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風流人物—蘇東坡」

蘇軾(1037-1011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與父親蘇洵、弟弟蘇轍並稱「三蘇」。文章的美,寬廣豁達的個性,讓人津津樂道。與章惇的相處亦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心胸寬廣。

以下引用方正apabi 電子圖書資源庫《寬容:幸福人生的十六堂課》之內容,敘述蘇東坡與章惇的相處過程。

王安石變法下,蘇東坡與章惇分屬於守舊及變法派系。因反對變法,蘇東坡被貶至惠州。身處惠州的蘇東坡,不改豁達個性,生活愜意,寫下了《縱筆》:「白頭蕭散滿霜風,小閣籐牀寄病容。報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輕打五更鐘 」。

以及《荔枝》:「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茘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如此愜意的詩句,聽在章惇耳裡,不免心有不甘,隨即蘇東坡又被貶至黃州。

貶至黃州的蘇東坡,竟在此處發明了舉世聞名的東坡肉:「黃州好豬肉,價賤如糞土。富者不肯喫,貧者不鮮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他自美」。但享受生活的他,之後又被貶至瓊州,吃盡苦頭。

風水輪流轉,世事難料,王安石變法最終失敗,守舊派系得以重新掌勢。章惇亦難逃被貶的命運,被貶至雷州。蘇軾非但未因此暗自竊喜,反而嘆息多日。且託人帶信給章惇,安慰他雷州雖處偏遠,但無瘴氣,要放寬心。

如此心胸廣大的一代文豪,若欲瞭解更多蘇東坡詩詞及相關介紹,可利用以下資料庫做查詢,並歡迎申請試用。

雕龍漢籍電子圖書館

中華詩詞系列

方正apabi 電子圖書資源庫

 

若您還想更深入瞭解蘇東坡的生活、品味及文章之美,國家圖書館將於8月中旬至10月底舉辦「千古風流人物—蘇東坡」系列活動,除古籍展覽,亦邀請專家學者分別就不同主題及面向,暢談蘇東坡迷人之處。

專題講座

日 期:民國101年8月18日至10月27日時 間:活動當日下午14:00-16:30
地 點:國際會議廳(8月)、演講廳(9-10月)
活動網址與講者簡介:http://101read.ncl.edu.tw  或 http://goo.gl/DLkmK 

系列活動

(一)蘇東坡相關古籍經典特展

1. 展出地點:文教區展覽室

2. 展出時間:8月15日至9月29日

(二)當代東坡研究出版品主題書展,展出地點:閱覽大廳

(三)蘇東坡專題巡迴講座(詳見活動網頁)

馬偕醫學院、國立宜蘭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

(2189)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