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義院士『戲曲演進史』巨著手稿捐贈國家圖書館

 

手稿真跡.捐贈國圖
━ 唯一華人世界中,可以獨自創作崑劇並落實表演藝術的作家。
━ 中央研究院首位戲曲院士。
━ 台灣地方傳統藝術登入學術殿堂的推手
━ 思考邏輯清晰、治學博大精深、筆耕不輟學者。

2020年7月1日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教授將其巨著『戲曲演進史』的手稿捐贈于國家圖書館典藏,國圖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了捐贈儀式。到場觀禮的學術界人士,曾教授的門生故舊及出版界友人等達150位。

學界泰斗.感恩前輩
曾教授致詞時提到「戲曲」原被認為是「小道」,但究其內涵是很複雜的學問,必須查考文獻記錄、作實田野調查。他在年輕就讀台大中文系,受教於當時系上多位知名國學學者(如孔德成、臺靜農、鄭騫、張敬老師等),在大師雲集的年代及嚴謹的學術訓練之下,培育出他寫作的興趣與能力。歷經50年的時間,方能達到下筆可隨心所欲境地,成為構思書寫『戲曲演進史』近300萬字的動力,本套著作近期將由三民書局編輯出版。「人間愉快」是他長年以來逐漸體悟的生命境界,也以足下步履豁達的實踐。曾師母全程參與了這場隆重溫馨的活動。

逍遙胸襟.俠士風格
受邀來賓多位,包括世新大學吳永乾校長、文化部前部長洪孟啟博士,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中研院何大安院士等上台致詞,對曾教授之學術造詣與身教典範多所例舉:

  • 仰之彌高、浪漫風雅、俠士風格的學者。
  • 不忮不求,有所為、有所不為。具逍遙自在的胸襟。
  • 行事如潑墨畫、大開大闔,不拘小節,但胸中自有丘壑。
    作學問如工筆畫,勤於寫作、考証詳實,作育英才、著作等身。
  • 手稿是作者寫作時期的心路歷程,修改增刪之間可窺見作者的思路轉折,精進過程。『戲曲演進史』是自繼清代國學大師王國維代表作『宋元戲曲史』之後的另一里程碑。曾教授累積數十年學術功力方能架構創作出如此規模宏大的巨著,在座來賓如今能與寫史的「太史公」一齊見證如同史記的稿本,是令人感動的!
  • 國家圖書館得到了「國之重寶」曾永義院士(也是酒黨黨魁)五十年的功力密笈。可喜可賀。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感謝曾永義教授的慷慨,2017年曾教授已捐贈國圖一批手稿300多件,如今加上『戲曲演進史』手稿,總字數應已超過400萬字。未來將以數位型式上網,對全球開放。

有緣結識.榮幸親炙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朱小瑄先生很榮幸與曾教授認識多年,敬佩其學養深厚與親民風格,2016年2月曾邀請曾教授在台北國際書展所舉辦的研討會擔任演講嘉賓。此次贈送手稿儀式全程參與,其間主辦單位並安排台灣戲曲學院樂隊演奏及邀請多位戲曲名角演唱數段精典曲目。難得聆聽學習的場景,感受到的是台灣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界的一場盛典。

➠國家圖書館本項捐贈儀式活動圖文聯結

曾永義院士贈手稿于曾淑賢館長

曾永義院士致詞(一)

曾永義院士致詞(二)

戲曲名角演唱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