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12-新竹車站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大部分人聽到新竹兩個字,只會聯想到風大和工業區。不過近幾年間,除了來自台北的遊客會一日遊以外,2020年的台灣設計展就舉辦在新竹,結合城市中的工藝裝置設計與舊城區。雖然當時我沒來得及趕上展期,但還是引起我對新竹好奇心。而搭乘火車抵達新竹的遊人,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優美典雅的「新竹火車站」了!

新竹車站

臺灣城市中現存的古蹟火車站,除了台北的被改建成現在全新樣貌外,其餘還保留完整老建築型態的有新竹、台中和台南等。幾個月前在台北參觀鐵道博物館時,看了許多關於台灣火車站的介紹,從日本明治時期到國民政府,隨著年代和社會發展,許多車站被拆除重建或是改建,甚至可分為第一代、第二代到第三代等。

而新竹車站可說是現役車站中最古老的一座,其歷史可以追溯至清朝劉銘傳時期,為了運輸建材興建鐵路,原規劃從基隆至台南,中途經過的地方都設有站房,而新竹就為其中之一。隨後日據時期該站體也經過多次改建,如今我們所看到的車站建築基本結構已是第四代了!當時於1913年完工,稱為新竹驛。

光復後,車站因戰爭遭受損壞,又再度整建,直到1999年被列入國定古蹟並開始修復工程,同時也在舊車站旁建造新的月台。新竹車站的建築風格為巴洛克式與歌德風結合,有最為亮眼的綠色馬薩式屋頂,車站前為放射狀的道路和廣場。這使我聯想到歐洲城市的火車站,大部分為古蹟,甚至是城市的著名地標。

黃昏的新竹車站。

黃昏的新竹車站。

車站兩側的窗型設計。

車站兩側的窗型設計。

方形山牆上的圓形窗戶。

方形山牆上的圓形窗戶。

車站正面的局部細節

車站正面的局部細節

新竹車站入口。

新竹車站入口。

鐘樓的側邊。

鐘樓的側邊。

夜晚的新竹車站。

夜晚的新竹車站。

夜晚的車站特別華麗。

夜晚的車站特別華麗。

經緯座標:24°48’05.8″N 120°58’17.9″E


(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