Mongolian Traditional long-song
2.
賀蘭傳奇/The Legend of Herlen
3.
蘭花花/Blue Little Flower(中國傳統歌謠)
4.
雲南山城/Mido Mountain(中國傳統歌謠)
5.
關山月/Moon over Guan Mountain
6.
第三號芬蘭民謠No.3 Miero vuotti uutta kuuta from Five Finnish Folk Songs(Edited Version)
7.
第五號芬蘭民謠No.5 Joiku from Five Finnish Folk Songs(Edited Version)
8.
波斯傳統歌謠/Persian Traditional Avaz-e Dashti
9.
哈比爾風/Habil-Sayagy
10.
古伊朗曲:藍綠松石之夜Blue as the Turquoise Night of Neyshabur(Edited Version)
11.
義大利文藝復興歌謠/Chi passa per’sta strada
12.
沙漠隨想/Desert Capriccio(譚盾作曲)

音樂欣賞:The Silk Road Ensemble: Ascending Bird (絲綢之路曲目:高昇之鳥)

如果想要更了解馬友友絲路之旅的計畫,可以利用ProQuest International Index to Music Periodicals Full Text(IIMP)國際音樂期刊資料庫,資料庫主要收錄500多種期刊索摘,收錄主題非常廣泛,包含古典音樂、爵士、搖滾等不同主題,內容非常豐富。

1. 利用資料庫中的進階檢索,輸入《yo yo ma》and《the silk road》,進行檢索。

2. 檢索後得到204個結果,可直接透過點選「預覽」功能,快速了解文章的摘要內容。

◎ 《漢珍文創五月天》隱藏版問題:請問馬友友的絲綢之旅計畫於何年開始? 回答問題

3.點選篇名或是全文選項,即可進入文章本身。另外,PQ資料庫平台,針對有全文格式的文章,提供中文翻譯服務,協助您方便快速瞭解本文。

 以此篇「Yo-Yo Ma’s Silk Road Project」為例,文中提到馬友友計畫絲綢之路的過程,並提及他對於這趟音樂旅程裡,能有機會學習到不同樂器的聲音,以及各地的風俗名情,並為絲綢之路找到新的文化定位。透過絲綢之旅的介紹,讓人更了解馬友友對於音樂的熱情以及不斷追求創新的靈感。有機會一定要親臨現場看馬友友的演奏喔!

(2469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