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阿嬤的台灣史講座】阿嬤時代的西川滿故事

 

此次演講有幸邀請到在藏書界素有「竹野內豐」之稱,亦是「活水來冊房」主人的黃震南老師為我們進行演講。座談中,老師以詼諧幽默、引人入勝的口吻,娓娓道出西川滿的一生和作品,引領聽眾一同進入文學藝術的時光隧道。

黃震南老師表示,喜愛藝術作品的西川滿,從小便展現出與他人不同的興趣所在,於日本留學時,攻讀的是法國文學,故在擔任台灣日日新報主編時,便以法國文學中-「外地文學」理論的筆法以及新奇的眼界,來描寫當時台灣的風俗民情和風景特色。我們也可從現場所播放的照片中發現,西川滿於自身作品中運用大量的宗教元素,像是將門神、媽祖、劍獅等作為書本封面,文字的呈現也以「明體」為主要表現形式,甚至將傳統金紙融入於作品裡,這些特色都可從其第一本詩集《媽祖祭》窺見一二。

截取自黃老師演講PPT


 戀戀西川滿

至於為何如此迷戀西川滿,黃老師於演講中提到:「與一般文人不同之處在於,西川滿比起內文的撰寫,更在意的是『書的美感』。」無論是在設計、裝幀,還是在藝術的呈現上,可謂台灣的先驅,也因此入迷於西川滿的裝幀藝術中。

探究西川滿作品總能深深吸引群眾目光的原因時,不得不提到其背後重要的插畫家-立石鐵臣和宮田彌太郎。提到,風格迥異的兩人,原隸屬於西畫的派別,最終皆受好友西川滿的推進,進而走入版畫的世界,也因完美的配合,使得日本文壇流行著一句話:「美麗的書來自台北」,尤以立石鐵臣在《梨花夫人》、《亞片》中的字體以及圖樣的設計,和宮田彌太郎在《繪本桃太郎》中的十幅版畫繪製,堪稱一絕。

截取自黃老師演講PPT

 

 珍貴的典藏-藝術價值的流露

發行量甚少的西川滿,作品之所以讓藏書家為之瘋狂,在於其設計、家藏、限量以及成對的概念,使得至今仍不斷探究、蒐集西川滿作品的台灣竹野內豐,於演講中不時展現出其對西川滿作品的讚嘆和註解,儘管作品有時因價錢過於昂貴,而陷入是否購買的疑慮,但對於藏書家而言,能遇如此特別的收藏品,仍會忍不住心中的珍藏慾望,而將其購置典藏。

其中最特別的一本,莫過於西川滿作品中,藝術享譽價值最高的《繪本桃太郎》,黃震南老師以親身收藏此書的經歷,向與會人士分享此書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和值得留存之處。因《繪本桃太郎》是其和御用插畫家之一,宮田彌太郎所合作完成,特殊之處乃在於此書文字少,且當中的十本,是由西川滿親手上色,故能珍藏此書,必然具有特殊的歷史價值。 

截取自黃老師演講PPT

 

除了為自己出版,西川滿也曾為他人出版書籍,其中最為知名的是擁有台灣才女之稱的黃鳳姿,於高中時期所撰寫的《台灣の少女》此書。從小便展現過人文筆能力的黃鳳姿,在老師池田敏雄的極力栽培下,於十二歲便出版首本書《七娘媽生》,小小年紀的她,透過自身生活的體會,將台灣民俗融入於作品中,非但受到文學界的青睞,也讓自己於《台灣の少女》此書出版時,獲得西川滿、立石鐵臣、佐藤春夫等名家的量身訂做和背書。

講座進到到此,台灣竹野內豐黃老師話鋒一轉,提到從眾多作品中也能發現西川滿亦是兒童繪本的先驅,為了兒子,出版過《傘仙人》、《貓寺》等繪本,有別於以往的作品形式,西川滿在每本書共12頁的排版設計上,運用了12生肖和貓的數量,來代表每頁的頁數,展現其童心巧思的美學設計和藝術典藏價值。會後,老師也不吝惜地將自己所珍藏的西川滿作品,一一展現予現場聽眾,實物的閱覽,並搭配演講者再次的解說,使得在場聽眾無不熱烈地參與互動。

截取自黃老師演講PPT

截取自黃老師演講PPT

 

 

 

 

 

 

 

 

 

華麗島頌歌

從三歲來台直到戰後才回日本的西川滿,一生皆在歌詠臺灣,晚期雖受《民俗台灣》雜誌陣營對其「愛台灣」和「作為皇民文學指導者」的質疑,且與好友立石鐵臣不再來往等爭議的辯論等,仍不消滅西川滿對於台灣文壇、版畫界的貢獻。即便戰後回日本,作品內容仍以臺灣作為主要創作的主題,並以「華麗島頌歌」此五字作為墓誌銘,不僅象徵其對美麗島台灣的眷戀之情,也流露出其對「故鄉」一生的思念。

兩個小時不間斷的精彩演講,黃震南老師透過自身的研究、收藏,並搭配照片和實體書,讓在場聽眾們有如身歷其境般地穿梭於西川滿的文學與藝術美感中。特別的是,老師透過生動地演說,配合親身的經歷分享,為此次的講座增添了有趣的想像空間,也間接地傳達了歷史價值的意義。最後,黃震南老師也以自身多年的收藏經驗,期許現場聽眾能以西川滿等此些前輩作為借鏡,在現今民族認同、愛台灣等議題上,進行反思及借鑒,並透過作家們所遺留下來的作品,細細品味日治時期文人眼中的臺灣。

截取自黃老師演講PPT

截取自黃老師演講PPT


演講實錄精彩影片,歡迎點擊!

(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