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兒童樂園大車拼

兒童節一到,北市新兒童樂園預計將湧現一股人潮!但是,還有多少人記得老的圓山兒童樂園呢?
今天就要帶大家回顧一下臺灣兒童樂園的歷史~

日治時期昭和年代(1930年代),臺灣興起一股搭建兒童樂園的風潮。透過漢珍日日新報資料庫查詢『兒童遊園地』(意即現代的兒童樂園),便可看到1930年6月高雄西子灣兒童樂園新建完工的消息。在那之後,臺灣各縣市行政單位如新竹、台中、屏東等地,均加緊作業時間,希望可以在所屬縣市搭建一個這樣的夢幻園地!在1934年,北臺灣圓山兒童遊園場、南臺灣嘉義兒童遊園地兩座大型且專業的兒童樂園,便開始互別苗頭。新竹地方政府更是積極籌備。

嘉義地方政府為宣傳『嘉義兒童遊園地』不遺餘力,在日日新報上活動新聞不斷:

us1

 

 

 

 

甚至在1935年6月首創『夜間遊園』的風潮,於樂園一週年紀念報導中特別指出,為慶祝成立週年特別於園內大型造景加上華麗燈飾,並且提供演奏會來吸引晚間涼爽時分前來溜達的旅客。園區用心經營,在開園後11個月已吸引超過七萬一千多人次前來參觀遊玩!在週年新聞版面上刊登特殊流線型造型的拱型大門照片,更是讓人難以抗拒,成為時髦情侶和全家假日出遊的好地點。

us2

 

 

 

 

 

台北圓山兒童遊園地在1934年3月開幕,園區亮點是圓山動物園中可愛的動物明星,像是入園迎賓大門就以大象、猴子的大型看板,讓前來的孩子們驚呼連連。入園後,溜滑梯、盪鞦韆和迴轉塔等21種遊樂設施。us3

 

 

 

 

 

 

然而在對嘉義兒童遊園地的強力宣傳下,圓山兒童遊園地在1938年7月發佈增添大型電力機械式遊樂設施,可謂是現代遊樂場的先驅。該批設備包含豆自動車(即現在樂園常有動物造型的小型電動車)及後來圓山兒童樂園的經典設施-迴轉飛行塔(就是1980年代臺灣人最喜歡的『輻射飛椅』啦!)等,新聞照片中也展示了一座有五尺五丈高的大型溜滑梯,和現在八仙水上樂園的滑水道有異曲同工之妙唷~

us4台北圓山兒童遊園地大事紀
(改編張哲生臉書)
1914年,日本人在圓山地區創設動物園。
1934年,台北市市役所買下圓山動物園鄰接土地,增設兒童遊園地。
1938年,圓山兒童遊園地新增大型電力遊樂設施。
1970年,兒童樂園併入動物園,更名為「兒童遊樂場」,成為動物園附設兒童遊樂場。
1986年,動物園遷至木柵後,將動物園遷建後之園址及圓山兒童樂園合併,成立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籌備處。
1991年,7月1日成立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為隸屬於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之社教機構。
2014年,12月14日兒育中心響起熄燈號
2015年,12月16日台北市立新兒童樂園正式啟用

1936年6月5日以佔地面積最大,有八千坪腹地為號召的新竹兒童遊園地風光啟用。該樂園的成立與籌備與日本皇族很有關係。1923年,昭和太子來台巡視,於公園興建接待所,並於1935年擴建為兩層樓的磚造樓房,成為新竹市自治會館(即今之玻璃工藝館),做為日本皇族來台與高階官員巡視時的行館及宴客會場。自治會館完工後,與鄰近的湖畔料亭相連一氣,成了新竹公園內指標性建築物。

us5

 

 

 

 

 

新竹兒童遊園地連結整個新竹公園而成為全台最大的兒童遊園地,而其園區大門更是難得富麗堂皇。仿歐式宮廷的雕花鐵門,於兩旁的門柱上兩頭獅子雕像威風凜凜。園區廣大的草皮,建有溜冰場、溜滑梯、鞦韆等設施外,並附設飼養台灣獼猴、兔子、綿羊、孔雀一類的動物園,專供兒童娛樂。因為皇族可能的來訪,還特別制訂使用條款。

台中兒童遊園地也不落人後的在1939年展開一列的推廣活動。首先在1月宣布每個月將設定一到兩天的同歡日,免費開放園地與設施和居民同樂。

在這一場兒童樂園的大戰中,從臺灣日日新報1930~1939新聞,可以查詢到76筆相關資料,可見當時宣傳之大、遊客之瘋狂。

(319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