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6-林安泰古厝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說到耳熟能詳的圓山一帶,大家一定會想到圓山大飯店、台北市立美術館、Maji集食行樂(美食街和市集)和花博公園等。然而,有一天的週末,正在網路上搜尋當地周邊餐館的我,偶然在地圖上看到一個三角地形的地方上顯示著「林安泰古厝」。我好奇點進去看了一下,讓我非常驚訝,多次去圓山卻不知道有一個那麼迷人的閩南式建築,非得走訪一趟了!於是在一個陽光普照的週日,前往了這個漂亮的四合院古宅。

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位於濱江街5號,剛好在花博公園新生園區的正北邊。橘色和白色的牆壁圍繞著老宅。就外觀來看,面積比想像的更大一些。西元1754年,來自福建泉州安溪的林欽名先生移民來台,其子林志能在台北艋舺創建榮泰行,從事船運與貨物貿易。為了紀念家鄉,取泉州安溪的「安」與榮泰行的「泰」為大厝名,定名為「安泰厝」。

整個建築的設計包含各種景觀,可以分為21個,各有不同名稱。以安泰堂為主體,前方是月眉池,大堂內的每個房間中擺放著仿古家飾,營造當時屋內的樣貌。走進每個房間、繞過每條長廊、經過正廳再走出安泰堂。老宅中的每個細節使人嘆為觀止,彷彿走進古裝劇中的場景。面對大堂的東邊又是另一個面貌的建築和園林景觀,包含隨月閣、雨前樓、映月大池和邀月亭等。圍牆周邊則有白色的雲牆所構成的走廊。記得那天的陽光特別強烈,映照在橘紅色與白色牆面,透過水池清楚反射的倒影。

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捕捉了光影點點的古厝迷人畫面,包含了不同的視角、亮麗的色彩和充滿特色的建築風格。每一幕有如一幅畫作,讓我不自禁凝視著,從裡到外,靜靜的感受這個古厝內在的靈魂。

林安泰古厝入口"

林安泰古厝入口。                                                            .

入口兩旁的橘色圍牆和園林內的顧渚茗山

入口兩旁的橘色圍牆和園林內的顧渚茗山。

大堂的正門近景,兩側為凹壽三川門雕

大堂的正門近景,兩側為凹壽三川門雕。.

大堂正廳前的中庭

大堂正廳前的中庭。                                      .

正廳一角的木椅和左側走廊

正廳一角的木椅和左側走廊。

房間內擺放的梳妝家飾

房間內擺放的梳妝家飾。

房間門口旁的花紋木櫃

房間門口旁的花紋木櫃。

正廳左側房間擺放的床與梳妝台

正廳左側房間擺放的床與梳妝台。

映月大池上的醉茶居

映月大池上的醉茶居。

映月大池上的紅磚涼亭

映月大池上的紅磚涼亭。

映月大池、雨前樓和隨月閣一景

映月大池、雨前樓和隨月閣一景。

隨月閣的東側近景

隨月閣的東側近景。

隨月閣的紅磚拱廊設計

隨月閣的紅磚拱廊設計。

從隨月閣陽台上望出去的玉帶橋

從隨月閣陽台上望出去的玉帶橋。.

雨前樓旁的紅磚涼亭

雨前樓旁的紅磚涼亭。

由西南方望向安泰堂的正面外觀

由西南方望向安泰堂的正面外觀。

同場加映:【圓山里】其他相關老照片@台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

1.從明治橋隔著基隆河遙望觀音山

2.明信片中的圓山鐵橋

3.1940年的圓山遊園地

4.遠眺總景


經緯座標:25°04’19.5″N 121°31’48.9″E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