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國際勞動節專刊

在一八八六年的美國,才剛從農業社會轉變成工業社會。那時候的工作日很長,每日達十四、五小時,禮拜六也要工作。因此,全美勞工聯盟(Federation of Organized Trades and Labor Unions)就號召勞工從五月一日開始全國性的罷工,要求實施八小時工作制。在當時『Eight Hours』成為當年度五月份各大報紙上,最常出現的新聞標題…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在1886年5月1日報導,當天在紐約時代廣場,近六千民眾聚集示威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在1886年5月2日 報導,昨日在紐約時代廣場,近六千民眾聚集示威事件

五月一日當天,在全美各大城市勞動者們放下了手邊的工作,攜家帶眷的走上街頭。各大城市包括有紐約、底特律、芝加哥等,均有上萬人走上街頭,希望可以將工作時數縮短到八小時。在每個大城市裡的示威,都相當平和,並流傳了許多影響後人的經典演說。

1886年5月1 日,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即以大篇幅報導,八萬名勞工走上街頭抗爭經過

五月四日,各工會決議在乾草市廣場舉行群眾大會,約二千五百名勞工,情緒雖然激昂,過程卻非常和平。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將群眾趕剩兩百多人左右,正當勞工正要開始收場時,忽然開來一隊一百八十名全副武裝的警察,將現場包圍起來,命令他們馬上解散。就在雙方在爭論的時候,突然發生了爆炸事件,場面頓時大亂。在黑暗中,警察向群眾開火,人們四處逃竄。共計有十名勞工當場被打死,而警察也因彼此誤射而死傷慘重,這就是歷史上聞名的「乾草市廣場慘案」


(Haymarket tragedy)

 

美國勞工的抗爭,引起世界各國勞工運動領袖的注意與跟進;直到1889年為了紀念這段壯烈的歷史,國際工人協會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中通過決議,將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工節,要求各國的勞工共同努力,為八小時工作日而奮鬥。會中一致通過訂定五月一日為國際勞動節,並做了以下的決議:

「在這個規定為永久的日子裡,一切國家、城市的勞動者,都要在這一天組織大規模的示威遊行,要求執政當局通過立法,把工時限制在八小時以內。」

1986年4月27日,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以大篇幅回顧百年前事件的專題報導中,引述七名『乾草市廣場慘案』中,犧牲生命的社運烈士。因為他們,我們才能得以享有八小時工時!

 

參考文獻如下,更多相關報導與文獻,歡迎申請試用:
ProQuest  Historical Newspapers 資料庫
American Periodicals 資料庫  (ProQuest)

A bad day for the reds. (1886, Jul 29). The Washington Post (1877-1922), pp.1-1.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38011493?accountid=14384
Down with the red rag. (1886, May 18). Chicago Daily Tribune (1872-1922), pp.1-1.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73842389?accountid=14384
Free speech, yes; but no license. (1886, Nov 01). The Washington Post (1877-1922), pp.1-1.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37980003?accountid=14384
Menacing messages. (1886, Oct 14). New York Times (1857-1922), pp. 1-1.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94443818?accountid=14384
The advocates of anarchism. (1886, Nov 01). Chicago Daily Tribune (1872-1922), pp. 3-3.
 http://search.proquest.com/docview/173964443?accountid=14384

(18965)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