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中國電影自1905年誕生以來,一直作為雜耍藝術存在於大眾文化生活之中,紙質媒體對電影的記錄主要是刊登在報紙上的廣告、消息及一些電影觀感。¹ 以《影戲雜誌》、《電影週報》、《銀幕週刊》等為代表的專業電影期刊的出現,則要推遲到20、30年代;電影期刊的創辦迎來繁榮,娛樂影刊、理論專刊、電影特刊、綜合影刊等各類電影刊物競相創辦,數量可觀、內容豐富,如《電聲》、《聯華畫報》、《青青電影》等即為其中翹楚。這些電影類的刊物作為中國早期影業發展變化的資訊,真實記錄了大量近代的影片影評、影人影事,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和研究意義。

一.電影專題庫有哪些優質內容

《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電影專題》精選了300餘種電影期刊,計13萬餘篇文獻,幾乎囊括了中國近代電影類刊物各個發展階段中的名刊名篇。
中國最早的電影刊物出現於何時,目前尚無定論,但至遲在1921年初,上海就已經有專業的電影期刊出版了。1921年2月3日《申報》刊出了《影戲叢報》的大幅廣告,並報導了該刊的主要內容。20年代,一批早期的電影專刊陸續創辦。

《申報》1921年2月3日第14版;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影戲雜誌》——中國第一本鉛印的電影專業刊物
1921年4月1日,由顧肯夫、陸潔、張光宇合編的《影戲雜誌》在上海創刊,這是目前所能看到的中國第一本鉛印的專業電影雜誌。

《影戲雜誌》1921年第1卷第1期,封面;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顧肯夫為《影戲雜誌》撰寫的《發刊詞》,既是辦刊宗旨的說明,也是最早具體闡述電影藝術特點的文章之一。他把電影看作是戲劇的一部分,並對電影的構成原質和大眾性特點作了分析,肯定了電影的藝術價值和社會教育功能。顧肯夫的看法雖然簡略,但開啟了後來所謂“影戲觀”的先河,成為後人編選有關電影理論史料集時的必選篇目。²

《發刊詞》,《影戲雜誌》1921年第1卷第1期,第7頁;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與該刊同期創辦的還有《電影週報》、《銀幕週刊》、《影戲世界》等,由於當時中國電影尚處於萌芽狀態,這些刊物雖然都宣稱要發揚民族精神、振興中國電影事業,但基本以刊載外國電影內容為主,包括歐美影壇消息、明星小傳、影片評論等,成為中國早期電影市場發展的重要記錄。

《中國電影雜誌》——中國近代最優質的電影理論刊物之一
1927年1月1日創刊於上海,是畫報性質的電影理論刊物,裝幀精美、圖片豐富、資料充實,內容側重對外國影壇的報導,兼顧國內電影動態。該刊讀者文化層次較高,內容分中英文兩部分,廣告商多為當時專映外片的一流影院,故刊物主要介紹這些影院即將上映的影片及相關的影人、影事。該刊發表的一些獨家報導也可反映當時中國電影界的背景,如“中國電影協會成立”的這張照片就未在其他刊物上發現過。

《影片譯名的研究》,《中國電影雜誌》1928年第1卷第13期,第12-13頁;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中國電影雜誌》刊登了大量有見解、有功力的文章,像《國產影片平議》、《留聲影片的反響》、《有聲電影的好萊塢》等,及時介紹世界影壇的新趨勢。而且很多文章有頗多新奇之處,如《影片譯名的研究》介紹了中外譯名的幾種通行方法,是一篇很有創新意識的電影理論文章。

《影片譯名的研究》,《中國電影雜誌》1928年第1卷第13期,第12-13頁;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電聲》——民國時期發行量最大的電影雜誌
1932年《電聲日報》在上海創刊,初為綜合性小報,1934年改為電影週刊,更名為《電聲》。該刊發行近10年,出版900餘期,是民國期間出版期數最多的電影雜誌,它注重影壇日常活動的記錄,堅持大眾閱讀的辦刊風格,銷量長期維持在1~2萬之間,最高時曾達5萬餘冊,是當時最暢銷的電影刊物。

《電聲》1934年第3卷第10期,封面;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電聲》每期卷首有一篇《我們的話》,發表對影壇動向的看法,包括阮玲玉自殺、卓別林訪華、影壇統一譯名、改善影院租映制度等等,舉凡影界略有影響之事幾乎均有議論,可看作一部30年代的影壇大事記。

《我們的話》,《電聲》1935年第4卷第13期,第255頁;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電聲》為中國影壇保存了大量文獻史料,特別是一些統計資料,如《全世界影院最多的城市》一文,統計了1934年上海擁有電影院達44家,位列世界第7位。另外像《二十四年度外國影片進口總額》、《中國境內外國影片公司調查》、《“孤島”婦女最喜歡看的電影》等都是研究中國近代電影業的珍稀文獻資料。

《全世界影院最多的城市》,《電聲》1934年第3卷第19期,第368頁;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二.電影專題庫有什麼優勢功能

《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電影專題》精選的三百多種電影類期刊,在原本圖像掃描的基礎上,進行了OCR全文本識別,即在相同檢索前提下,與《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相比,電影專題庫通過全文檢索可以獲取更多資訊。

全文識別 事半功倍
1、 關於胡蝶,你可以瞭解更多
我們先簡單以“胡蝶”為關鍵字,在電影專題庫中進行檢索,檢索字段設置為[題名]或[作者]時,分別可以得到1182筆與73筆檢索結果,即在期刊未全文識別的情況下,可以直接獲得這一千多筆有關“胡蝶”的條目。若把檢索字段設置為[近代期刊-全文]時,可以得到4474筆檢索結果,這意味著,它能幫助讀者更多、更快地查找到相關資料,大大提升資料獲取效率。



2、 周劍雲與“明星復興同志會”
再從具體的研究案例來看全文檢索功能的優勢之處。周劍雲是近代中國極為重要的電影人,一生致力於發展中國國產電影。以《電聲》中報導的周劍雲為例,在非OCR的《電聲》中檢索“周劍雲”,有60筆檢索結果,而在OCR過的《電聲》中檢索“周劍雲”,有348筆檢索結果。瀏覽在OCR的《電聲》中檢索到的有關周劍雲的資料,可以快速直觀的瞭解他在近代影壇上的事記、軼聞、社交網等。

1934年,周劍雲與鄭伯奇組織了“明星復興同志會”,以發展民族電影業為己任。瀏覽非OCR《電聲》中關於“周劍雲”的檢索結果時,無一條資料直接與“明星復興同志會”有關聯,而瀏覽OCR《電聲》中檢索到的“周劍雲”,則直接查到了《明星復興同志會之變相姊妹花慶功宴》中有周劍雲關於組織成立“復興同志會”的一大段文字。若是沒有全文檢索功能,這樣重要的一篇文獻史料可能需要讀者花費更大力氣才能查到,而有了全文檢索,則輕鬆發現周劍雲與“明星同志會”這個點,從而可以按圖索驥查找更多文獻,助力研究周劍雲與明星復興同志會這一課題。

《明星復興同志會之變相姊妹花;慶功宴》,《電聲》1934年第3卷第13期,第251頁;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圖文對照 快速查詢
除了全文檢索,電影專題庫對使用介面也進行了優化設計。在整本瀏覽的介面,提供圖像瀏覽視窗、OCR文字視窗、篇名訊息視窗互相對應,文本與圖像可逐篇對照;工具列提供了目錄功能,可迅速定位查找相應篇章。

《中國電影的我見》,《中國電影雜誌》1927年第1卷第5期,第9頁;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OCR視窗內的文字可直接複製,方便研究者使用。篇名資訊視窗提供了篇內檢索功能,可供靈活檢索篇內資料。以《明星復興同志會之變相姊妹花慶功宴》一文為例,通過檢索查到該文中含有周劍雲的信息,點進瀏覽界面,若無法直接看到“周劍雲”,則可以使用篇內檢索功能,快速定位至相關資料所在段落。

《明星復興同志會之變相<姊妹花>慶功宴》,《電聲》1934年第3卷第13期,第251頁;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專題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

《全國報刊索引》從中精選了325種,進行全文本識別,形成《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電影專題》(全文檢索版)精品庫(以下簡稱“電影專題庫”),這將給研究人員與廣大讀者極大便利,提高相關領域學術研究的效率。

參考文獻:
(1)《從<影戲雜誌>到<晨星>——民國電影期刊的初創與轉型(1921-1922)》,《編輯之友》,2010年11期,第120頁。
(2) 上海圖書館編:《中國現代電影期刊全目書志》,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009年,第1頁。

(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