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您穿越百年台北市立動物園

今年台北市立動物園滿100歲囉,透過家庭出遊、朋友聯誼或是學校戶外教學的機會,相信大家都有去過動物園歡度快樂時光經驗,看到心目中喜愛的動物時的讚嘆聲與拍照留戀的回憶。漢珍要帶您穿越百年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時光,從早期創立的圓山動物園,至擴建搬遷至木柵,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了解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發展歷程

 臺灣百年寫真,穿越動物園百年時空

1

您想一窺圓山動物園在日治時期的風貌嗎?無論是風景舊觀、遊園活動與各式展覽會,亦或是動物園早期的明星動物,盡在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

猴子馬戲表演,博得滿堂喝采

2

圓山動物園時期,為了招攬遊園人數,舉行了各式各樣的動物表演活動,臺灣日日新報1941年8月17日第三版:圓山動物園舉辦演藝會,派出猴子明星上台進行打招呼、舉手行禮、騎腳踏車等等表演,博得現場觀眾的滿堂喝采。時至今日,動物保育意識的抬頭,許多戲謔傷害動物的活動項目已不多見,動物園的經營也朝向保育教育面發展。

 動物慰靈祭,感恩尊重生命

3

臺灣日日新報1941年11月20報導:由台北市佛教兒童聯盟與台北市動物園共同舉辦的第十三回動物慰靈祭,祭拜與皇軍並肩作戰而壯烈犧牲的軍馬、軍犬、傳信鴿們。動物慰靈祭不只是動物園的活動,同時教育人們可愛動物們不只是歡樂的來源,也是與人類同等可貴的生命。照片來自聯合報:1954年5月28日台北市圓山動物園年度動物慰靈祭,由大象主祭跪拜獸魂。

 大象林旺爺爺,永遠的懷念

4

提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就不得不提到大家心中的大象林旺爺爺! 聯合報新聞:重達2噸的林旺,1949年由緬甸運送至高雄鳳山,1954年10月30日,已經37歲的林旺由高雄鳳山經由14輪平板車,運送至圓山動物園,沿途民眾夾道佇足,1986年木柵新園區建立,很多人都擔心當時已高齡69歲的林旺爺爺,是否能經得起搬遷過程與適應新環境,果然薑是老的辣,到了木柵動物園,林旺依舊是招牌明星動物,還以高齡86歲安然離世。

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漢珍知識網:報紙篇 (台日新+漢日新)台灣新聞智慧網,有更多動物園相關報導,見證歷史的軌跡。

(2031)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