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菜具有降血壓、調節脂質代謝的效果

作者:彭智敏 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豆瓣菜小檔案

豆瓣菜別名西洋菜、水蔊菜、水芥菜、水田芥等,生物學分類上屬於十字花科豆瓣菜屬。原產地在歐洲,最初作為醫療用途,後來才當成日常食用植物,在十八世紀末期時傳至東亞、東南亞一帶。與其他十字花科植物(如蘿蔔、芥末等)同樣含有具抗菌效果的辣味配醣體,能促進食慾。在日本有涼拌、油炸或是煮味噌湯等不同烹調方式。

臨床實驗發現

日本東京家政大學林等人發現豆瓣菜具有降血壓、調節脂質代謝的效果。實驗使用十四隻雄性自發性高血壓大鼠,飼養一週後分為兩組,實驗組在飼料中混入二.五%的豆瓣菜凍乾粉末。實驗為期十一週,每日測量攝食量及體重,每星期測量一次血壓。實驗結束後採取全血血液進行分析並測量臟器重量。

結果發現,在實驗後半期攝食豆瓣菜的大鼠舒張壓顯著低於未攝食組;而實驗結束時,攝食組心臟及精巢周圍的脂肪量、血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數值都顯著低於未攝取組。

另外將豆瓣菜凍乾粉末分別以甲醇、乙醇和水二次萃取,進行馬格努斯法實驗,觀查三種萃取液對藥物誘導血管收縮的抑制效果。三種萃取液中,以甲醇及乙醇萃取液對去甲腎上腺素、氯化鉀的抑制效果較好,而水萃取液對血管收縮素I及血管收縮素II的效果較好。

豆瓣菜中具降血壓效果的有效成分

高等植物含有nicotianamine此一能抑制血管收縮素轉化酶的水性化合物,林等人推測水萃物對血管收縮素I的效果,可能正是該化合物抑制了大動脈平滑肌血管收縮素轉化酶的活性。而對血管收縮素II的效果,可能來自對血管收縮素II第一型受體具拮抗作用的某種水溶性成分。

而甲醇和乙醇萃取物對去甲腎上腺素、氯化鉀的抑制效果,可能來自對α腎上腺素及鈣離子通道具拮抗作用的物質。過去曾有研究結果指出多酚類可能抑制α腎上腺素受體基因表現,誘導末梢血管鬆弛、降低血壓。作者認為本實驗中甲醇及乙醇萃取物可能含有具有效成分的多酚類。

最後進一步推測豆瓣菜抑制自發性高血壓大鼠血壓上升效果可能來自上述的複合作用。

豆瓣菜對脂質吸收及排泄的影響

攝食豆瓣菜組別中,精巢周圍脂肪量減少與體重減輕現象,林等人推測與三酸甘油酯的合成抑制有關。

雖然肝臟重量及肝脂肪量增加,但肝膽酵素活性正常,所以肝細胞應無病變或壞死等不正常現象。排除病變的可能後,小林等人推測豆瓣菜中成分可能造成的效果有三:一是抑制了腸道吸收脂質,造成運送脂肪酸至體細胞的乳糜微粒合成減少;二是抑制肝臟合成三酸甘油酯,運出肝臟的極低密度脂蛋白減少;三是抑制了脂肪組織上脂蛋白脂解酵素的活性、或是促進脂蛋白元E使得肝臟吸收的脂質增加。基於上述三點而促進了肝臟吸收脂質及脂質排泄。

此實驗初步證實豆瓣菜對於血壓及脂質代謝的效果,但詳細的攝取量及對人體效果則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參考文獻

林あつみ、高橋ルミ子、木元 幸一。2014。クレソン(Nasturtium officinale)摂取が高血圧自然発症ラットの血圧および脂質代謝に及ぼす影響。日本栄養・食糧学会誌。67(4):185-191

◎歡迎登入【臺灣醫學健康知識庫】查看相關主題文章:

  1. 廖盈瑾等,多酚於心血管疾病的保護作用,《澄清醫護管理雜誌》,Vol.10 No1, pp35-42。
  2. 劉瀚璝等,奈米化蛇床子素在高血脂症之研究,《藥學雜誌》,Vol.29 No3, pp30-33。
  3. 曾鈺庭,6大甜蜜危機,讓您變笨、老更快,《健康2.0》,No36, pp38-44。
  4. 蔡佩娟,高血脂症防治觀念與用藥選擇,《藥學雜誌》,Vol.28No.1. pp76-81。
  5. 張玉娟,高血脂症的護理指導,《台大醫網雜誌》,No.74, pp27-28。

臺灣醫學健康知識庫】提供您最新、最權威的健康資訊!!

(871)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