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瓦–傳達喜悅與美的印象派大師

《幸福大師 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即將於5月底在故宮登場,除了雷諾瓦的作品外,同時也將展出畢卡索及馬諦斯等大師的少數作品,這個特展在國內已經掀起一股藝術熱潮,在欣賞大師畫作之前,我們就先透過ProQuest Arts & Humanities Full Text 資料庫,一窺大師的藝術世界。

「對我來說,繪畫必須是令人愉悅的,充滿了快樂與美,是的,就是美。世上已有太多令人不悅的事物,不需要再製造更多」法國藝術家Albert Andre在1919年出版的雷諾瓦傳記中,引述了雷諾瓦所說的這段話,充分的反映了雷諾瓦的創作理念,而他充滿愉悅與幸福的畫作,的確引起了許多共鳴,使他成為20世紀初最受歡迎的畫家之一,不但在歐洲享有極高的聲譽,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國,更是有許多收藏家爭相收集他的作品,而其中最主要的一位收藏家是Robert Sterling Clark,他在1916到1951年間,共買進了38幅雷諾瓦的作品,包含了肖像畫、風景畫及靜物等,由於Clark偏好雷諾瓦早期明亮的畫風,因此這些典藏品的創作時間都集中在1870年到1880年代早期。Clark在他的日記中寫道:「雷諾瓦在色彩上的運用無人能及,我們所知到目前為止沒有人對色彩的和諧比(雷諾瓦)更敏銳。」

Clark 的典藏中,最具代表性的幾幅作品包含了At the Concert,Clark在他的日記中寫道:「畫中的女性很甜美,顏色、畫法和構圖都非常的棒。」

圖片來源:Auguste Renoir Gallery

另一幅則是 A Girl with a Fan,盛開的粉紅色花朵與藍白相間的壁紙,給人很愉悅的視覺享受。

Clark 的收藏中,雖然以女性的畫像為大宗,不過據信他最愛的一幅作品是1881年創作的 “The Onions”,雖然只是畫很平常的洋蔥和蒜頭,但雷諾瓦以非常高超的技巧表現出洋蔥外皮的光澤和半透明感,顏色的敏銳度更是不在話下。

圖片來源:
Wissman, F. E. (2009). Renoir’s onions. Gastronomica, 9(2), 7-9. doi:http://dx.doi.org/10.1525/gfc.2009.9.2.7

Clark 在1942年的日記中寫道:「我是非常幸運的收藏家,因為我有許多雷諾瓦的最佳作品。」  雷諾瓦一生共畫了約6,000幅畫,平均每年創作約100幅畫,即使到他晚年因為類風溼性關節炎導致關節變形,他仍然保持創作的熱情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今年夏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感受雷諾瓦畫作中的生命之美。

《漢珍文創五月天》隱藏版問題:請問Clark 都收集雷諾瓦哪個時期的畫作? 回答問題

參考資料庫資源如下,歡迎申請試用:

ProQuest Arts & Humanities Full Text

參考文獻:

1. Ivinski, P. R. (1997, Robert sterling clark as a collector of renoir. The Magazine Antiques, 152, 532-535. Retrieved from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211203468

2. Bruce, D. (2012, Renoirs from massachusetts. Contemporary Review, 294, 475-478. Retrieved from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313445029

3.  Wissman, F. E. (2009). Renoir’s onions. Gastronomica, 9(2), 7-9. doi:http://dx.doi.org/10.1525/gfc.2009.9.2.7

 

(9623)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