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Quest Dissertation & Thesis / 數位論文典藏聯盟 專題# NFT(Non-Fungible Token)/Metaverse

何謂「NFT(Non-Fungible Token)」: 
是一種被稱為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資料單位,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作為虛擬商品所有權的電子認證或憑證。由於其不能互換的特行,非同質化代幣可以代表數位資產,如畫作、藝術品、聲音、影片、遊戲中的專案或其他形式的創意作品。雖然作品本身是可以無限複製的,但這些代表它們的代幣在其底層區塊鏈上能被完整追蹤,故能為買家提供所有權證明。諸如以太幣、比特幣等加密貨幣都有自己的代幣標準以定義對NFT的使用。(引用於維基百科)


「NFT(Non-Fungible Token)」的相關研究成果:  
近年NFT正日益作為收藏紀念品或收藏品之等值交換一種工具。例如,一個普通棒球的價值,與一個附貝比·魯斯(Babe Ruth)親筆簽名的棒球就有天壤之別。同樣地,一幅莫內油畫真跡不能與一幅莫內油畫複製品等價交換,即使兩幅作品看似完全相同。

許多人有興趣拍出好照片並與他人分享。網絡上視覺內容的規模和價值正在增長,因為人們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他們的記憶,並用數字硬幣作為不可替代的代幣進行交易。Farhat, Farshid (2021).

Comprehensive Photographic Composition Assistance Through Meaningful Exemplars (論文編號: 28841635)

 

 

2021 年上半年,NFT 加密藝術由於銷售價格的上漲和拍賣行對加密貨幣的接受度而引起了公眾和藝術市場的關注。作為一種藝術形式,數字藝術並不新鮮 …..Delaplaine, Sophie. (2022).

The Brave New Virtual Art World the Evolution of Digital Art: NFTs and Their Effects on the Art Market in 2021 (論  文編號: 28963708)

 


何謂元宇宙「Metaverse」:
元宇宙(英語:Metaverse),或稱為後設宇宙、形上宇宙、元界、魅他域、超感空間、虛空間,是一個聚焦於社交連結的3D虛擬世界之網路。關於元宇宙的討論,主要是探討一個持久化和去中心化的線上三維虛擬環境。此虛擬環境將可以通過虛擬實境眼鏡、擴增實境眼鏡、手機、個人電腦和電子遊戲機進入人造的虛擬世界。元宇宙的概念已應用於VRChat等平台或《第二人生》等遊戲中,但尚屬有限。元宇宙在電腦遊戲、商業、教育、零售和房地產領域都有相當的潛力。目前元宇宙的的運用的局限,主要來自於與實時虛擬環境互動所需的硬體裝置和傳感器的技術限制。許多公司,如Meta、機器磚塊、Valve、Epic Games、字節跳動和微軟,正在投資元宇宙技術的研究,以使其更符合成本效益和拓展其運用層面。元宇宙可以視為一種各樣現成科技等巨大應用程式,即一個虛擬空間。此虛擬空間需要各種科技如區塊鏈、人工智慧、增強現實、機器視覺。關注元宇宙的人士也關注資訊隱私與使用者成癮問題,這也是目前所有社群媒體和電腦遊戲行業所面臨的挑戰。(引用於維基百科)


元宇宙「Metaverse」的相關研究成果:  
元宇宙畫分為8大範疇,其中包括7個核心要素: 硬體(Hardware)、運算(Compute)、虛擬平台(Virtual Platforms)、連結(Networking)、支付(Payments)、內容、服務與資產(Content, Services & Assets)、可交換工具與標準(Interchange Tools & Standards) ,以及 使用者(包含消費者和企業)行為的改變。
例如:

頭像越來越受歡迎,並出現在許多以計算機為媒介的通信環境中,例如社會的媒體、虛擬 3D 世界和增強現實應用程序。這些虛擬名人目前正於應用於各種娛樂行業,遊戲公司通過吸引觀眾來建立自己的虛擬世界到虛擬體驗,由需求至推動於 Covid-19 大流行期間而大力銷售。Molina, Ledis (2021). Celebrity Avatars: A Technical Approach to Creating Digital Avatars for Social Marketing Strategies (論文編號: 28862340)

元宇宙(Metaverses)之虛擬世界幾乎由用戶而創建出來的,其現象已在小說領域被想像出來幾十年,而這樣的世界,卻受限於網絡和圖形資源中,而對於人類存在極大的技術與挑戰。
Azim, Tahir (2013)

Simplification Algorithms for Large Virtual Worlds (論文編號: 28122574)

 

 

更多NFT(Non-Fungible Token)/Metaverse相關博碩士論文,歡迎查詢「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PQDT)」及「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網頁。.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