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圖書館的發展與機會 – 暨「《國家地理雜誌》閱讀館」數位應用發表 研習會

10月24日由聯合線上主辦、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協辦的【大數據時代,圖書館的發展與機會 – 暨「《國家地理雜誌》閱讀館」數位應用發表 研習會】,本次研習會將介紹圖書館面對數位浪潮與大數據趨勢下,如何創造新的服務思維,同時邀請知名作家、出版人、平台業者共襄盛舉,分享面對數位化未來的趨勢發展,有助於在閱讀的推廣實際運用,並充分掌握讀者的喜好與館視特點。

同時,將於本次活動中介紹全新登場的「《國家地理雜誌》閱讀館」,經典內容,以數位形式呈現給您。


第一場:大數據時代,圖書館的新機會
講者: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柯皓仁館長

柯館長是圖書館界名聲響亮的才子,在這次研討會中也為所有聽眾帶來一次精彩演講。他首先為來賓簡介了大數據的特色:量體極大(Volume)、隨時變動(Velocity)、格式多元(Variety)、有其誤差(Veracity),因此想從大數據中分析某些結果出來時,最好能夠運用圖像化的方式做呈現。那麼圖書館要如何運用大數據?館長舉例可以運用圖書館的借閱資料,針對讀者行為與喜好做更精確的分析,另外未來圖書館裡面可能還需要扮演資料館員(Data Librarian)的角色,協助研究人員取得、管理、保存、分享他在研究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數據,他以國外圖書館為例,他們與研究人員合作,利用ProQuest Vogue Archive資料庫,研究各時代關鍵字出現比例多寡(例如Women與Girl),來分析各時代氛圍與不同主編的影響,這就是未來圖書館對大數據應用的一個可能走向。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柯皓仁館長

現場與會來賓

第二場:經典內容,數位珍藏─《國家地理雜誌》
講者:《國家地理》雜誌 李永適執行長

5

國家地理雜誌 李永適執行長

李執行長以一段氣勢磅礡、上山下海深入險境拍攝的影片,揭開他的演講序幕,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國家地理》雜誌是iPad平台上全球下載次數最高的電子雜誌,數次拿到美國電子雜誌最高榮譽獎項,目前中文版發行量也達到每期8萬8千份。為何《國家地理》雜誌能夠建立起如此知名度?在《國家地理》協會第二任總裁電話發明者貝爾的任內,他定下了非常重要的兩個原則「這本雜誌應報導世界上的一切」、「應該多用照片」,替《國家地理》雜誌日後的規模奠定基礎,所以《國家地理》雜誌資助各式各樣的探索研究計畫,有人深入極地拍攝企鵝生態、有人潛入深海拍攝罕見生物、有人追逐龍捲風、有人開拓前人未到之地,無數令人嘆為觀止、眼花撩亂、充滿科學知識的內容,盡在這本雜誌中。

第三場:虛實整合的雲端閱讀
講者:udn讀書吧 陳芝宇總監

5

udn讀書吧 陳芝宇總監

陳總監浸淫電子書領域多年,她以業界人士的角度,引領來賓從截然不同的切入角度進入雲端閱讀。udn讀書吧多年前就已投入數位閱讀,累積許多使用者登入、下載、閱讀的大數據,從這些數據中,可以分析出讀者會在怎麼樣的時間點、或是怎麼樣的地點情境下、閱讀怎樣的內容,所以可以主動地選定適合的內容推薦給潛在的讀者。而透過這樣的梳理研究,我們也可以發現數位閱讀是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的,讓整座城市都可以是圖書館,例如udn讀書吧與手機業者合作,直接在手機中內建書城,另外也與國內知名建商合作,於建案中提供數位閱讀設備與內容。未來的數位閱讀業者,在陳總監看來必須具備整合內容、載具、客製化服務的能力,讓適宜的讀者找到適宜的內容,滿足所有人的需求。

第四場:數位思考,看見未來座談
與談人:AppWorks 之初創投創辦人 程九如、城邦媒體控股集團HMG營運平台 竇立德資深經理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辦人 程九如、城邦媒體控股集團HMG營運平台 竇立德資深經理

『大數據』的應用在全球已達到普及的階段,從大量的資料中已有不少人能創造出新的商業活動。與談人程九如透過一段令人震驚的比較數據,提出新的商業模式可能:

台灣每人每年的平均閱讀量是3.6本。而鄰近的香港,其每人每年的平均閱讀量高達18.4本,相差近5倍!

深入了解該現況,台灣人的閱讀,已經在型態轉變,透過上網、Facebook上等訊息分享,漸漸衍生出一種新型態的閱讀模式。透過網路多媒體特性,閱讀內容成為吸引人潮的亮點,讓人潮匯集於單一網站,即可有經濟效益的互動,形成「數位內容通路化」。

為因應這種新型態的浪潮,現在最重要的反而並不是教導消費者如何使用數位內容,相反的,更應該重視道德教育的提升。不論是在出版者、通路商,甚至是使用者端。都應共同體認到網路無遠弗屆的影響力,以及在大數據時代下的影響。

第五場:像我這樣的老師
講者:知名作家 廖玉蕙老師

知名作家 廖玉蕙老師

廖老師是家喻戶曉著作等身的知名作家,而她在大學任教多年,也可說是桃李滿天下。所以她在這次座談會中,便總結多年執教經驗,替來賓帶來「像我這樣的老師」這個演講主題。她細數多年來與學生的相處與緣分,話語中充滿沁人心脾的溫暖與洞燭人生的識見,一下令滿場聽眾哄堂大笑、一下又令人不禁感到鼻酸。身為一個老師,她認為師生關係已經改變,老師必須慎防被傳統觀念所束縛、或被時代偏見所挾持、並隨時保持自己的熱情與關心,也必須感同身受和學生站在同一邊,並以身教成全自己的教育理念,才能維持良好的師生關係。

(1371)

發佈留言