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與上海流金歲月

十里洋場,風華載物,20世紀的上海是好萊塢電影輸入中國的第一個碼頭。該時期好萊塢電影進入黃金時代,也成為上海消費文化和電影文化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當時的上海人,可能帶著他或她的裁縫師傅去影院,從銀幕上照搬那些最新的時裝樣式;而影片的製作者也可能長時間泡在影院裡,從最新的美國影片中學習製作技巧。

01 02

好萊塢電影刊物
好萊塢電影盛行產生的周邊中,最具代表性的當是 1938 年 11 月 5 日在上海創刊 的《好萊塢》雜誌,並列刊名“Hollywood”。在創刊詞中,當時的主編寫道:“為什麼我們要出版《好萊塢》呢?動機很簡單。自從「電影」出版以來,我們對於好萊塢的消息和圖片便特別地注意。最近期內,已由五頁擴充到九頁,可是一方面我們仍然覺得篇幅不夠,……同時讀者常常來信,對我們好萊塢消息方面的努力,覺得很滿意,但說到後來,總是希望我們能夠再擴大篇幅。所以,我們便想到這一個辦法—使「好萊塢」這方面實行獨立起來,成為一個獨立的刊物。這便是本刊誕生的原因。”

《好萊塢》集外國雜誌之精華,主推好萊塢消息圖文,並介紹好萊塢的最新影片和影星軼事,其經典欄目有每週談話、明星圖片、好萊塢特寫、新片介紹、國內 影壇、影迷信箱等。每逢週六出版便被搶購一空,可見當時盛況。

早在上個世紀的《好萊塢》等雜誌中,米老鼠等迪士尼影片角色就已經進入中國市場並為大家所熟知,當時中國的好萊塢電影上映幾乎與美國同步,米老鼠也是各大期刊雜誌上的常客,好萊塢的電影已成為上海城市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滲透在市民生活的各個角落。

05

圖片來源:《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好萊塢》1939年第20期

04

圖片來源:《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圖畫世界》1948年第43期(註1)

1930年至1949年期間,每年好萊塢電影進口數量亦能達到200部,輸入總量超過4000部。而整個中國一直到1949年解放前,製作上映的電影也只有1600部上下。市場傾覆,好萊塢電影佔據了絕對統治地位,哪怕票價曾一度達到國產片的10倍,價值一塊銀元、一袋米,仍有無數人趨之若鶩,去影院觀看好萊塢大片。這同樣也造就了好萊塢電影刊物的高度繁榮,《電聲》、《電影世界》等等畫報層出不窮,好萊塢影星照片遍地開花。

《字林西報》對好萊塢的影響
好萊塢在上海的盛行還得益於曾經在中國出版最有影響的英文報紙——《字林西報》(The North China Daily News),這也是英國人在中國出版歷史最久的英文報紙。

《字林西報》中刊載了大量的影訊、影片廣告,時下熱映的影片也多有關注和討論,並且時常以整版報導的方式對影片進行深度分析,大力促進了好萊塢各類影片在上海的繁榮。

05

05

05 The North-China Daily News (1864-1951) (1927-12-9)

 

04

The North-China Daily News (1864-1951) (1933-11-12)

作為在上海發行的報紙,《字林西報》也十分關注上海本地的電影世界,例如當時中國電影票選“電影皇后”的新聞也見諸報端。

04

《字林西報》1933年4月12日 第17版

1930年至1949年期間,中國政府除了對國產影片的嚴格檢查之外,中國當局和工部局的檢查官也對美國影片中可能含有的政治破壞因素小心翼翼。從這一時期報紙的電 影廣告中可以明顯地看出這一點。華納兄弟公司的影片《亡命者》受到了不同政治觀點的批評家的稱讚, 因為它反對了社會不公。《字林西報》中對於相關審查制度的嚴苛,以及影迷們的投訴也做了大膽的報導。

 

 

 

 

 

05

《字林西報》1924年10月28日第4版

04

《字林西報》1932年4月27日第12版

 

 

 

 

 

 

 

 

 

 

 

 

 

 

 

好萊塢明星
被評為“影史第一情人”的加里·格蘭特,在中國譽為“最富魅力與浪漫”的好萊塢男影星。這位擁有標誌性迷人笑容的男神曾演繹了無數的經典作品,翻開當時各大期刊隨處都是他的海報特寫。

05

圖片來源:《婦人畫報》1935年31期

04

圖片來源:《電影世界》1939年第1卷 第5期

 

 

 

 

 

 

 

 

這時期的好萊塢的女明星更是光彩照人,雜誌中經常可以看到伊莉莎白·泰勒、凱薩琳·格雷森、瑪麗·溫莎、安·米勒等大量連續介紹和精美畫報,風行一時。 中國電影,不論是娛樂至上,還是寓教於樂,都無法擺脫好萊塢模式的影響。

04

圖片來源:《西影》1949年第1卷 第6期

 

除了對好萊塢動態的大量跟蹤性報導,電影人更多地學習和吸取好萊塢製作風格與方法,這也成為他們集體記憶的一部分。

可以說,好萊塢打開了中國電影新世界的大門:包括攝影、化妝、燈光、敘事結構、演員表演等等,這對整個中國電影史都有著長久的影響。

例如《電聲》中特辟一欄介紹好萊塢的化妝術:“好萊塢近年來拍攝了許多出色的歷史片,這些歷史上的人物,由明星們扮演了搬上銀幕,他們的化裝極為神妙,下面便是真的與扮演人的對照。

各好萊塢影星扮演成歷史上著名的拿破崙、林肯總統、英國維多利亞女王、俄國歐琴皇后等,化妝堪比易容,惟妙惟肖,上世紀好萊塢化妝術的精湛程度可見一斑。

21 18

1920

圖片來源: 《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電聲》1939年第8卷 第18期

 

 

註1:《圖畫世界》1946年8月在上海創刊,旬刊,主要刊登長篇連載漫畫故事。在創辦初期,所刊載漫畫多為歐美風格,《大力水手》、《唐老鴨》、《米老鼠》、《貓和老鼠》等均連載於該刊。此外還有反映美國白人和印第安人鬥爭的漫畫《金箭俠》。後來由於讀者要求,改變了編輯內容和風格,增加中國故事的漫畫,如反映中國遊擊隊與美軍聯合抗日的漫畫《直搗敵巢》,反映了中美聯軍與日軍作戰的大智大勇,歌頌了英雄主義和愛國主義。同時為了增加時效性,也編輯了大量反映時事新聞的漫畫,《太平洋血戰記》則反映了二戰期間美日海軍激戰的殘酷戰爭場面,圖文並茂地向人們介紹了美國海軍英勇抗敵的故事,極富感染力。為增加趣味性,還登載了大量的生活化的趣味漫畫,形象生動的漫畫加上機智幽默的語言,富有極強的幽默諷刺效果。同時,為了激勵學生讀者學習,該刊搜集名人軼事,讚揚他人的事蹟,以激發讀者的奮鬥意志,《馬歇爾將軍小傳》介紹了馬歇爾的生平事蹟,分析了馬歇爾由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長為一代名將的人生軌跡,極富有鼓動性和激勵性。該刊反映了當時抗戰勝利後的時代特徵,大量的歐美風格漫畫,從文化層面反映了美國對中國的影響,和中美關係的密切,而輕鬆幽默的漫畫,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們在那個動盪不安歲月中所尋求的精神和心理的慰藉。

歡迎申請免費試用

《字林洋行中英文報紙全文數據庫(1850~1951)》

《1911~1949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

(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