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Quest & TBMC博碩士論文使用行為問卷調查後續報導

2015年3月由美國ProQuest與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共同舉辦的博碩士論文使用行為問卷調查,在為期一個月調查時間即回收2,556份有效問卷。從參與人數與回收數量來看,學位論文在高等教育界的使用與受到重視的確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學位論文的研究價值探討:
博士與碩士論文提供不一樣的研究參考價值。碩士論文的主題多元且廣泛,以貼近時事的議題作為研究主題為多,提供理論與實務中間跨界結合的契機。以商學院的碩士論文來看,多以公司個案研究或是組織運作方法改進等,提供實務操作面一些新看法。而博士論文以下述三種價值,成為重要參考資訊來源:

一、長時間專注特定議題
博士論文平均完成時間費時四到六年,研讀該學位期間研究者針對特定議題,持續彙整各種論述與可能發展方向。針對自我提出的觀察與疑問,進行不同角度的辯證。這段期間所花費的心力、精力可以說是在其研究生涯中最為專注的時期。如此的研究成果,還需在最後經過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等專業領域學者的檢視後才能出版,其學術價值經多重把關而受到肯定。

二、完整的議題學術研究背景說明
每一份博士論文均在文獻回顧章節中,闡述相關議題的完整學術研究背景,其參考文獻可說是該研究議題的完整研究清單。從這些相關文獻中的理論基礎,重新審視前人研究方向與彙整各種時期的不同看法。隨著相同議題不斷被討論,研究清單也持續的更新完備,成為有心專研的其他學者與後進最好的參考資源。

三、建構作者未來知識架構與邏輯思考等基礎模式
博士學位的攻讀期間,成為研究者學思辯論、邏輯建構的重要發展時期。在其完成博士論文後,對於所研究學科領域專業基礎知識的完備,成為將來持續投入更高深研究的基石。透過瞭解創新理論提出者的博士論文,可更瞭解其面對各種理論的看法,有助於深層剖析其創新理論基礎的由來。

Linda Bennett在英國出版協會季刊 APD briefings中,指出更多學術論文的珍貴之處:

  • 有助於提升大學的學術地位,並吸引更多的研究經費。
  • 論文提供相關主題最新的研究,但可能沒有公開出版,而數位化可以讓這些論文,更容易取得。這些著作紀錄每一步的研究方法、提供完整的文獻回顧,這對同樣領域的研究人員很有幫助,另外所蒐集的原始資料也很有價值。論文可以納入被檢索的範圍。
  • 他們是整個大學研究的檔案。
  • 部分的論文內容,以期刊文章的方式出版,或是成為出版書中的章節,可能成為作者本身或大學的櫥窗,有助於吸引相關領域的新秀研究人員,加入大學相關領域的研究。
  • 論文可以藉由分享研究方法,作為教學輔助。
  • 較舊的論文提供一個理論發展的相關背景,也能反應研究的趨勢。

問卷調查結果摘錄:
一、調查結果肯定博碩士論文在研究過程的使用價值
在本次問卷調查中,具老師身份者佔有12%,共計307人; 具學生身份者佔有78%,共計約2000人。此外,具有國內大專校院職員身份者,佔有10%,共計251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85%以上受訪人每月均有查找博碩士論文的需求,其中超過18%回覆每月查找次數約有6次以上。可見博碩士論文等學位論文在研究者心中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20150514

二、國外研究同樣呼應博碩士論文在人文社會科學上的貢獻

博碩士論文等學位論文之參考需求高,在國外也有同樣的情況。2013年美國ProQuest公開一份歷時兩年、針對全球商學研究人員所做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在進行研究時,非學術性期刊參考與使用是研究過程中一個不可缺少的環節。在該報告中更分析出商管領域的專家、學者,對於各種非期刊資源的使用比重,如下表所示,有超過80%的研究者皆參考使用學位論文:

20150514_1

台灣學術界於2014年舉辦之數位論文典藏聯盟年會中,邀請北京大學圖書館肖副館長的演講中,說明人文社科學者對於學位論文的看法。『參考文獻類型廣泛』是人文社科學者再收集第一手原始文獻中一項需求特點,舉凡重點與傳統學科、新出版與回溯史料、正式出版與灰色文獻、原始資料、東西方以至非洲語系文獻、傳統紙本與數字資源、單種書刊與大型文獻等,更認為是支撐人文社科走向世界的國際對話能力。由此可見,各種語言別的學位論文都可是人文社科類別參考的一項必備重要資源。本次問卷調查中,人社類主題(教育學類、社會科學類、商學類等)是超過半數受訪者最常參考的學位論文類別,正是呼應肖副館長對於人文社科學者的觀察。

20150514_2

國內外學位論文典藏與數位應用之說明:

一、國外數位化論文已是普遍風氣

透過數位化科技,博碩士論文已經從束諸大學圖書館高閣中,成為隨手可得的重要資源,在1998年就有了數位化機構,而ProQuest是第一家提供數位論文的公司,從1938年起就提供紙本轉微縮片的服務。它在1997年開始數位化計畫,並在1998年獲得重大進展,當時美國國會圖書館指定ProQuest 作為美國數位論文圖書館的第三方典藏機構。目前超過700所美國大學與ProQuest合作,一年數位化論文的數量,多達10萬篇以上。世界各國的論文也透過ProQuest數位化,包含英國。大英圖書館在2009年推出線上學位論文服務(EThOS),數位化英國130所大學的論文,書目數量約是全文論文的三倍多。

二、快速發展的國內數位化論文典藏與應用

而在台灣,國家圖書館為國內唯一之學位論文法定寄存圖書館,負有蒐集、典藏與提供閱覽學位論文的職責,統整全台灣高校知識產出成果。以書目資訊協助使用者查找紙本論文,並開啟國內學位論文授權使用的風氣。重要里程碑介紹:

  • 民國86年9月提供Web版線上檢索系統。
  • 民國87年9月開發完成「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檢索系統」。更於同年12月於國家圖書館舉行「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線上建檔系統啟用典禮」。
  • 民國89年2月新增電子全文上傳與電子全文授權書線上印製之功能,進一步地整合既有之「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線上資料庫共建共享服務。

民國99年6月10日起,進行新舊博碩士論文系統轉換,並更名為「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目前於國家圖書館的『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收錄論文總量如下:

20150514_3

(上述資料摘選自: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96lEym/aboutnclcdr)

之後,『機構典藏』風氣自海外傳入台灣,各大專院校約於六年前紛紛開始自行建構系統,進行單校學位論文以及老師著作書目資料等機構學術產出成果典藏計畫。在數位化科技進步與授權機制作業完備的情況下,最後亦有廠商隨著ProQuest腳步,在台灣提供跨校付費下載論文全文PDF檔的線上資料庫平台。時至今日國內學校論文全文取得已不再如此困難。

在面對國內學者對於海外博碩士論文研究的需求,自2003年以來國科會科資中心(CONCERT)便提供ProQuest Dissertation and Theses A&I(PQDT A&I)資料庫全國學術版使用權。目前各大專校院幾乎均可以透過PQDT資料庫,和全世界高等教育機構單位同步查詢到最新的學位論文資源。身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博碩士論文索摘庫,PQDT A&I 資料庫包含:

  • 317萬筆以上的論文索引,幾乎囊括北美所有大學產出的學位論文
  • 每年新增80,000筆以上資料
  • 涵蓋理、工、醫、農及人文社會等各類學科

 

為了更進一步取得美加地區博碩士論文的全文PDF檔,2001年台灣與香港地區高等教育與學術單位共同支持成立Digital Dissertation Consortium(數位論文典藏聯盟),以「電子資源共購共享模式」,滿足國內已累積超過100位會員對於大量論文全文PDF檔的需求。截至目前為止,聯盟累積可提供全文篇數已達18萬篇以上,每年新增約10,000篇論文全文。而如此豐富且不斷新增的論文全文量,正是受訪者認為DDC聯盟最為吸引人處。

20150514_4

(PQ  2015博碩士論文使用行為問卷調查完整結果,將於下半年數位論文典藏聯盟年會後公開提供於漢珍雲端藏書閣網站中)

(115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