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11-西門紅樓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連續幾集,我們都以現在當紅的老萬華為主軸,
帶大家線上瀏覽老台北輝煌的勝景留下的經典建築。

週末晚上在人聲鼎沸的西門町商圈,最顯眼的古蹟就是西門紅樓了!它恰好在捷運站口附近,也是外國觀光客來台必去的台北熱門觀光區。週末下午,前方的廣場上會有文創市集,到了晚上時,後方則是酒吧區及展演空間,由於這裡的人流量頗大,所以我稱西門紅樓為「日常古蹟」。近期再次讓我對西門紅樓有更深刻的體驗是因為一場舞會,當時活動辦在二樓的劇場空間,也是我第一次走上去。舞會類型是爵士雙人舞(Swing dance),是盛行於1920年代至1950年代在西方社會的社交舞。這是一個非常復古的活動,在紅磚風格的老建築內舉辦,再適合不過了!

西門紅樓

西門紅樓建於1908年的日治時代,它的位置剛好位於大稻埕和艋舺之間,是人流量大的區域,於是它被設定為官方市場,舊名是西門町市場。當時大量日籍移民到台北居住生活,所以這市場主要是為了供應居民生活日常必需品,包括傳統菜市場、西藥、文教用品及台灣和日本土產等。

西門市場中最特殊的就是它的建築形體了!正門是一個兩層樓的紅磚八角堂,而後面則是由一個十字型的紅磚建築所構成。據說這個設計,是將東西方的宗教元素融合在一起,作為正向的力量。

光復後,八角堂前後期成了滬圓劇場及紅樓劇場,前者為京劇表演,後者是說書相聲。至1960年代,電影娛樂在台灣日漸普及,所以紅樓劇場又改稱為「紅樓戲院」,是西門町電影街的起始點。1970年代由於此區域的電影院增加,漸漸取代了紅樓戲院,導致它逐漸沒落,至1997年正式歇業。

直至2000年時,遲遲未改建的西門市場區塊不幸發生大火,造成了部分損毀。時隔兩年台北市政府,委託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來經營紅樓劇場,投入大筆資金修復,將八角堂重新作為劇場使用。一樓為咖啡廳和精品店,二樓空間則是定期演出的藝文相關活動。五年多後,便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接管,再次改名為「西門紅樓」。正式轉型為文創中心的紅樓,進駐了大量的創意品牌,打造出一個讓年輕族群展示的平台。

經過了那麼長時間且豐富的一段歷史,唯一沒改變的是,西門紅樓一直存在大家的日常中,穩穩地矗立於廣場!

正門上的標示。

正門上的標示。

八角樓側邊與十字型建築。

八角樓側邊與十字型建築。

八角樓的二樓窗型。

八角樓的二樓窗型。

紅磚山牆上的窗戶設計。

紅磚山牆上的窗戶設計。

紅樓的區域指示。

紅樓的區域指示。                                                          .

河岸留言是台北著名的展演空間之一。

河岸留言是台北著名的展演空間之一。

十字型紅磚建築的側邊入口。

十字型紅磚建築的側邊入口。

牆上貼著關於紅樓的介紹。

牆上貼著關於紅樓的介紹。

走廊邊裝飾著古早縫紉機。

走廊邊裝飾著古早縫紉機。

西門紅樓的門牌復古設計。

西門紅樓的門牌復古設計。

大廳內的展物-活字印刷機。

大廳內的展物-活字印刷機。                                                               .

紅樓右側巷子內,展示了關於紅樓歷史的介紹,圖為西門紅樓的老影像。

紅樓右側巷子內,展示了關於紅樓歷史的介紹,圖為西門紅樓的老影像。

紅樓劇院的老照片紀錄。

紅樓劇院的老照片紀錄。

紅樓前方的室外文創市集。

紅樓前方的室外文創市集。

經緯座標:25°02’31.3″N 121°30’24.7″E


同場加映:西門町市場 @漢珍台灣研究資料庫

一、西門町市場的建築 @台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

▼市場建物的圖說

▼八角形建築連著的市場 ▼市場內的稻荷神社

二、市場內的攤商百態

西門町市場內販賣”注連飾”的攤商 @台灣日日新報

  • 題名: 本年も三日を殘すのみ流石に市中も景氣附いて來た寫眞は西門町市場內の注連飾賣店 1922/12/29
  • 題名: 西門市場創立二十周年祝賀會 昨日賑賑しく擧行 1927-04-09
    關鍵詞: 西門町市場、若竹町、消防組合、高砂ビール店、貝山州商工係長、島崎市勸業係長、大栗新起會長、佐藤林吉、臺北園藝會

三、市場收賄事件 @臺灣日日新報資料庫

  • 題名: 市場事件公判 1922-07-24
    關鍵詞: 臺北、西門町市場、臺北地方法庭、石橋檢查官
  • 題名: 市場被告不服 1922-08-03
    關鍵詞: 臺北、西門町市場、奧村英幸、懲役、宮崎用助、大原直路、石田五三郞、前田增太郞

如對「台灣日日新報」有興趣,請洽漢珍業務部 (02)2736-1058
或連線查看資料庫簡介

(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