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圓詩賞會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時屆農歷八月十五中秋節,正是團圓歡聚的好時光,看到熱鬧的街集市場萬頭鑽動採購節令食品的景象,不禁讓人聯想起家家戶戶備俱食餚齊賞月光的景況。烤肉賞月出遊是現代常見的過節活動,而日治時期呢? 除了同樣吃月餅的習慣,還有中秋燈謎舊俗;邀朋設席遣興,準備猜文稱之為燈猜,猜中者會榻鼓三通贈以品物﹔祭拜也是傳統活動之一,婦女們會準備香案與鮮花水果﹔在日治時期,婦女於中秋夜有聽香的習俗,向神明燒香問卜,依照出門後所聽到的談話,請示神明連續得到三聖筊,就是神明的指示﹔另外,兒童們常常在中秋夜戲點燈塔或仿造珠宮。

在吃吃喝喝團聚之餘,偽文青小編搜尋到一些與中秋這個大節日相關的詩句,與大家分享:

【嫦娥、吳剛伐桂、玉兔】

嫦娥奔月廣寒宮,有吳剛玉兔相伴,所以詩人有賞詩敬月之作,如林篁堂《 臺灣教育 》1921年10月01日〈中秋夜作〉:

       月殿今宵會衆仙。敲詩把盞思綿綿。平分秋色人千里。共此銀蟾共此天。

       一年歲度見當頭。桂蘂飄香雲裡浮。欲訪吳剛何處覔。月明分外又中秋。

也有憶嫦娥之作,如曾茂榮《 臺灣教育 》1926年10月01日〈中秋月〉:

       二三知己伴閒遊。寶鏡懸空爽氣浮。天上此宵欣皎潔。人間今夕樂淸幽。

       無窮逸興饒袁渚。不盡高懷對廋樓。且向嫦娥凴試問。古來照過幾中秋。

另有呈現月色、玉兔與吳剛傳說者,如鮑樑臣《 詩報 》1931年12月15日〈中秋月〉:

       修了吳剛玉斧斤。况逢秋色正平分。蟾光浮動桐陰冷。兎影移斜桂子薰。

       鏡海一輪看皎潔。雲衢千里凈塵氛。團圓我願長如此。照徹河山錦绣紋。

【賞月】

月亮高潔的意象,帶給詩家不同的想像詮譯,故有詩人以球喻明月,如曹蓮池《 風月報 》1939年10月16〈中秋望月〉:

       天宮擲出白瓊球。照徹江山萬里秋。輪滿今宵凉更好。深更人尙未歸舟。

亦有詩人將月亮稱為銀蟾,如黃亨吉《 臺灣警察協會雜誌 》1926年〈中秋賞月〉:

       銀蟾皎皎掛中天。萬籟無聲玉露鮮。絕好團圓今夜月。一樽共玩廋樓前。

月亮千古以來帶給人們無限想像,而在中秋同樣一輪月亮之下,各地過節方式各不相同,許多遠地遊子早早預先買好車票返鄉,與家人情人團聚,有人卻是形單影隻、心懷愁悵無法喜慶佳節,只能對月抒懷,叫詩人怎能不揮毫寫下寄思詩句。 

【寄憂思】

中秋亦令人傷感,故有晚年暗嘆之詩,如龍岡義元《 臺灣教育 》〈中秋有感〉:

       世事如何定在天。焦心勞力枉徒然。今宵又見中秋月。彈指光陰迫暮年。

有藉月影喻人世者,如無悔也《 臺灣教育 》1940年10月01日〈中秋偶作〉:

       一年十二團圓月。爭說中秋最好時。究是月光無好惡。可憐人世有盈虧。

有感人事聚散者,如痴魂《 臺灣警察時報 》1930年11月15日〈中秋夜寄懷〉:

       去年今夜感何如。此夜南天意自舒。三百同僚分散盡。追懷空憶又空吁。

亦有思鄉之作,如賴仰懷《 臺灣教育 》1913年11月01日〈中秋夜書感〉:

       瀟灑銀河斷點塵。澄輝徹夜一番新。誰家弄笛歌秋月。喚起思鄉作客人。

 【飲酒樂】

把酒言歡也是人生一大樂事,有些詩人趁此佳節聚醉同歡至天白,如許慶同《 風月報 》1940年10月01日〈中秋夜知己會飲〉:

       秋月金風相與淸。携樽溪畔共同傾。添杯盡飲須當醉。直欲雞人報曉明。

還有與友詩酒之樂,如蘇忠仁《 風月報 》1940年10月01日〈中秋夜蒙友人邀飲〉:

       一年好景樂淸遊。山水風光眼底收。醉飲金雞香透骨。吟詩拇戰解吾愁。

 【團圓】

有些詩作歌詠歡聚中秋,吃月餅話家常,如莊幼岳《 風月報 》1940年02月17日〈中秋夜雅集〉:

        人間天上同佳節。眼映銀盤匹練浮。今夜小庭猶聚首。年年啖餅話中秋。

有些詩承載著對友人的惦念與祝福,如張作梅《 崇聖道德報 》1944年10月28日〈中秋夜雅集〉:

       團圓三五值中秋。燦爛詩星射斗牛。但願羣公長健在。年年諷詠繼南樓。

 【月餅】

中秋節應景月餅也有詩作,如張希舜《 風月報 》1940年11月15日〈月餅〉:

       中秋佳節最堪憐。風月雙淸景物妍。且喜紅綾餤此夕。還欣白練作今天。

       圓光取象宜供佛。餌粉生香可禮賢。五福團團堆案上。一門和靄紀華筵。

 

最後小編謹借一詩,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瓜菓雜陳樓外樓。擧家共賞好中秋。雙親弟妹皆強健。此樂之他何所求。

此詩出自: 龍岡文《 臺灣教育 》1942年11月10日〈中秋夜偕弟妹奉侍雙親賞月〉

更多的中秋節相關史料歡迎利用如下資料庫瀏覽使用!

全臺詩博覽資料庫

漢珍知識網:報紙篇 (台日新+漢日新)

日治時期期刊集成資料庫

 

(3762)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