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新北市教育局教學分享會 紀要

-知識齊共鳴.教學創新意-

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資源何其多,為何老師們在搜尋時,仍然需要資料庫?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人力下,使用到優質的又切合教師需求的主題文獻?多間教育局採用的「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其豐富多元的報導文獻中,哪些符合老師教學、備課、命題、甚或是教材編纂的需求?

感謝新北市教育局引進「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多年,不但有相關競賽激盪師生們的創意,教學及應用亦是推陳出新。因應教師需求而舉辦的【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教學分享會】,與會的來賓老師們又有哪些反饋迴響?

2019年的伊始,讓我們來回味2018年11月新北市三民高中教學分享會的精彩互動,GO!

一、知識網站.教育應用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午後由新北市教育局主辦,天下雜誌、漢珍數位圖書公司承辦的【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教學分享會】在新北市立三民高中國際會議廳成功舉行,近50位參與來賓分別來自新北市的高國中與小學教師。

首先由天下雜誌夏志遠行銷總監分享天下雜誌的「轉型」之路,也因應教師近年課綱需求之應用舉例。天下雜誌創立37年以來不只財經時事,並從台灣的視野來跟讀者分享國際報導;網路科技的發展,也讓天下雜誌跨入媒體虛實整合的時代。

接著兩位講者明德高中謝老師以及鷺江國小江老師分別就「天下雜誌群知識庫」的使用經驗、教學實際應用,作了詳盡的範例說明與評論;承辦單位的蕭錦鴻先生也實機線上操作示範,以便與會的老師了解如何查詢到需要的主題文章。

活動在老師的積極互動中順利落幕,但我們知道,不會落幕的是這些有心的老師們追求知識及新知的熱情!這也是我們更堅定須持續舉辦的動力!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新北市教育局-雲端知識博物館:
http://tedl.ntpc.edu.tw/museum/
http://new.cwk.com.tw/

二、立體閱讀.深度觀點

天下雜誌夏志遠行銷總監-天下的數位轉型之路天下雜誌夏志遠總監以「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應用」為主題,先以108課綱改革切入,提到教學的方式正在改變。就大數據雲端知識時代的來臨,媒體如何因應變革,藉力使力,讓優質內容更能廣為傳佈,並能被讀者全方位閱讀(不同載具)與應用。

公正客觀的報導,長期關注教育的議題,追求美好公平的社會是天下雜誌一貫秉持的目標與原則。為迎接數位化浪潮,「天下雜誌」已從紙本跨入數位,從文字跨入影音,成為跨越虛實整合的媒體。具觀念領先、人文關懷、在地優先的寫作風格也受到教育界、政府部門、產業界及社會大眾讀者們的重視與採用。

「走一條不同的路,追一個清晰的夢」是天下雜誌為台灣的學子及未來所期許的一個願景。為了培育台灣中小學生對於在地的認同,發現家鄉的特色,啟發面對世界的養分,天下雜誌自2015年開始舉辦「微笑台灣、創意教案」的徵選活動。希望高中職、國中、國小學教師,運用在地資源,帶領同學探索台灣特定的人情物意,並共同編寫具有特色的創意教案。至2017年短短3年時間,已有近800位老師參加,編寫創作出超過300件教案。這些正面、有趣的內容均可上網查找,並應用到課堂中。2018創意教案徵選活動

三、延伸自學.教學翻轉

鳳山高中高嬿嵋老師-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於教學研究之應用積極熱情的明德高中地理科教師兼圖書館謝定芳主任當天分享她於104學年度天下雜誌群知庫應用的跨學科得獎教案分享給與會教師:課程主題為(Environmental+ Economical+ Social)x Sustainability= Green Earth,乃是透過地理課程的氣候暖化調適與永續發展指標,加上公民科的世界咖啡館活動,結合資訊教育課程軟體Scratch製作課程融入環境保育概念,並藉由英文課程中以翻轉學習的方式,讓學生用全英文學習及討論,達到反思內化個人身為地球公民的責任感與實踐力,更能建立培養學生的國際觀視野。

本次的教學活動採用共同備課的方式,由任教同一個班級的老師,針對「永續發展」的議題為學生設計與學科課程相關的融入,運用不同學科的相關知識作為分組討論的背景知識來源,實施翻轉學習的活動時,老師與學生能更深入的探討全球議題的內容,讓同一班級學生在本議題的學習上有加倍的學習效果。老師會請學生先使用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搜尋環境永續發展相關之關鍵詞。(例如:永續發展、綠色經濟、IPCC、SDGs等),再讓學生閱讀搜尋到的篇章,分組上台報告,並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競賽」,榮獲佳績。謝老師演講的最後結合天下雜誌《最難教的一堂課》內容,製作同步線上測驗Kahoot!,測試大家的暖化知識指數,相當有趣。

謝定芳老師 檔案下載

四、舌尖浪費.自我省思

丹鳳高中宋怡慧老師-斜槓教學E點通:天下雜誌群知識庫的BOOK思益

台灣的食物浪費量驚人,而在其他的角落裡卻有不少的人,連下一餐都沒有著落,例如:非洲的蘇丹人民正在飢餓的死亡邊緣徘徊。本場演講是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鷺江國小輔導處的江美惠老師透過食物浪費議題來引導學生了解及思考資源浪費及同理心的重要性,例如如何減少對食物浪費,目前台灣正在推行的食物銀行,讓食物達大最大使用率;而我們的鄰國日本則透過立法,強制企業回收廚餘再利用,並且從國小教育根本做起,積極推行「食育教育」,教導下一代認識食材,親近土地,珍惜食物。

老師亦從日常生活的營養午餐剩餘量開始探討,讓小朋友了解剩餘食物對地球環境所造成的影響,進而學會尊重食物以及對廚餘回收再利用的認識與了解。

結合了天下雜誌影集「台灣剩食之旅—我們可以不再浪費、舌尖上的浪費和悲憫地球之子(1994普立茲獎-飢餓的蘇丹)」等影片的內容,期望透過分享與探討,引導孩子尊重與珍惜食物的態度與行為。

為了讓孩子了解我國與日本目前正在推動的食育內容,老師也以日本琦玉縣戶田市的廚餘植花造鎮及食育教育成功的案例,讓小朋友學會在面對食物時應有的態度,以及學會珍惜食物、愛用在地食材、重視傳統飲食文化等,打造出一個懷抱感恩之心的食育文化。

江美惠老師 檔案下載

五、知識共鳴.優質數據

本次分享會兩位用心教學、知識滿點的老師及天下雜誌夏總監精彩的三場演講,讓與會近五十位的老師們引發相當的共鳴與熱烈的迴響討論。會後參與的來賓老師也提及希望日後能有更多這樣的分享會的場次,讓更多有需要的老師能夠知道有這樣的優質資源、也能進一步學習到如何在教學課程中應用「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我們也將持續的努力,讓最多大學採用的「天下雜誌群知識庫」銜接12年國教的需求,提供教師備課的多元內容,為台灣學子們培養國際觀、競爭力,成為台灣最優質的教學輔助資源!

六、會場集錦
會場集錦:老師們提問教學相關問題
明德高中謝老師分享教案互助合作的關鍵。
會場集錦:三位講者熱情座談與回應
鷺江國小江老師分享天下雜誌知識庫應用。
會場集錦:2018天下.微笑台灣創意教案
天下夏志遠總監蒞臨演講。
會場集錦:與會老師聚集聆聽交流分享
與會老師聚集聆聽交流分享。
會場集錦:老師與講者們開心合照
老師與講者互動合照。
會場集錦:講者合影: (左起:天下雜誌夏志遠、新北市教育局蔡秀娟、鳳山高中高嬿嵋老師、丹鳳高中宋怡慧老師、漢珍劉毓欣、漢珍朱小瑄)
講者合影:
(左起:漢珍朱小瑄、明德高中謝定芳老師、天下雜誌夏志遠、新北市教育局蔡秀娟、鷺江國小江美惠老師)

聯絡資訊
天下雜誌成立於1981年,秉持理想與使命,歷經3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華文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媒體及知識網站,不論是最新趨勢或是教育領域都是關注重點,教育特刊更是受到國內外關心教育讀者重視。臺灣的高等教育機構、政府部門、公共圖書館多為長期訂戶。漢珍數位圖書公司為天下雜誌教育市場、政府機構(B2B)之數位平台與行銷服務合作伙伴,多年來已有教育領域的廣大師生上線使用,希望中教及小教師生也能藉著專業編輯的資料庫文章,培養學生的閱讀力、塑造更多元面向的觀點及獨立思考的能力。歡迎 申請試用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部
台北總公司 TEL:(02)2736-1058
南部辦事處 TEL:(06) 302-5369
Website: www.tbmc.com.tw
E-Mail: info@tts.tbmc.com.tw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