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Quest Dissertation & Thesis / 數位論文典藏聯盟 專題# 機器人

何謂「機器人」:
包括一切模擬人類行為或思想與模擬其他生物的機械(如機器狗,機器貓等)。狹義上對機器人的定義還有很多分類法及爭議,有些電腦程式甚至也被稱為機器人。在當代工業中,機器人指能自動執行任務的人造機器裝置,用以取代或協助人類工作,一般會是機電裝置,由電腦程式或是電子電路控制。


「機器人應用」的相關研究成果:
近年機器人正日益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在運輸、醫學、服務、家庭及軍事等領域發揮所長,也為人類帶來相當大的效益,例如:

手術機器人已被廣泛用於協助外科醫生透過各種方式進行外科手術,不僅使外科醫生免於一些繁瑣而重複的任務,還可以利用機器人的優點:靈活性及準確性高以達到更好的手術效果。

Hu, Danying. (2017). Semi-Automation in Image-guided Robotic Brain Surgery (論文編號: 10599015)

 

在不久的將來,微/奈米機器人將顛覆我們對機器人的想像,能夠由走在人體的血液中,幫助我們的免疫系統對抗疾病甚至直接在人體內進行微型手術。

Li, Jinxing. (2017). Micro/Nanorobotics: From Locomotion to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論文編號: 10289478)

 

搜救機器人能夠適應危險的環境變化,甚至可以在狹窄的縫隙中行走,在龍捲風、地震或爆炸所造成的災害時能比救難人員更容易進去斷垣殘壁的災區進行搜救任務,營救生活者。

Nahar, Dixit Sohanraj. (2017). Dynamic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using Intelligent Tendril Robots (論文編號: 10274861)


雖然機器人為人類的生活帶來相當大的便利,但是反武力機器人組織教授彼得阿薩羅認為:「人類無法掌握機器的企圖和行為,因為太複雜,很精密,機器人根據環境數據做出判斷,法律上來說,也不能要他們負責,因為部署這些機器的人,也不清楚機器人接下來的行動。」,因此許多研究者也紛紛致力於關於機器人的道德、安全上的研究。例如:

無人駕駛飛機被應用在商業及軍事等領域中,應設立良好的資安及通信規範,建立更完善的安全機制。

Roberts, Glen A. (2016) Open-source 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Vulnerabilities, exploits, and risk (論文編號:10103899)

 

軍用機器人開發人員應將道德觀納入自主武器系統中,不應讓軍用機器人有權利作生死決定而成了殺手機器人。
Young, Kellie D. (2017) The Militariz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Systematic Inquiry Into the Reliability, Vulnerability, and Responsibility of Autonomous Weapons Systems (論文編號: 10277987)

 

更多論文,歡迎查詢「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PQDT)」及「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網頁。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