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5-台灣銀行總行大廈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我認為台北最美的銀行,就是位於總統府右側的台灣銀行總行。平時白天不太會經過這裡,倒是夜晚搭車回家的路上,會見到亮著夜燈的台灣銀行,在寧靜的黑夜中散發著溫暖的光芒。望出窗外,我仰頭看著高高的圓柱,不過每次都是快速駛過、匆匆穿越。我拿起手機,在地圖上標記了這個地點,列入舊建築的拍攝清單。

台灣銀行總行大廈

位於重慶南路一段與寶慶路轉角的台灣銀行總行,是一座建於1937年新古典主義的建築,共有三層樓及一層地下室。外牆和正面的列柱使用花崗石建造,從銀行正門仰頭看,屋簷下與圓柱上有好多細節,相當壯觀,尤其晚間的夜燈更襯托出總行大廈的神秘與華美。二戰期間,總行的屋頂曾因台北大空襲遭到損害,光復後重建,於1946年恢復營業,直到1998年才被列入台北市定古蹟。

晚間我再次經過這裡,寬闊且悠靜的道路,配上周邊西式建築的暖色燈光,讓我瞬間想起歐洲夜晚街頭散步的心情。浪漫的氣氛瀰漫在城市中,街燈將微光灑在人行道上,幾分迷情。我沿著街邊走著,舒緩的音樂聲從一旁咖啡廳流瀉而出,有如夢境一般,令人陶醉不已,再三流連。

台灣銀行總行外觀"

台灣銀行總行外觀。

總行入口上方的標示

總行入口上方的標示。

建築正面的柱子與兩側外牆

建築正面的柱子與兩側外牆。.

圓柱與內側的天花板細節

圓柱與內側的天花板細節。

從寶慶路方向望著總行

從寶慶路方向望著總行。

建築頂端外牆

建築頂端外牆。

門口邊的燈飾

門口邊的燈飾。

總行外的夜景

總行外的夜景。

總行正面(夜景)

總行正面(夜景)。

門口兩側的夜燈

門口兩側的夜燈。

開啟夜燈的後的總行,更能清楚凸顯內側細節

開啟夜燈後的總行,更能清楚凸顯內側細節。

內側窗戶上方的雕花

內側窗戶上方的雕花。

夜晚的台灣銀行總行

夜晚的台灣銀行總行。

夜晚的轉角

夜晚的轉角。

經緯座標:25°02’29.3″N 121°30’46.6″E

(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